一次看懂 别再说你不知道博鳌论坛

图片默认标题

 

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3月16日摄)新华社 资料图

 

 

博鳌论坛来了,先来做一下基础功课吧。

 

许多人都听说过博鳌论坛,但并不一定对它十分了解。今天,国是直通车记者带你一次看懂它!

 

一次看懂 别再说你不知道博鳌论坛

 

国是直通车 储倩制图。

 

博鳌小镇的美丽传说

 

2001年2月27日,在海南省琼海市东岸的一个默默无闻的小镇上,聚集了来自25个亚洲国家和澳大利亚的政要。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在这里举行。

 

从此,这个海边小镇的名字响彻世界。

 

一次看懂 别再说你不知道博鳌论坛

 

图片来源:百度地图。

 

在博鳌,民间流传着这样一个美丽的传说:

 

往昔万年,南海龙王敖钦的女儿“小龙女”艰难中诞下一子,名“鳌”。“鳌”长相奇异:龙头、龟背、麒麟尾。龙王见女儿竟生此怪物,勃然大怒。小龙女苦苦哀求,望龙王认“鳌”,却三秋未果。

 

“鳌”见此景,凶性大发,兴风作浪,祸及百姓。观音闻讯,与“鳌”斗法七十二回,终将“鳌”收服点化成“鳌龙”。观音乘“鳌龙”往西而去,卸下莲花宝座化作现在的“莲花墩”。“鳌”留下原身化作了“东屿岛”,留下身后这片美丽而神奇的宝地——世人称为“博鳌”。

 

那些年的博鳌论坛

 

博鳌亚洲论坛,通常简称作博鳌论坛,其实并不是一次会议的名字,而是一个非官方、非盈利、定期、定址、开放性的国际会议组织。我们通常说的博鳌论坛是指每年一次的博鳌论坛年会。

 

1998年首次提出建立“亚洲论坛”的构想,2001年博鳌亚洲论坛正式成立,自2002年开始,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至今已举办了15届。

 

一次看懂 别再说你不知道博鳌论坛

 

国是直通车 储倩制图。

 

从历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主题,可以明显感受到,随着国际大环境及亚洲区域经济发展阶段、面临问题的不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主题也在随之变化:从寻求共赢,到绿色亚洲,到变革世界,再到共创亚洲新未来……博鳌亚洲论坛致力于通过区域经济的进一步整合,推进亚洲国家实现发展目标。

 

梳理起来,可以分成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成立至2006年。议题包括如何合作,合作的意义,合作的方式,合作的领域等方面。

 

第二阶段从2007年到2013年,强调在合作基础上如何把亚洲更好地发展起来。这几年的主题大多带有“发展”两个字。比如包容性发展、可持续发展等,最后都落脚在共同发展上。

 

第三阶段从2014年起,强调的是亚洲的新未来。从2014年起,世界局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此过程中各国都在进行自己的变革转型,亚洲也面临着共同的问题,所以亚洲新未来成为一个重要的定位。

 

2017年3月23日至26日,第16届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将在海南召开,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论坛发展至今,已经成为亚洲以及其他大洲有关国家政府、工商界和学术界领袖就亚洲以及全球重要事务进行对话的高层次平台。

 

博鳌论坛为何备受关注

 

嘉宾亮

 

主席去过、总理去过、首富去过……每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数千位亚洲政商学界领袖都会齐聚博鳌。

 

除了国家首脑、政府高官、企业巨擘和学界领袖,博鳌论坛上的许多意想不到的嘉宾也让论坛亮点频出。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会长星云大师作为代表参会。

 

2016年,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来到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不禁感叹,这真的不是一个简单的NGO(非政府组织)搭建的对话平台……

 

议题亮

 

博鳌论坛年会的议题设置通常是一大亮点。

 

远的不说,仅2016年的年会就设置了83场讨论,包括分论坛51场、 圆桌会议14场、主题餐会6场、创业家对话12场。内容涵盖宏观经济、政治时事、创业创新、“互联网+”、社会民生、文化体育、宗教文明等热点话题。年会还设置了12场创业家对话系列活动,将分别聚焦前沿科技、先进制造、新兴产业等12个领域。

 

2017年的年会设置了44场分论坛、17场圆桌会议,议题涵盖全球化、增长、改革、创业创新与新经济、文化等多个板块。国是直通车记者也会在现场哦!想知道什么?赶紧发给我们!(中国新闻网转载国是直通车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