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常务副主席何志平表示 “一带一路”倡议将打造全球化2.0

图片默认标题

5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高端智库代表出席“一带一路的风险应对”论坛

 

海峡飞虹(记者 郭胜昔):5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高端智库代表6日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的风险应对”论坛。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何志平先生在论坛上发言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打造全球化2.0,通过以基建带动国际合作及实现可持续发展,消解当前全球化的负面影响及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让世界各国更好地受惠于新型全球化。

 

为期两天的论坛由中国高端智库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何志平在论坛讨论中表示,全球化早期为各国带来互利共赢,但近年弊端不断浮现:由于发展路径不断向虚拟经济倾斜,实体经济受到忽略,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资源分配不公加剧,贫富差距日渐扩大,极端保守主义和恐怖主义同时坐大等,均不利于全球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当下世界发展正走向一个分岔口:或是摆脱全球化走贸易保护主义的回头路;或是寻找一种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点、能够恢复社会平衡的全球发展新模式。

 

图片默认标题

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何志平在论坛上发言

 

何志平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呼应了第二种诉求。“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具包容性的战略构思,它以发展沿线国家基础建设,包括铁路、公路、码头、油管、电缆等,为当地创造需求和就业,解决这些国家经济结构失衡之困,并达到共同繁荣之目的。与二战后全球化现象不同的是,“一带一路”倡议重视包容性,强调均衡发展,关注合作共赢,促进经济和环境共同发展等,与原有的全球化只重视利润最大化相比更能平衡各国发展水平,促使共同解决全球问题,推动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将全球化与可持续发展有机契合,扶正了全球化的方向,打造出更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繁荣的“全球化2.0”发展新模式。

 

与会的前美国副国务卿格罗斯曼认为何志平先生提出的“一带一路”打造全球化2.0虽然是一个难懂的概念,但它对人类思想变革影响重大而深远。

 

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是一家非政府、非营利,从事能源战略研究、开展能源及公共外交的高端战略智库,获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特别咨商非政府组织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