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员回应世卫大会涉台问题

中国官员回应世卫大会涉台问题

李斌主任在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中国代表团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代表团副团长、中国政府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马朝旭出席记者会。

 

中国官员回应世卫大会涉台问题

李斌主任在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中国代表团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前来参加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的中国代表团21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记者会。应有关媒体提问,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就今年世卫大会涉台问题作出回应。

 

李斌说,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必须遵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台湾同胞是我们的手足兄弟,中国政府在解决台湾同胞关心的卫生健康问题上是诚心诚意的,采取的积极举措是切实可行的。如果台湾民进党当局真正念及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就应当回到一个中国原则、“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来,这才是造福于民的人间正道。

 

李斌说,世卫组织是联合国专门机构,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第25.1号决议为世卫组织遵循一个中国原则提供了法理基础。世卫组织执行上述决议是理所应当的。2009年至2016年,台湾地区连续8年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参加了世界卫生大会,是在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经两岸协商后做出的特殊安排。台湾地区民进党当局执政后,拒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破坏了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已不复存在,两岸协商也无法进行。可以说,是民进党当局自己为台参加世卫大会设置了障碍。只有确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两岸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续,两岸也才有可能就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问题进行协商。

 

李斌指出,我们始终高度重视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采取了多项措施促进两岸卫生领域合作交流。在符合一个中国原则、基于“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签署了《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等,搭建了传染病防治、药品安全管理及研发、中医药研发与交流等多个交流合作平台,建立了双向紧急医疗救治机制以及两岸传染病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传统医药等合作机制。两岸医疗卫生机构、社会团体、青年医师(医学生)等之间的合作交流也日益频繁。

 

李斌强调,在符合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我们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做出了妥善安排。台湾地区医疗和公共卫生专家可参加世卫组织相关技术活动,必要时世卫组织可派工作人员和技术专家赴台考察卫生或疾病流行情况,或向台湾地区提供医疗和公共卫生技术援助。经与世卫组织协商,就《国际卫生条例(2015)》适用于台湾地区作出相应安排。根据有关安排,台湾地区设立了《条例》联络点,能够获取世卫组织发布的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根本不存在所谓“防疫缺口”问题。(新华社日内瓦电 记者聂晓阳 施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