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应管理好“第三方因素” 避免被干扰

图片默认标题

 

资料图

 

本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与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在京联合召开主题为“超越分歧 走向双赢”的《中美智库研究报告》(中方)发布会,来自中国、美国、新加坡等50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傅莹首先致辞称,中美智库研究项目是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于2015年11月底开始酝酿的。当时两国合作面和摩擦面都在扩大,美国大选开始预热。项目的初衷是希望就中美关系的现状与未来做些深入研究,希望能为决策提供参考,也为社会提供资讯。

 

傅莹还向与会者介绍了《中美智库研究报告》相关内容。她说,今年4月初中美两国元首在海湖庄园的成功会晤,稳固住中美关系大局,也为未来指明方向。两国关系历经周折仍回归正轨,是双方努力的结果,也说明了其韧性和内在规律在起作用,包括深厚共同利益的维系、彼此对冲突风险的警惕,以及两国领导人对世界前景的责任担当。中方报告认为,双方都要砥砺前行,实现双赢。

 

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教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梳理指出,《报告》强调中美需要认真思考的五大关键问题:一是就国际秩序愿景进行持续沟通,中美应当成为全球持久稳定的共同维护者;二是加深理解彼此的发展道路和历史文化,避免做出战略误判;三是对“第三方因素”进行更好的管理,避免被干扰,发挥“第三方”因素的正面效应;四是中美应大力培养“合作的习惯”,探索以“新型”方式有效应对“新型”难题;五是中美双方应找到界定相互关系的便于表述的准则,进行更为通畅、坦诚、高效的对话。《报告》从经济、亚太、军事、全球治理和政治五个领域分析中美关系现状,希望增进对两国各自政策变化和中美关系整体变化的认知与把握。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费和中国研究部主任张克斯对中方在项目倡议、项目推动等方面的智慧和努力表示钦佩,认为中方报告的质量很高,并代表美方介绍了美方报告的主要内容与观点。他指出,中美关系很复杂,既有许多合作面,也有不少竞争面。美方报告强调,美国不能遏制中国,中国也不能将美国赶出亚太,两国并非注定要相互对抗,在很多领域的“双赢”是存在的,关键是要在处理彼此和亚洲其他国家关系方面找到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框架。

 

该项目是中美智库首次进行同步研究的尝试。中美分别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和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牵头,组织了两国近20家机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联合研究,各建立6个小组,分别独立撰写报告各个章节,双方多次在北京和华盛顿召开研讨会,各小组也进行了反复讨论。

 

在讨论环节,周文重、马凯硕、李成、姚云竹等中外与会嘉宾对中美智库项目的努力和报告的成果给予高度肯定,建议今后多进行类似的课题。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 (王欲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