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军:在两岸同属一中大是大非问题上容不得模糊

据国台办网站消息,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24日在全国台企联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两岸关系跌宕起伏的历程充分证明,“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在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容不得任何模糊。此外,大陆努力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和亲情的承诺言必信、行必果。

 

张志军:在两岸同属一中大是大非问题上容不得模糊

资料图:图为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张志军指出,去年“5.20”以来,民进党当局口称“善意”和“维护两岸关系现状”,但却单方面背弃“九二共识”这一政治基础,损毁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桥的桥墩,对于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一事关两岸关系根本性质的核心问题,始终不作回答,岛内“去中国化”动作频频,却企图把破坏两岸关系的责任推向大陆。两岸关系跌宕起伏的历程充分证明,“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就可以越走越宽广。反之,如果这一基础被破坏,两岸关系就会重新回到动荡不安的老路上去。在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容不得任何模糊。

 

在两岸关系新形势下,有些台商朋友问,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怎么办?台商台企在大陆的发展会不会受影响?张志军对此表示,我们欢迎并将继续鼓励和支持广大台商朋友在大陆投资兴业、安居生活,将一如既往地为广大台商台胞在大陆的工作、生活提供便利。因为两岸是骨肉同胞,是一家人,是命运共同体,没有任何力量能把我们分开。两岸关系形势越复杂严峻,两岸同胞越要加强交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把民族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绝不能让“台独”分裂图谋得逞。

 

张志军说,如同我们绝不容忍“台独”分裂的坚定立场一样,我们努力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和亲情的承诺言必信、行必果。

 

去年12月,张志军参加全国台协会长座谈会时提出要着力推动8个方面的工作,帮助台资企业实现更好发展。半年即将过去,张志军也借此机会把8方面的工作进展情况作了介绍:

 

一是关于实现台湾居民与大陆居民、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基本一致的待遇问题。今年年初,国务院发布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20条措施,在资质许可、标准制定、政府采购、享受《中国制造2025》政策等方面,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帮助台资企业享有公平的待遇。前些天,大陆有关部门连续出台一批政策措施,包括台胞可持台胞证在民航和铁路自助购、取票及值机,便利台胞出行;完善台湾学生在大陆学习的有关规定,保障台生合法权益;开放在大陆工作的台湾研究人员申请国家社科基金等,为台湾居民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二是关于切实保障台商合法权益问题。去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修正案,对负面清单以外的台资企业设立变更审批事项改为备案管理,国务院已将《实施细则》修订工作列为改革急需的修法项目,我办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修订进程,争取早日完成。各地认真贯彻《关于进一步推动台资企业利用仲裁方式解决经贸争议的通知》,去年全年已有48个案件通过仲裁解决。

 

三是关于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问题。今年4月,国务院专门下发通知,将加快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削减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扫清政策障碍。这个月初,科技部、财政部、税务总局等决定,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这对广大科技型中小台资企业加强产品研发、加快技术升级是一大利好。就在前些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又确定,进一步降低企业物流和用能成本、减少经营服务性收费,切实帮助企业减负,助力台资企业转型升级。

 

四是关于解决台资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们支持优质台企通过在大陆上市直接融资,目前已有26家台企在大陆上市,还有一些企业正在办理过程中。此外,已有14家台湾地区银行在大陆设立法人银行、分支行等营业机构近70家。同时,我们正加紧推动设立台商民营银行的相关工作。

 

五是关于帮助台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10天前,全球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在帮助台商朋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我们想了一些办法。我们正在推动在相关省市建立与“一带一路”建设紧密相关的产业园区,并鼓励和协助台商入驻,形成新的台资集聚地。我们积极支持台资企业利用“中欧班列”,把商品销售到中亚乃至欧洲,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我们组织东部沿海台资企业到中西部地区考察,发掘广袤商机,也取得积极成效。

 

六是关于支持台资企业与大陆当地企业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大陆新设立了7个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大对台资和外资开放,为两岸企业合作营造更加宽松的环境。福建自贸试验区成立2年多来,在对台开放先行先试方面取得重大积极进展,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力度,努力把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示范区。

 

七是关于支持台资企业拓宽发展领域,逐步打通内销市场。这个月初,我到江苏宿迁出席了“台商走电商”启动仪式,支持台商利用京东集团的电子商务平台,建立网上台企名品馆,通过网络让广大台资企业的产品进入大陆的千家万户。这也是今年初我宣布的要为台商台企办的三件实事之一,欢迎大家都来搭乘这列通往广阔内销市场的直通快车。

 

八是关于支持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问题。我们前些天出台的便利措施中除了前面提到的便利出行等政策外,还包括扩大台胞在大陆事业单位就业试点地域,助力台湾居民在部分高校、公立医院等单位就业;放宽台湾律师事务所在大陆法律服务范围;在创业启动资金、融资、办公场所使用等方面对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给予支持等。今年,我们还将推动大陆各类企业为台湾青年提供两、三千个实习岗位,以帮助台湾青年增强对大陆企业的了解,帮助他们寻找在大陆发展的机会。

 

张志军说,除了以上8个方面的工作,我们还在服务台商、促进基层民众交往、密切两岸经贸往来等方面采取了一些做法,比如进一步支持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并发挥作用,促进两岸农产品检验检疫便利化,持续协调有关部门和地方积极回应台商关切等等,帮助广大台商台企不断融入大陆,实现更好发展。

 

张志军指出,过去30年来,广大台商台企为推进两岸“三通”、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大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大家也通过打拼,在大陆收获了事业的发展。事实证明,台商朋友在大陆发展是大有可为的。张志军借此场合提出五点希望:

 

一是坚定在大陆发展的信心。“十三五”规划描绘了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并为台资企业参与其中专门作出安排。今年一季度大陆GDP增速达到6.9%,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表明大陆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仍有巨大发展潜力。希望台商朋友们坚定信心、抓住机遇、积极进取,不断开拓大陆市场。台企联要进一步发挥团结、组织、引领的作用,扮演帮助台商台企联接岛内工商界、联系大陆社会各界的桥梁角色,引领更多台湾企业参与到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中来。

 

二是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开展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离不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环境。台商台企是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直接推动者和获益者,感受更加强烈。台企联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团结、带领广大台商朋友,继续坚定不移维护一个中国原则,旗帜鲜明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分裂,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以实际行动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三是热心服务台商台企。台企联和各地台协是台商台企的娘家,为台商台企做好服务是本职工作。台企联和各地台协要凝心聚力,向广大台商台企及时宣介大陆各地各部门出台的政策举措,推广成功案例,切实替台商排忧解难,热心为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拓展通路、增强竞争力、提升企业文化、融入当地社会等多做实事、多办好事。

 

四是关心帮助年轻一代。长江后浪推前浪,企业发展的接力棒最终要传给年轻一代。台企联要着眼长远,组织、鼓励台湾青年到大陆施展才华、成就事业,团结、带领青年台商和台商二代传承老一辈台商的拼搏创业精神和成功经验。要引导台企给青年多一些实现个人抱负的机会和岗位,帮助青年发挥特长、勇于创新,实现企业与青年共同成长。同时,还要支持、鼓励他们投入两岸交流合作,加强对中华文化的认知和认同。

 

五是善尽企业社会责任。多年来,不少台商台企秉持“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无私精神,热心两岸公益事业,积极扶危济困,慷慨解囊、捐款捐物,让两岸民众感受到手足之情、同胞之爱,是“两岸一家亲”的生动体现,也充分表明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希望台企联、各地台协和广大台商继续努力,为增进两岸同胞的血肉感情和共同利益谱写新的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