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第36届演剧大会 传承延续中日文化之源

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日语学院主办的第36届“演剧大会”23日下午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精彩上演,本届大会的主题为“源”,意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5年之际,通过演绎名家名作,“传承延续中日文化之源,寄以中日友好美好祝愿”。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邱鸣、日本驻华大使馆公使山本恭司、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文化中心主任高桥耕一郎、永旺(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管理总部总经理近藤良策出席大会并致辞。

 

从日本传统文学作品、人气电视剧作品,到世界经典著作,从《罗生门》、《世界奇妙物语》、《解忧杂货店》,到《哈姆雷特》、《罗密欧与朱丽叶》、《仲夏夜之梦》,再到极富日本民族风情、表演难度颇高的歌舞伎,同学们奉献了精彩又激烈的演技大比拼。同时,日本留学生们带来的暖场表演——“腹黑版”日本民间故事《桃太郎》更是笑料十足。最终,讲述银行业斗争的《半泽直树》荣获一等奖,歌舞伎作品《雷神不动北山樱·毛拔》、世界经典名作改编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荣获二等奖,《哈姆雷特》、《爱丽丝梦游仙境》、《世界奇妙物语》荣获三等奖。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邱鸣在致辞中表示,在演剧大会的舞台上,包括外交部长王毅在内的历届日语学子都曾鱼跃阔海,遨游中日文化的海洋。“经过36年的锤炼,演剧大会已经成为了二外的一张名片。今年的演剧大会通过改编演绎日本乃至世界名家名作,溯语言文学魅力之流,从文化底蕴之源,寄以中日友好美好祝愿”。日本驻华公使山本恭司表示,去年有机会现场观看了演剧大会,学生们精湛的表演功力至今令他记忆犹新。“学生一代是推动日中友好的重要力量,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日语学院多年来为日中交流事业输送了大量人才。希望两国年轻人能够加强相互之间的理解,而演剧大会正是中国学生了解日本文学、文化的重要机会”。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日语学院演剧大会始于1979年,至今已经走过了36年的春秋。演剧大会不仅是二外学子青春的记忆,也是北京历史悠久、特色鲜明的高校文化品牌之一。(人民网电 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