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大陆领导人释放善意 体现对台商高度重视和关怀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马晓叶):24日上午,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出席并讲话,他说,在全国台企联成立十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俞正声主席会见出席庆祝大会代表并讲话,充分体现了对全国台企联和广大台商的高度重视和深情关怀,为全国台企联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使广大台商对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理解。

 

  他说,“希望全国台企联以成立十周年为新起点,不辜负习总书记的殷切期望,继续坚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定反对“台独”,广泛团结台湾同胞,为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台企联成立于2007年,是由大陆各地约300家台资企业协会和企业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会长王屏生表示,十年来,台企联在服务台商、维护台商合法权益、参与社会慈善公益、协助台青实习就业创业以及促进两岸交流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成为服务台商的平台、两岸经贸交流的平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平台。他说,十年来,我们这些台商深切地感受到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对两岸同胞的重要性,“我们广大台商家在台湾、事业在大陆,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知之甚深、感同身受,可以说是我们台商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2008年开始,两岸间开启大交流、大合作的和平发展新局面,在此时期,全国台企联带领广大台商积极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作出了积极努力和应有的贡献。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当前两岸关系陷入困境,我们态度鲜明、积极发声,将更加坚定地支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促进派,一如既往地为之付出心力。”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台企联会员和台商代表、台湾重要工商团体负责人等400余人出席大会。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2016年5月20日以来,由于台湾当局领导人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交流受到很大影响。

 

  他说,“大陆游客赴台人次大幅下降,台湾鱼类、水果销往大陆受到冲击,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台湾企业界都很期待两岸能和平发展,经贸往来频繁。现在大陆正在发展‘一带一路’和十三五规划,我想大陆将有非常多的机遇,台商应该在这样的机遇下有更好的发展。”

     

  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郭山辉希望在坚持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两岸关系能稳步向前发展,郭山辉说,“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这是广大台商期待的,希望在坚持‘九二共识’这一政治基础的前提下,两岸关系能稳步向前发展,也期待台当局领导人有智慧抛掉政治包袱,在适当的时候做出适当决定。”

专家:台湾文化为蔡英文两岸政策敲响警钟

2017-05-26

蔡英文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后,台北故宫博物院缺席深圳文博会,今年台湾馆声势大不如前。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潘罡的评论文章指出,这都因两岸当前政治僵局,反映在文创产业上,不只意味台湾少了商机,更严重的是台湾文化发展前景敲响警钟。

 

评论摘编如下:

 

大陆文化创作指标盛会之一的深圳文博会日前落幕,不论参展厂商与成交额都创历史新高。主办单位呼应“一带一路”政策,扩大招来埃及、以色列等35个国家、地区参展,现场洋溢异国风情,北京故宫也大举参展,搭配丰富配套体验活动,4天观展人数超过66万,在促进文创商机的同时,也为大陆民众启迪美感与创意视野。

 

文化发展与商业市场本来就存在一种共生关系。有鉴于此,前些年台湾故宫、台北市、新北市等也多次进军北京、深圳等文博会,凭借高水平文创产品博得大陆媒体惊叹,不但在大陆民众心目中种下台湾优质文化的印象,也成功推介多家文创企业进入大陆,近3年已在10个以上的大陆城市授权开店。

 

蔡英文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后,台北故宫博物院缺席深圳文博会,今年台湾馆声势大不如前,“台湾名品展”今年在大陆的场次也严重缩水。这些状况都因两岸当前政治僵局,反映在文创产业上,不只意味台湾少了商机,更严重的是台湾文化发展前景敲响警钟。

 

其实,民进党不曾好好解释过什么是“台湾文化”。以知识论视角来看,“文化”是一种反思性概念,这意谓它的定义还在摸索演进中,但大抵来说,语言、风俗习惯、制度、宗教、艺术,被普遍认同是文化的子系统。

 

这些文化子系统中,风俗习惯与制度大都属于缓慢演进,台湾“文化部门”难以着力。然而艺术、宗教等,均可纳入有效的文化施政范围,并依照学者布赫迪厄所言,视为文化资本。

 

当代学界与产业界普遍认定,文化消费背后蕴含文化认同,可以兼顾功能与象征价值。所以我们看到云门舞集、朱宗庆打击乐团等,近年频繁到大陆巡回演出,除收益考虑,更重要的是在大陆民众脑海中,植入台湾的文化形象,延续台湾的文化软实力。

 

因此,文化艺术需要市场的支撑,没有市场的创意仅是昙花一现的灵感或奇思妙想,根本无法形塑出具有分辨度而且有生机的“台湾文化”。民进党当局如果真心想发展本土文化,就要帮文化产品找到更大的内需与外销市场,而大陆是唯一的最佳选择,尽管两岸存有体制障碍,毕竟有共通的历史脉络,比较不容易出现“文化折扣”的现象。

 

如今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制度性协商中断,原本倡议讨论多时的“两岸文化合作”也停摆,台湾文创业者难以深入运用大陆市场,严重影响未来发展。以影视为例,台湾偶像剧曾风靡大陆一时,但无法有效接轨大陆产业,结果现在对岸影视起飞,台湾电视频道被《甄嬛传》、《琅琊榜》全面攻陷。

 

日前台湾表演艺术中心董事长朱宗庆忧心指出,台湾文化仅剩几年的优势。这些警讯对民进党而言难道还不够多吗?蔡当局必须尽快找到解决当前两岸僵局的方法,否则所谓发扬台湾文化,不过仅止于动人的美丽词藻与口号而已。(作者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

展开全文

唐永红:张志军讲话为台商在大陆发展指明方向

2017-05-26

24日上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出席全国台企联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并讲话。对此,本网记者采访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经济平台执行长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唐永红教授,唐永红表示,张志军的讲话在目前这个时间点上,对台胞台商在大陆发展有相当大的鼓励作用,为他们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打消后顾之忧。

 

出台多项便利化措施 帮助台胞台商在大陆发展

 

唐永红指出,当前两岸关系面临新形势,蔡英文当局到现在为止,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及一个中国的核心涵义,影响到两岸进一步推动协商谈判、合作交流,进而影响到台资企业发展的机会。因此,在这个时间点上,张志军主任的讲话能够为台商坚定信心,有较强的针对性与现实意义。

 

唐永红说,大陆在新形势下,愿意为台商发展开拓新空间,单方面地给予台胞台商更多、更开放、更便利的政策措施,一方面有助于台商在大陆的发展,打消其后顾之忧;另一方面有助于加强两岸经贸联系,促进两岸民众、两岸企业在大陆的融合发展。

 

唐永红说,张志军讲话中提到,大陆为帮助台资企业更好发展,通过八个方面实实在在的工作,让台商更放心在大陆投资和拓展事业。第一条是给予台湾居民、台资企业和大陆居民、大陆企业基本一致的待遇问题。据自己多年来的调研,这一条对台胞、台企具有较大的帮助作用,也是他们最为看重的、最欢迎的政策措施,为台企、台胞在大陆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更广阔的空间。

 

其他方面,大陆出台了很多便利化的措施,比如保障台商合法权益、支持台企转型升级、解决融资难问题、帮助台资企业与大陆当地企业合作、帮助台资企业拓展内销市场、帮助台湾青年在大陆发展等,都是大陆正在推动的事情,不仅为台胞提供迫切需要的帮助,有助于帮助台胞台商把握当前大陆经济建设与成长的机会,也为大陆台商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增强他们在大陆发展的信心。

 

台湾“新南向”难有作为 大陆“一带一路”提供机会

 

唐永红说,张志军讲话中提到了帮助台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当前,台当局出于政治上的考虑,采取削弱两岸经贸联系的作法,比如出台新南向政策等,客观上不利于两岸经济合作,也影响到台商发展;但是中国大陆也在推行“一带一路”建设,为大陆台商提供了一些机会。

 

唐永红认为,台当局推动新南向的方式目前只有单边的政策措施,很难有太大的作为和空间。而中国大陆的“一带一路”建设,在短中期方面,围绕通道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会直接为企业提供机会;从中长期来看,中国大陆和“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经济体签订贸易投资等经济合作协议,将来还会向区域经济一体化方向推进,为有关企业提供更多的贸易机会、投资机会、发展机会。台资企业要把握“一代一路”建设的机遇,抓住目前这个时间点是很重要的。

 

唐永红认为,从注册和投资经营地区来划分的话,台资企业可以分三类:大陆地区台企、“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台企、台湾岛内台企。唐永红指出,这三类企业在把握“一带一路”机会方面,是不一样的。最有利的是在大陆注册、投资、发展的台企,大陆给予他们类似大陆民营企业的待遇,意味他们可以第一时间享受到“一带一路”的相关政策红利,也可以参与“一带一路”中的建设。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注册的台资企业,可以通过跟中国大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的合作,以及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国家的有关建设,获得好处。而在台湾岛内注册的台资企业则不能直接享受到“一带一路”的相关政策,只有通过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合作间接分享“一代一路”建设带来的红利。

 

从现实角度看,在岛内的台资企业,为了不错过“一代一路”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最好是到中国大陆和“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注册发展。这是较好且可行的参与方法。(完)中国台湾网5月26日北京讯(记者 李杰)

展开全文

国台办:台企联和广大台商要敢为人先 勇于担当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2017-05-25

图片默认标题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

 

海峡飞虹消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25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安峰山首先谈到了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昨天(24日)在北京举行的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和俞正声主席的讲话,都欢迎和支持台湾同胞在大陆发展,希望全国台企联和广大台商敢为人先、勇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安峰山说,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台办今天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我首先发布一条消息:5月24日,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在北京举行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全国台企联会员及台商代表、台湾重要工商团体负责人等400余人出席。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专门发来贺信,向全国台企联全体会员和广大台商表示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会见了出席庆祝大会的台商代表并讲话。习总书记的贺信和俞主席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对全国台企联和广大台商的高度重视与深情关怀,也为全国台企联发展指明了方向;体现了大陆明确的、一贯的对台大政方针,表明了新形势下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欢迎和支持台湾同胞在大陆发展的政策主张。一是我们将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持续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和亲情,团结台湾同胞共同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二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我们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能搭上大陆发展的快车。我们欢迎广大台湾同胞来大陆投资兴业,将继续为台商台企在大陆发展提供更为有利的条件,让广大台湾同胞更深切地感受两岸一家人、两岸一家亲。三是希望全国台企联和广大台商发扬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精神,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广泛团结台湾同胞,为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有记者提问说,据一些海外的台商反映,去年以来,台湾有关机构强硬要求他们不得参与大陆的交流活动。我想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安峰山说,这些呼声反映了海外台商对台湾当局这些做法的强烈不满。台湾当局的这些动作与两岸同胞希望两岸加强交流合作的共同愿望和实际需求是背道而驰的,也是不得人心的。

 

另有记者提问说:跟您请教一下,海基会31号对台商发出了端午节的邀约,昨天在台企联十周年时,很多台商没有表态要参加,有表态的则称两会现在已经失去了功能性,他们不愿意出席。想请问发言人您怎么看?第二个问题,陆委会称,希望台企联不要成为大陆方面胁迫台商做出政治表态的管道,想请问发言人如何评论?谢谢。

 

安峰山回答说:您的两个提问实际上是一个问题,昨天在台企联成立大会上,台企联方面已经对此做出了回应。台企联是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大陆台商民间社团。过去十年来台企联团结广大台商,致力于推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协助台商台企更好地发展,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怎样做才会对台商的发展有利,怎样做对两岸关系发展有利,台企联会员和广大台商当然都有自己的判断,也会发出自己的声音。台湾当局应该做的是多去倾听一下他们所发出的内心的声音。

 

国台办:“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是认同两岸同属一中

 

有记者提问:发言人好,吴敦义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当天,国共两党领导人互致电文,有关内容受到关注,请问对吴敦义在复电中关于“九二共识”内容的表述,发言人有何评论?谢谢。

 

安峰山回答说,大家都了解,1992年经过两岸双方的授权,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通过商谈和互致函电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后来被称为“九二共识”。“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是认同两岸同属一中,其重要性就在于它清晰地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表明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从而成为两会协商、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政治基础。如果大家对这段历史感兴趣的话,可以查阅国务院台办政府网站有关“九二共识”的历史由来的相关内容。

 

另有记者提问说,两个问题:第一,俞正声主席在台企联成立十周年大会上表示,任何企图改变“九二共识”和支持“台独”政治立场的行为都是不可接受的,任何变相的“台独”最终都会失败。这是否表明大陆方面认为岛内当局目前推行的是变相“台独”的路线?而陈德铭会长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蔡英文政府没有期待,发言人是否也持同样的观点?第二,外界有分析认为,吴敦义当选国民党主席后,有关两岸关系的表述模糊空间比较大,大陆方面对此是否还需要更多的观察?吴敦义提出在国共论坛期间,希望和习总书记会面,大陆方面有怎样的回应?谢谢。

 

安峰山回答说,第一个问题,关于变相“台独”,实际上我们一直在讲,“台独”及其分裂活动是台海和平稳定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最大的威胁,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包括激进的“法理台独”,也包括渐进的柔性“台独”,也包括通过“修宪”或“修法”为名目来搞去中国化的“台独”活动,这些都是我们坚决反对的。

 

安峰山说,至于您提到的关于中国国民党新任主席的相关表述的问题,大陆方面在积极推进国共两党关系方面的立场和态度是一贯的。当前的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我们愿意与国民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继续保持沟通,加强交流对话,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持续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和亲情,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还有记者提问说:吴敦义在当选之后提到国民党如果重新执政,一定会尊重“九二共识”。这个尊重其实大家解读是留了很大的想象空间,加上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有一个比较偏激的言论,讲如果想要统一的话,可以回到对岸去住就可以实现,何必拖累2300万的同胞。我们想问国台办怎么评价这位新的国民党领导人,“国共论坛”到底是不是一个好的见面时机,还是觉得再缓一缓会比较好?谢谢。

 

安峰山回答说,关于“九二共识”的认识和立场,刚才我已经做了回答。我们在积极推进国共两党关系方面的立场和态度,是非常明确的。国共两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将继续保持沟通,加强交流对话。两党有关方面一直在保持沟通,关于您提到的两党交流的事宜,有确定的消息我们会及时的对外公布。

 

又有记者提问说,国民党新主席吴敦义昨天接受采访时说,他可以承认“九二共识”,但也说双方可以自己解读具体含义。有舆论解读,国民党指的中国是“中华民国”,大陆指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请问发言人怎么评价他的说法?这也算承认“九二共识”吗?谢谢。

 

安峰山说:关于“九二共识”的由来以及它的核心意涵,刚才我在回答问题时已经讲得非常明白。我可以再给你重申一下,1992年经过两岸双方的授权,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通过相关的商谈和往来的函电,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这就是“九二共识”。而“九二共识”的核心就是两岸同属一中,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

 

国台办:确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才是化解僵局的唯一正确途径

 

有记者提问:距离去年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就职已经一年时间,请问发言人如何评价这一年来两岸关系的变化?另外,刚刚提到陈德铭会长在17日受访时表示,对蔡当局已经没有期待。请问这是否能够说明大陆对蔡当局答卷已经没有期待?谢谢。

 

安峰山回答说: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将继续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努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两岸同胞一道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行径。台湾当局应以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为念,去正面回应两岸同胞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期待,确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这才是化解当前两岸关系僵局的唯一的正途。

 

另有记者提问说,最近有台湾舆论认为,由于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将会导致台湾没有办法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也会导致最终台商会错过“一带一路”的商机,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谢谢。

 

安峰山说,去年5.20以来,由于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了两岸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和协商谈判机制中断,使得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进程也遭到停滞,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受到损害,广大台商的利益和他们的许多发展机会都白白流失,这些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安峰山说,我们已经多次表示过,欢迎台湾工商界以适当的方式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昨天,张志军主任在出席台企联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的讲话中曾经指出,我们在推动相关省市建立与“一带一路”建设紧密相关的产业园区,并积极的鼓励和协助台商入住,形成新的台资聚集区。我们积极支持台湾企业利用中欧班列把商品销售到中亚和欧洲,来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我们也在组织东部沿海的台资企业到中西部地区去考察,发掘商机,也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效。近两年来,我们已经多次组织台商前往“一带一路”沿线的省区市进行考察,一些台商已经在当地觅得了商机,开始投资经营。今后我们也将继续推动这方面的工作,让广大台商分享大陆经济发展的机遇。

 

国台办:台湾方面有些人需要改变立场和心态  睁开眼睛看世界

 

有记者提问说,台湾陆委会主委张小月日前声称说自己其实早就认定中国大陆已经崛起的事实,但是台湾不能因此就愿意去投降,愿意做她的一部分,请问发言人对这种言论有什么评价?谢谢。

 

安峰山回答,中国大陆的综合国力大幅增进,国际社会影响力与日剧增,这是国际政治的现实。我想,台湾方面有些人的这种说法显然是出于一个立场和心态的问题,如果能够转变这个立场,心态一变,天地就会更宽。只要能够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就可以携手合作共谋发展,共享发展的机遇,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光,这才是两岸中国人的福气。

 

另有记者提问说:台湾现在正在举行“汉光演习”,首度模拟了大陆航母的攻击和突袭,请问国台办事前有没有掌握相关讯息?另外,有专家认为这次蔡政府有意提升两岸军事对立,请问两岸现在的关系是否有可能从冷对抗进一步提升为热对抗?请问发言人有何回应?谢谢。

 

安峰山回答说,我们已经反复强调过,台海的和平稳定和台湾的前途与未来取决于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台湾当局的“以武拒统”是没有出路的,真正应该做到的是摒弃“台独”的立场,摒弃敌对的思维,回到承认“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上来,才能够真正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还有记者提问:台湾陆委会主委张小月近日提出说,许多国家为了向大陆申请低息贷款,是被胁迫承认一中原则参与了“一带一路”,这和“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不同,所以绝不能接受。请问发言人对这样的言论有何评价?谢谢。

 

安峰山说,“一带一路”建设是开放包容的发展平台,世界各国都在积极的响应,希望能够从中发现商机,实现合作共赢。而一个中国原则为国际社会所普遍承认,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共识,这就是当前世界经济和国际政治的现实。我想,昧于现实的恰恰是民进党当局自己。台湾方面有些人确实应该把头从沙子里拔出来,睁开眼睛看看外面的世界,而不是继续来麻醉自己,自欺欺人。

 

又有记者提问:近日台湾陆委会主委张小月围绕两岸关系有很多的表述,其中提到一点,说台湾不是中国大陆的一部分,但是从地理上,台湾本身就不是大陆的一部分,因为中间隔着台湾海峡。请问发言人怎么理解张小月的这番言论?谢谢。

 

安峰山说:地理知识该补补课。我们的立场非常明确,就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个历史事实是不容否定的。国际社会普遍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也是不容挑战的。

 

还有记者提问:第70届世卫大会22号在日内瓦万国宫开幕,世卫大会拒绝邀请台湾地区参加大会,但是台湾卫生部门负责人仍然带队赴日内瓦试图参会,请问发言人有何评价?第二个问题,蔡英文执政一周年,各方民调显示,台湾的民众不满意度攀升,然而蔡当局却强调人民的忍耐不够,请问发言人如何评价?

 

安峰山回答说:您的第一个问题,台湾方面今年不能参加世卫大会的原因,上次发布会的时候我们已经做了说明。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联合国大会的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的25.1号决议都体现了这个原则,其权威性不容置疑。世卫组织作为联合国专门机构,按照上述原则来处理涉台问题是天经地义的。我们希望世卫大会不会受到干扰。

 

安峰山说:您的第二个问题,对岛内的有关民调,我不作评论。政治人物的所作所为老百姓应该都看得清清楚楚,百姓的心中自然有一杆秤。

 

国台办:坚决反对去中国化的“台独”小动作

 

有记者提问说:我的问题是有关台湾当局裁撤所谓“蒙藏委员会”的问题。我们知道台湾当局一直以来将蒙藏问题作为台湾所谓内政来处理,但是近期民进党当局不断频繁与流亡海外的达赖分裂集团勾结,又将蒙藏事务从马英九时期规划的由陆委会管理的业务划给外事部门处理,企图配合达赖分裂集团将西藏问题国际化,对此发言人有何看法?谢谢。

 

安峰山回答说:我们对台湾方面的内部调整不做评论,但是坚决反对借内部调整为名去搞去中国化的“台独”分裂行径。

 

另有记者提问说:我们注意到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日前受访时声称,旧问卷应该让它过去,与其说她没有完成问卷,不如说两岸都面临一份新问卷。而大陆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受访时表示,称对蔡当局已经没有期待,请问发言人这是否可以说明,大陆已经判定蔡英文不会完成那张未完成的答卷?第二个问题,台湾时代力量日前主张将台湾陆委会由目前的“内政委员会”编到“外交委员会”监督的部会当中,并声称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时应与其他国家一样享受同等待遇,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安峰山回答说:您的第一个问题我刚才已经回答过了。关于第二个问题,刚才在回答另外一个记者提问时已经说过,对于台湾方面通过内部的调整来搞去中国化的“台独”小动作,我们坚决反对。

 

还有记者提问说:有消息显示台湾地区军方将在7月底前通过更换将领公务手机号码,达成其所谓的预防“共谍”的策略,不知道台办对此怎么看?谢谢。

 

安峰山回答:台湾方面每隔一段时间就炒作一次这样的话题,不知道背后动机如何。

 

国台办:两岸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需要两岸青年共同打造

 

有记者提问说:我们关注到吴敦义日前当选国民党主席,各界期盼他能迅速整合团结,有台湾学者提醒,国民党应该让台湾年轻人真正了解台湾与大陆的关系及未来发展,才能往2020年迈进。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另外,据台湾媒体报道,斐济驻台湾贸易旅游代表处已经在5月10日完成裁撤,台湾外事主管部门虽然向对方拜托至少留一两人,但是斐济态度坚决。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谢谢。

 

安峰山回答说:您的第一个问题,确实青年是社会的未来和希望,两岸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也需要两岸青年的共同打造。我们一直鼓励两岸的青年能够加强交流和沟通,也愿意为广大的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目的也是为了让两岸青年能够加强彼此的了解和理解,能够增加对中华历史和中华文化的认知。同时,增进对两岸关系的正确认识,能够共同携手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推动者。

 

安峰山说,第二个问题,关于斐济的问题,外交部发言人已经对外表明了我们的立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原则,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另有记者提问说:根据了解,台湾赴境外人数与十年前相比几乎增加了1倍,其中来大陆的约为41万人。目前岛内有一种说法,说大陆不断的去“磁吸”台湾人才,主要目的是希望获得台湾的技术,请问发言人对此如何评论?

 

安峰山回答说:实际上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包括人才流动在内的生产要素的流动,都是一种正常的现象。我们欢迎广大的台湾同胞到大陆来学习、就业、创业,来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取得更大的发展。同时我们也一直在加强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保护,为包括台商在内的广大市场主体提供一个公平的环境。

 

(海峡飞虹记者 左妍冰 根据中国台湾网、央视网等提供的内容整理 编辑)

展开全文

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表示坚持“九二共识”坚定地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2017-05-25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马晓叶):5月24日晚,全国台企联十周年庆典晚会在北京举办。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表示,台企联将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九二共识”为基础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更加积极地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加努力地回馈社会,展现正能量。

 

图片默认标题

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致辞

 

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在致辞时指出,十年来,台企联经历了两岸关系波澜起伏的发展变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来之不易,对于两岸同胞来说都弥足珍贵,对台商而言更是息息相关。

 

他说,未来,台企联将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九二共识”为基础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更加悉心打造服务台商的平台,更加主动地在大陆“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等发展战略中寻找商机,更加积极地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加努力地回馈社会,展现正能量。

 

图片默认标题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郑栅洁致辞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郑栅洁表示,这十年,对于台企联来说,是从无到有、发展壮大的黄金十年。希望台企联历经岁月的洗礼和沉淀,不负重望,积极作为,与大陆改革开放快速发展的伟大时代同行,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进程同行,成为名副其实的“台商之家”。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台企联会员和台商代表、台湾重要工商团体负责人等400余人出席晚会,庆祝台企联成立十周年。

 

图片默认标题

5月24日晚,全国台企联十周年庆典晚会在北京举办

展开全文

【萧萧话两岸】台企联十周岁 生日祝福“大有可为”

2017-05-25

有这样一群台湾同胞,他们在大陆办企业、做事业,2007年,由他们组成的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简称台企联)在人民大会堂正式揭牌。今年,台企联十岁了。5月24日,他们举行了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收到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来的贺信,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的看望,还收获了满满的“大有可为”的生日祝福。

 

台企联的职责,除了为台资企业服务、维护会员合法权益,还包括推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所以,这注定是一个离不开时代大背景、有着众多使命情怀的“大气”平台。

 

台企联“大有可为”的后盾,是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环境,这么多年两岸关系起起伏伏的事实早已证明:在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个大是大非的问题上,态度容不得半点模糊。台商台企是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直接推动者和获益者,自然对此感受更深,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也一直是台企联遵守的准则,俞正声主席即对此进行了赞扬,他指出:台企联成立十年来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原则,积极发展和大陆各方面的合作,为促进在陆台湾企业的发展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任何企图改变“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政治立场的行为都是不可接受的,任何变相“台独”最终也会失败。

 

台企联“大为可为”的信心,来自“两岸一家亲”的血脉之源。近一年来,两岸关系日趋紧张,过去8年和平发展的成果不断流失,许多台商担心事业受损,但很快就打消了顾虑,因为大陆的原则是坚定的、一贯的。大陆愿意首先同台湾同胞分享自己的发展机遇,大陆欢迎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大陆将继续为台湾同胞的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这些话、这些行动,都是大陆以“同胞”相待的深切情怀。就像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所说:如同我们绝不容忍“台独”分裂的坚定立场一样,我们努力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和亲情的承诺言必信、行必果。君不见,“十三五”规划描绘了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并为台资企业参与其中专门作出了安排。这些,都展现了大陆对台湾企业一如既往的支持,也是台商大展宏图的最强大信心之源。

 

台企联“大有可为”的后劲儿,是两岸主流民意推动下的、不可抵挡的时代潮流。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永远不会过时。过去30年来,台商台企在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方面、在为大陆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方面,都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他们在大陆不仅做大做强了自己的事业,还秉持“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无私精神,热心两岸公益事业,让两岸民众感受到了手足之情、同胞之爱。这些,都倍受两岸主流民意肯定,因为他们遵从的,正是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的“天下大势”。

 

台企联10岁了,当然不仅仅是过一个生日这么简单,它是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中一件值得庆贺的大事。这场生日庆典,再次让世人对大陆的对台大政方针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了解,也让世人对两岸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正确的认知。为了配合台企联的“大有可为”,本文结尾即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为他们送上一个“大气”的祝福:希望全国台企联再接再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广泛团结台湾同胞,共同开拓进取,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马萧萧)

展开全文

习近平致信祝贺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成立10周年 俞正声会见台商代表并讲话

2017-05-24

在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成立1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全体会员和广大台商表示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自上世纪80年代海峡两岸封闭的大门被打开后,祖国大陆日益成为台湾同胞投资兴业、安居生活的热土。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增进同胞福祉和亲情,把民族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我们愿意首先同广大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欢迎台湾同胞来大陆投资兴业。我们将继续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我们也将切实维护台胞合法权益。

 

习近平强调,希望全国台企联再接再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广泛团结台湾同胞,共同开拓进取,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贺信全文另发)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成立10周年庆祝大会24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会见了参加庆祝大会的台商代表并讲话。他指出,在全国台企联成立1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专门给全国台企联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对全国台企联和广大台商的高度重视和深情关怀,也为全国台企联发展指明了方向。

 

图片默认标题

5月24日,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成立1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会见参加庆祝大会的台商代表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俞正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体现了大陆明确、一贯的对台大政方针,表明了新形势下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欢迎和支持台湾同胞在大陆发展的政策主张。总书记的贺信内涵丰富,值得我们深刻体悟。一是我们将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持续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和亲情,团结台湾同胞共同建设好两岸命运共同体。二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我们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能搭上大陆发展的快车,我们欢迎广大台湾同胞来大陆投资兴业,将继续为台商台企在大陆发展提供更为有利的条件,让广大台湾同胞更深切地感受两岸一家人、两岸一家亲。三是希望全国台企联和广大台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发扬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精神,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广泛团结台湾同胞,为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在会上宣读了习近平的贺信。海峡两岸关系协会负责人和全国台企联会员以及台商代表、台湾重要工商团体负责人等400余人参加会见。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成立于2007年,是由大陆各地约300家台资企业协会和企业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新华社电 记者李寒芳)

展开全文

温暖在心 责任在肩——台商积极评价习近平总书记致台企联成立10周年贺信

2017-05-26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记者刘欢 李寒芳)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成立10周年庆祝大会24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来贺信。多名台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的贺信令人备感温暖,我们会勇于承担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责任,积极参与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是对广大台商的鼓舞和激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来之不易,对于两岸同胞来说都弥足珍贵,也与台商利益息息相关。全国台企联将更加坚定地坚持“九二共识”,更加悉心地打造服务台商的平台,更加积极地在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加努力地回馈社会,传递正能量。

 

  南京银杏湖农业休闲观光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铭田近日当选南京台资企业协会会长。从2000年到2015年,他动用全部积蓄,将一片荒山野岭打造成南京文化新地标——银杏湖景区。

 

  “我在大陆成就了事业。台商如果想有好的发展,就应抓住大陆机遇。”他表示,两岸关系要和平发展,不能容许台湾某些政党为私利去破坏已有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我们愿意首先同广大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欢迎台湾同胞来大陆投资兴业”,这让台商吃了定心丸,我们会更加安心地来大陆发展事业。

 

  原汕头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苏国光在大陆经营不锈钢生意已经30年,见证并参与了大陆经济起飞,从中获益良多。他说,习近平的贺信体现了大陆方面对台商的重视、关心和支持,尤其是表示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让台胞更深切地感受两岸一家亲。

 

  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说,过去几十年台商在大陆发展非常成功。如今大陆的“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倡议等对台商来说都是机遇,很多台商希望抓住商机实现更好发展。发展离不开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广大台商衷心期盼两岸关系能够在认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继续和平稳定发展。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叶惠德指出,两岸关系要和平,两岸经济才能发展,这是两岸民众的福祉,不只是台商,台湾民众也会因此受益。目前台湾经济不景气,全国台企联会努力帮助台湾年轻人到大陆来实习、就业、创业,把民间交流工作做好,让全国台企联成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

展开全文

台湾舆论和专家:大陆领导人再释善意并重申立场意味深长

2017-05-26

  新华社台北5月25日电(记者章利新、查文晔)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成立10周年庆祝大会24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会见与会台商代表并讲话。对此,台湾舆论和有关专家认为,大陆领导人对台湾同胞再次表达善意,同时重申坚持一中原则、坚决反对“台独”,意味深长,对当前形势下的两岸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台湾成功大学教授丁仁方指出,当前两岸关系“冰冻”,制度化沟通机制中断,但经济社会交流热度仍存。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展现了大陆方面关心台商、台胞的诚意和善意。“大陆领导人表示将继续为台商、台企在大陆发展提供更有利条件,广大台商对此是‘有感’的。”

 

  台湾淡江大学教授李沃墙指出,大陆领导人再次表明将继续研究出台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对此,广大台商、台胞当然十分欢迎。这些措施将增进台湾同胞福祉,促进两岸交流融合。

 

  台湾《旺报》发表评论指出,大陆方面不仅是欢迎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还推出了一系列针对台胞的惠民政策,包括辅导台商转型升级、增加台商融资渠道、开放在大陆就职的台籍教师申请科研项目,以及台湾民众在大陆生活便利化,吸引台湾民众前往大陆创业兴业等。这些政策已经包括经济、社会诸领域的全方位融合。

 

  该报评论还认为,“如果民进党施政无法给台湾民众带来实际利益,无法推动台湾社会的进步,反而是大陆的对台政策可以改善台湾民众的生活,可以带动台湾企业的升级转型,民众的政治认同就会转向。”

 

  台湾《中国时报》采访了多位与会台商,其中台企联荣誉会长郭山辉指出,两岸关系走到今天,“合则两利、分则两害”已成为台商普遍的价值观。该报还援引专家观点指出,台湾最近出现一些变换名目来掩盖“台独”内涵的活动,受到大陆高度关注。对于变化多端的“台独”,要高度警惕。

 

  丁仁方指出,从大陆领导人的论述中可以看得很清楚,大陆方面坚持一中原则、反对“台独”的立场不仅一以贯之,而且是毫不动摇的。

 

  台湾政治大学研究员汤绍成撰文指出,综观过去一年大陆的对台政策,在针对民进党当局方面“愈来愈紧”,对于台湾民众则“愈来愈松”。民进党当局一意孤行,“自然必须紧缩以对”。对于台湾民众,大陆方面不只一次提出要加强与台湾民众的交流,造福台湾同胞,以厚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民意基础。

 

  他还认为,最近大陆对台工作更加具体,涵盖面更广,包括协助台湾各界的劳工与青年,以搭上“一带一路”的列车,创造更宽广的未来。

 

  “大陆提出‘两个一百年’目标,具有历史高度和战略眼光。相信到了2049年,大陆经济将呈现完全不同的格局。台湾各界应顺应这一发展趋势,主动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潮流中去,而不是与这一潮流背道而驰。”丁仁方指出。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