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海洋高校摄影艺术图片展亮相中国航海博物馆

两岸海洋高校摄影艺术图片展亮相中国航海博物馆

 

大学生在观展中

 

两岸海洋高校摄影艺术图片展亮相中国航海博物馆

 

澎湖科技大学图片

 

两岸海洋高校摄影艺术图片展亮相中国航海博物馆

 

台湾海洋大学图片

 

两岸海洋高校摄影艺术图片展亮相中国航海博物馆

 

高雄海洋科技大学图片

 

6日,“视觉档案·逐梦海洋”展在中国航海博物馆亮相,由海峡两岸13所高校共同联袂参与的图片档案和摄影作品首次走进了沪上公众的视野。师生们以独特的视觉,用镜头呼唤起人们对海洋的向往,对蓝色梦想的追寻,对海洋高等教育的诠释。

 

本次展览作为2017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的一部分,由上海海洋大学、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主办。此次展览,共收到来自海峡两岸13所高校的586张图片档案和摄影作品。其中,有4所台湾海洋高校参加。两岸涉海高校的积极参与,创下了历史之最。

 

8日是第十个全国海洋宣传日和第九个世界海洋日,今年主题为“扬波大海,走向深蓝”;6月9日是国际档案理事会确定的第十个国际档案日,今年主题为“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为此,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与上海海洋大学,与海峡两岸涉海高校合作,共同举办“视觉档案·逐梦海洋——海洋高校摄影艺术图片展”,通过“视觉档案”中的艺术表现,焕发年轻一代投身海洋事业的激情与梦想,用“逐梦海洋”的壮志豪情,激励海洋高等教育事业续写新的华章。

 

在扬帆破浪、勇立潮头的发展史中,海洋高校谱写了一段铿锵有力的海洋高等教育发展史,并分别形成大连海事大学“学汇百川,德济四海”,大连海洋大学“学贯江海,德润方厚”,上海海事大学“忠信笃敬”,上海海洋大学“勤朴忠实”,广东海洋大学“广学明德,海纳厚为”,中国海洋大学“海纳百川,取则行远”,台北海洋技术学院“公诚勤勇毅”,台湾海洋大学“诚朴博毅”,河海大学“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高雄海洋科技大学“忠信勤勇”,浙江海洋大学“海纳百川,自强不息”,集美大学“诚毅”,澎湖科技大学的“新实谦爱”等校训精神。这些精神既是海洋高校分别熔铸的独特大学精神,也是海洋高等教育和海洋精神的一部分。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吴嘉敏在开幕式上指出,“视觉档案·逐梦海洋”,顾名思义就是要通过一张张海大历史档案照片和校园艺术摄影作品,展现海洋高校乘风破浪、勇立潮头的风采,并从侧面展示海洋高等教育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发展历程,以及中国海洋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9月15日结束。海峡之声上海6月6日讯(记者 程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