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商在浙江讲述“新香港故事”

虽然已经“扎根”浙江九年,但“85后”港商蔡志强依旧保留着早餐喝一杯“丝袜奶茶”的习惯。而除了这几十年不变的“早茶时光”,蔡志强也有了新的习惯:用手机下单,“扫一扫”付款。

 

在这“变”与“不变”之间,是浙港两地交流融合的愈发深入。

 

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如今,像蔡志强一样来浙江寻求商机的港商不在少数,小到茶餐厅,大到制造企业,“香港元素”正遍布浙江各领域。他们顺应着内地消费升级和“互联网+”趋势,正拥抱新一轮发展机遇。

 

2008年,蔡志强从香港来到浙江创业,并在浙江横店开了一家名为“忆庙街”的港式茶餐厅。在浙江坚守老底子“香港味道”的他,也亲眼见证了这片土地的巨大变化。

 

“这两年,浙江民众消费能力显著提升,交通、经商环境也改善了,而信息经济无疑是最大亮点。”蔡志强说。

 

在“忆庙街”这家原汁原味的香港茶餐厅,处处可见“互联网元素”,收银台上支持“微信”和“支付宝”支付的标牌十分醒目。蔡志强告诉记者:“浙江的互联网经济惊艳全球,未来,我们希望借助互联网,将销售网络进一步扩大。”

 

而随着大陆经济转型升级,港商也从最早的“逐水草而居”向“主动融入市场”转型。在蔡志强看来,以前港商踏上内地市场,是为了寻求廉价劳动力和低价土地成本,而现在内地迎来了消费升级时代,高消费群体越来越多,“高端快餐也不怕没有市场”。

 

同样,香港远东化工集团总裁杨良栋也坦言,香港回归之初,他只是抱着“试水温”的想法进入内地市场,但20年后,他已习惯每月在浙江与香港上空做“空中飞人”。

 

“浙江经济很有活力,民资雄厚,电商经济火热,香港要把握内地消费升级商机,发挥金融服务等传统优势。”杨良栋说。

 

如今,香港茶餐厅在浙江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香港品牌亦走进浙江普通家庭之中,香港商人能用一口流利普通话与浙商开展贸易洽谈……这都是香港和浙江交往生动的写照。

 

杨良栋表示,20年间,浙港交流由小到大、由单行到双向,“变化”的是合作的“逐步升温”,“不变”的是携手前行的初心,希望更多港商能在浙江讲述“新香港故事”,共享发展“大商机”。(作者 李佳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