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回望两岸关系17年:感慨万千

图片默认标题

 

江丙坤 资料图

 

“此次是我第156次来大陆。回望过去17年,大陆取得的成绩令人敬佩;两岸关系的跌宕起伏,令人感慨。”12日,在昆明出席第6届云台会的台湾原海基会董事长、“三三企业交流会”会长江丙坤有感而发。

 

当日下午,江丙坤、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政则、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中共云南省委书记陈豪等两岸政企界人士700余人,出席第6届云台会。江丙坤做开幕式发言,并于会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

 

江丙坤回顾称,从2000年首次来大陆,他在海峡两岸已奔波了17年,见证中国大陆的发展,也见证两岸关系的变迁。

 

“我常常用‘焕然一新’来形容大陆城市的发展。短短十余年,大陆的经济总量也不可同日而语。”江丙坤称,“大陆的成绩不仅仅让我们羡慕,也让我们敬佩。”

 

他同时表示,综合两岸统计口径,如今台商在大陆投资累计超过3000亿美元。“大陆的发展,台商功不可没”。

 

谈及国际社会、台湾及两岸关系变迁,江丙坤毫不避讳,“过去十年,美国从开放走向保守;欧盟从团结走向分裂;台湾两次政党轮替,从和谐走向对立,两岸关系也再次停滞。”

 

“2008年5月26日,我在担任海基会董事长的第一天,就写了一封信给海协会:“希望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下,维护两岸的协商”。很快,我们得到复函,并于6月11号到北京进行访问,签署《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和《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此后,在我任内共签署18项协议……”忆及两岸曾经的热络,江丙坤惆怅地说,“如今,因为台湾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海基、海协的功能停摆,两岸出现没法展开更大合作的困境。”

 

“虽然原来签署的协议还在执行,但没办法讨论在执行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不仅影响两岸交流,也影响到台湾的经济和台湾农民,这是我们最不乐见的事情。”江丙坤说。

 

江丙坤表示,现在两岸都面临许多挑战。希望当局能继续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之下,维护两岸的协商。同时,也希望民间能充分利用好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两岸民间企业家峰会年会、云台会等各类活动,积极交流,寻找机会。

 

江丙坤说,“不管时局如何,台商在大陆要正派经营。有成时,一定要回馈当地社会。更重要的是,必须坚持‘九二共识’,维持两岸和平,共同为中国梦而努力。”(中新社昆明6月12日电  记者 胡远航 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