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海峡论坛两岸特色庙会在厦门开幕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赵洋)6月16日晚,伴着霏霏细雨,第九届海峡论坛两岸特色庙会暨台湾县市经贸旅游推介交流会在厦门集美正式开幕。国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厦门市副市长李辉跃,中共集美区委书记李钦辉,中共集美区委副书记、区长何东宁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中共集美区委书记李钦辉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本届庙会暨台湾县市旅游推介交流会作为“海峡论坛”的重要配套活动,以“童享蓝天•灵动两岸”为主题,集两岸经贸交流、旅游推介、童玩、美食、研学、文创、马戏等于一体,是一场以两岸文化旅游交流为主题的高品质特色庙会,同时设置台湾馆及集美馆,展示了包括新竹、苗栗、金门3个县市的经贸、文化、旅游等特色以及集美当地的人文风采。

 

两岸特色庙会自第三届海峡论坛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在两岸产生了广泛影响,成为两岸民众喜闻乐见、踊跃参与的民间交流活动,是充实完善海峡论坛草根性、民间性的重要品牌活动。据介绍,本届庙会将持续至20日。庙会现场设置两岸童玩区、两岸经贸旅游推介区、两岸商贸交流区、两岸文创集市区、两岸主题演艺区五个主要区域,同时借助文创集市开办了针对两岸青少年的“研学”手工课堂。

 

与往年相比,本届庙会扩大文创交流力度,开设了“万事集”手工文创市集,征集50家两岸手艺匠人以及精品文创产品商户。“闽南童玩”是厦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本届庙会特设“两岸童玩区”,打造两岸童玩主题乐园,既有传统闽南童玩项目,也引入台湾特色童玩项目,旨在通过童玩文化的表演、互动、展示、交流,让生活在现代化都市中的孩子和家长体验古早游戏,感受传统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