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两岸青年社团作用 让大陆惠及台湾青年的创业信息飞越海峡

图片默认标题

两岸青年社团负责人圆桌会议现场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龚铭 赵洋):6月17日下午,第九届海峡论坛青年交流活动项目之一的两岸青年社团负责人圆桌会议在厦门大学举行,如何建设好台湾青年创业园是本次圆桌会议的主要议题,来自海峡两岸的100多位青年社团代表参加了圆桌会议的交流。

 

最近几年,大陆的多个省区市相继建立了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各地也推出了扶持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了两岸青年社团交流的频次,尽管这样,因为缺乏畅通的传播渠道,这些资讯到达台湾青年的几率还是很低的,两岸青年社团的负责人呼吁重视这一问题,同时也在探讨如何改观这一状况。

 

来自台湾的李昶志是中华青年创新网络协会的理事长,他表示,大陆方面这些年推出了不少惠及台湾青年来大陆求学、创业的政策,但是因为没有有效的信息传递渠道,信息到了台湾海峡就沉下去了,不能到达对岸。他建议能透过互联网搭建一个两岸青年共享、共建的视频平台,大家可以在上面发布信息,并有针对性地对青创议题进行交流讨论。

 

参会的台湾青年郑博宇一方面是台湾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的执行长,同时他常住北京,担任首钢集团北京创业公社的港澳台及国际事业部总监。加入创业公社后,郑博宇重点拓展台湾事务板块,2016年10月成立了台湾青年创业驿站,短短半年入驻台湾团队由首批14家到目前的50家,拥有“双重身份”的他更加觉得…的重要。

 

郑博宇说,现在亟需建立有公信力的平台,应该大家携手来做,把资源聚焦,并且多做推广,让更多来交流的台湾青年都知道有这样的平台,并且把这个平台,把平台上的信息带回台湾去,这种方式会是有效的。

 

图片默认标题

两岸青年社团负责人圆桌会议

 

福建省和台湾地缘接近、文化亲近,是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就业的首选之地,目前有2500多名台湾青年在福建工作生活。在如何把福建惠及台湾青年的政策,提供的工作机会向台湾青年传播,福建省青年联合会做了有效的努力,福建青联副主席陈涛介绍说,福建省专门打造了台湾青年来闽创业的信息集散区--福建101,这是由三个线上平台组成的,一个是福建101的网站,第二个是福建101的微信公众号,第三个是福建101的手机APP。这些平台就直观地提供就业、创业、实习、政策、资讯几方面的信息,通过这三个平台的任何一个,台湾的年轻人都可以获取到他所需要的资讯。

 

全国青联副主席颜珂女士在圆桌会议的总结发言中也特别提到,要积极打造信息发布的平台,整合筛选各类有价值的市场信息、创业信息、优惠政策等服务于创业的青年,为他们做好信息的对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