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民间交流"成海峡论坛主基调年轻人谈文化共识

作为两岸民间交流平台的“海峡论坛”18日在福建登场,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率队出席。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表示,两岸深化融合发展需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加强经济合作,也需要排除干扰,坚决反对“一切形形色色分裂国家的行径”。

 

第九届“海峡论坛”18日在厦门市人民会堂举行,俞正声主席出席论坛大会并致辞。他说,1987年两岸冲破隔绝状态、打开交流大门,30年来尽管两岸关系跌宕起伏,民间交流始终延绵不绝、蓬勃发展,显示两岸民众“前途和命运始终紧密联系在一起,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把我们分开”。2016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遭遇了严重冲击,面临着新的风险和挑战”,但中国大陆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造福两岸民众的决心和态度没有改变。俞正声透露,大陆已推出20多项政策措施,为到大陆的台湾民众营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创造更多工作机会、提供更多生活便利和保障。

 

“千年暗室,一灯即明””,洪秀柱引用这句佛经来诠释两岸民间交流给她带来的希望。她遗憾的是,中国国民党面临很大打击,而更关切和忧心的不仅是国民党的困境,而是担心台湾认同的错乱。此前一天,洪秀柱在与俞正声主席会面时提到,两岸交流不能再走“只经不政”的老路,唯有通过两岸和平协议的签订,才能去除两岸歧见。

 

海峡论坛是在“海西论坛”的基础上发展扩大并更名的,是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平台。据《中国时报》18日报道,作为第九届“海峡论坛”重点分论坛之一的“海峡青年论坛”,已连办15年,本届以“互联网与两岸青年文化共识”为主题,邀请飞鱼科技创始人姚建军、社科院亚太院南亚研究中心叶海林和北京创业公社台湾区负责人郑博宇等近700人出席,旨在强调两岸民众“换位思考”的重要性。据悉,过去几届论坛都曾邀台湾相关专家名人出席,分享对两岸青年交流的看法,此前因发生空难去世的齐柏林导演2014年时就曾受邀,向两岸学子分享拍摄《看见台湾》的心得。为让论坛更接地气,今年不仅现场播放“大陆看大陆、台湾看大陆”等3组对比视频,还找来主演大陆网络剧《上瘾》而在两岸爆红的演员黄景瑜担任现场座谈嘉宾。新党新思维中心的侯汉廷称,两岸年轻人在网络上有时会针锋相对,其实无须过度反应,因为部分台湾网民的意见不代表所有台湾年轻人。

 

时值两岸交流30周年,论坛大会特别安排两岸嘉宾访谈。来自海峡两岸各个领域的多名亲历者、见证者来到大会现场,聚焦台海变迁,畅谈心路历程。

 

针对大陆在多个场合提到“反独”,《中国时报》注意到,在与巴拿马“断交”后,岛内绿营的“台独”诉求声势看涨,“台独”大佬辜宽敏透露,蔡英文年底将恢复“台湾加入联合国活动”,“台湾内部的对立与两岸动荡可能随之激化”。文章直言,面对强势的大陆,善用筹码争取最有利的条件,与大陆好好相处,为两岸人民创造最佳生存发展的环境,才是聪明的选择,“民进党在陈水扁时代已经错过一次,走不通的路就不必再走”。

 

《联合报》18日分析称,洪秀柱在大陆重提和平政纲概念,由于之前马英九在任内坚持“搁置争议、共创双赢”,“洪秀柱的说法,形同再挑战马的两岸路线”。《旺报》称,洪秀柱的登陆“毕业旅行”,以将卸任党主席身份,破例参加往年都是由副主席出席的“海峡论坛”;她的和平政纲等在台湾反复提及的论点,登陆再提,意义当然不同,“就是为了国共间深化九二共识,希望能巩固两党政治基础,也为吴敦义设下无可动摇的一中与反台独框架”。文章说,洪秀柱15日在南京的行程原本完全保密到家,但晚间她通过国民党文传会发出声明,提到她跟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说,“有人传言陆方对国民党未来发展有点忧心”,但她相信,纵使选举有继任者,也会继续保持相同立场,“九二共识”“反台独”不变,“她一面说着她相信(吴敦义会坚持党的既有立场),一面在卸任前发表自己的两岸论述,正是固化国共政治互信的具体实践”。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