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在厦门开幕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赵洋)6月18日下午,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在厦门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百余位业界精英、青年代表参加了开幕式。此次论坛以“新媒体·新青年·新发展”为主题,结合当下的两岸关系新形式,发挥新媒体的独特作用,为两岸青年进一步深入交流、共同参与创作,搭建发展与合作的舞台。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在开幕式上代表主办方致辞时表示,作为第九届海峡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将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两岸一家亲”的理念,聚焦两岸新媒体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两岸青少年的交流合作,培养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青年文化艺术人才,搭建更多、更好、更便捷的平台。

 

中华自媒体暨部落客协会理事长钟婷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两岸青年人应秉持着善知识、正能量的“真善美”,不带有任何预设立场、意识形态,着眼于文化、经济、教育等领域,加强交流理解、相互认同,进而双方才能携手开创美好未来。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笑称自己作为老人家,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参加这个活动的。他寄语两岸青年要懂得珍惜、感恩,共同追求民族的伟大复兴。

 

此前,论坛主办方向两岸社会发起了“传承真善美 弘扬正能量”两岸优秀短视频征集大赛活动。开幕式上,与会嘉宾为海峡两岸参赛的优秀短视频颁奖。由台湾“远望”团队制作的系列视频《台湾杯具》去年发布后曾在微博上掀起大陆网友的点赞和转发热潮。台湾远望文化事业研究员、中华琉球研究学会秘书长张玮珊作为主创前来参会领奖。谈及制作视频的初衷,她谈到,除了科普以外,更重要的当然是希望台湾人知道,在南海这个议题上,我们应该选择站在正确的一边:与对岸联手共同捍卫“祖”权,而不是断送祖先基业、背弃手足同胞。尽管受益于新媒体,但她认为,新媒体只是一个载体,不要“迷信”它,最重要的还是要传达的内涵。

 

此外,为推进两岸青年媒体人体验式的交流合作,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台湾青年媒体人实创基地”揭牌仪式。

 

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由中华海外联谊会、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指导,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海峡两岸民间团体促进协会主办,台声杂志社、中国青年网、团结报社、中华文化促进传媒中心、福建省台联、福建省青联、厦门市台联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