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吝啬鬼》法语剧本朗读活动在天桥艺术中心举行

海峡飞虹报道(记者 李橙):6月17日,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办了法国喜剧《吝啬鬼》剧本(法语)朗读活动,从百人报名团队中入围现场比赛环节的28名选手参与了此次活动并做出精彩的朗诵。这场活动旨在宣传即将于6月30日至7月1日在天桥艺术中心上演的法国兰斯喜剧院带来的喜剧作品《吝啬鬼》。

 

活动特别邀请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法语部播音指导、法语首席播音员熊伟女士,中央电视台法语频道王牌栏目《周末会客厅》主持人许莉女士,以及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从事话剧导演和制作多年的牛亮先生组成评审团,为选手的分组朗读打分并做出指导。两位主播主要从法语语音、语调和表演三方面进行评分,而牛亮的评分则主要针对选手的肢体语言和舞台表现。

 

两位法语主播首先分别谈了对《吝啬鬼》这部作品的理解和看法,并为大家做了示范性表演。两人选取了本次比赛的节选片段之一——《吝啬鬼》原著剧本中的第三幕第一场,分别扮演阿巴贡和他的儿子克莱昂特。虽然两位主播是反串表演,但是两人字正腔圆、声情并茂的演绎引得现场的掌声一片。

 

随后,牛亮先生就莫里哀在法国文坛的地位以及他的作品特色做了简要介绍。“阿巴贡年近六旬,患有哮喘,因此,在朗读剧本时,要多多注意气息的运用,不能读得太快”,他提醒道。

 

之后,参与剧本朗读活动的28名选手分组进行了表演。每一组的表演过后,三位评审都对每位参与者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在必要时辅以示范。

 

最终,在激烈的角逐中,来自北京的19岁女孩儿罗含艺摘得冠军,戴沁园和胡同分别荣获第二、三名。

 

报名参加本次比赛的选手个个实力不凡,他们中有参加过世界闻名的阿维尼翁戏剧节的在校大学生,也有从业多年、仍对法语饱含热情的法律界资深人士。选手们纷纷表示,此次剧本朗读活动让他们受益匪浅,不仅加深了他们对《吝啬鬼》原著剧本的理解,更提升了他们的语言和表演水平。他们希望天桥艺术中心之后能够多多举办类似的高品质剧本朗读活动,使普通观众既能接触到法语界的大咖,又能切身体验法国的戏剧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