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宗亲海沧行 共话融合新发展

两岸宗亲海沧行 共话融合新发展

 

“第九届海峡论坛•传家训、振家风——两岸宗亲海沧行”系列活动在厦门市海沧区举行。图为两岸颜氏子孙为青礁开台文化公园奠基(新华网 刘默涵 摄)

 

6月15日至17日,“第九届海峡论坛·传家训 振家风——两岸宗亲海沧行”系列活动在厦门举行。活动包含厦门海峡两岸中医药文化展示馆开馆典礼、青礁开台文化公园奠基仪式、“家国情”海峡两岸艺术展、“传家训 振家风”论坛、两岸宗亲进村居等系列活动。

 

活动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国台办交流局、中国社科院台港澳研究中心共同指导,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厦门市台办、海沧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海沧海旅集团、海沧区文化馆、厦门石室书院共同承办。

 

两岸宗亲进村居

 

寻访宗亲祖地是系列活动的主要内容。两岸嘉宾深入海沧,探访开台王颜思齐的故里,领略海丝历史文化重镇—沧江古镇的厚重历史,了解海沧陈氏、张氏、颜氏、周氏先祖迁播宝岛,造福乡梓的故事。

 

两岸宗亲参观了闽台生态文化村—青礁村院前社,感受全国青年致富带头人陈俊雄“爱拼敢赢”创业故事分享、家训朗诵及两岸学生表演;走进东孚街道的天竺社区,现场感受天竺社区“和谐邻里、守望相助”的浓厚氛围以及社区居民对朱子家训和东孚部分村居家风家训的传承与弘扬;走进海沧街道海沧社区的莲塘别墅,听莲塘别墅的陈氏后人陈全志先生讲述陈氏家族“好学文明、乐善好施”的精神和陈氏后人对陈氏家训的传承与弘扬;前往海沧社区柯井社,参观柯井张氏宗祠,听取张氏后人讲述对张氏家训的传承和弘扬,感受柯井张氏“孝行天下、报恩无量”的精神特质。

 

两岸学者携手传承家训

 

在“传家训 振家风”论坛上,台湾著名国学和西方文化大师、政治活动家、朱熹第26代嫡孙朱高正,《一百年漂泊:台湾的故事》作者、台湾著名诗人、作家、媒体人杨渡,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首届全国文明家庭获奖代表张其成,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兼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哲学研究室主任张志强等两岸专家学者就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家训,振兴家风进行交流,就新时期两岸专家学者如何携手传承家训、振兴家风碰出不少思想火花。

 

《海沧家训选编》由海沧区文化馆组织编写,是第一本海沧家训选编,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中国古代修身齐家名篇名句;中国古代经典家训;海沧姓氏源流与著名家训,其中甄选了林、陈、李、周、邱、张、颜、黄、谢、杨、苏、柯、庄十三个姓氏的源流介绍及部分姓氏的家训。

 

艺术交流展现家国情怀

 

本次展览共征集了六十余件书画及十件雕塑作品。书法作品中抄录了如《颜氏家训》选段以及郑成功、林则徐、丘逢甲、连横等名人的诗词精选,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爱国爱乡、勤劳自强、好学文明的优良品质。两岸艺术家们通过参展作品表达家国情怀。展现了艺术家个体对国家民族和亲友民众的深情大爱,以及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文化昌荣的理想追求。

 

论坛期间还展演了2016年度中国十佳纪录长片《开台王颜思齐》,赠送参与者包含两岸宗亲交流交往故事的《海沧故事》、《潮涌海沧》等资料,促进两岸民众的交流与了解。

 

目前,厦门市海沧区已建设了14所集学习教育、文体活动、组织孵化、群众议事于一体的社区书院,开办了国学讲堂、村情村史等一百多门特色课程。(可黎明) 人民网厦门6月1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