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加强两岸青年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发展

18日下午,正在参加第九届海峡论坛的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接连参加台湾青年来闽创业现场对接会、海峡论坛金点子创意大赛颁奖典礼和台湾青年座谈会等活动。张志军表示,年轻人肩负着两岸关系的未来,肩负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希望两岸年轻人能增进了解、消除隔阂、拉近心灵的距离。

 

海峡两岸一脉相承,青年同胞血浓于水,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台湾青少年过去对大陆的认识,只能通过电视、书报等间接管道进行了解,而这些年大陆发展一曰千里,只有亲临其境,才能获得全面而真实的了解。因而说,加强两岸青年交流,可让台湾青年多了解大陆发展的现状,对大陆认识将会提高。有不少学生是第一次到大陆,虽然过去也从媒体上看到一些有关大陆发展建设的报道,但亲眼目睹大陆今天的现代性,让他们都有眼前一亮的感受。

 

加强两岸青年交流,可让台湾青年深刻认识到两岸人民同文同种、血脉相连之事实。在过去,台湾不少年轻人深受李登辉、陈水扁主政时期的误导,以为“台湾是台湾,大陆是大陆”,“自己是台湾人,而非中国人”。但是他们通过和大陆青年朝夕相处后,台湾学生发现原来两岸年轻人都同样拥有中国人五千年历史的淬炼,也有着共同的历史记忆。两岸青年因直接接触所产生的血浓于水之感情,必将是台湾青年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思想基石。

 

加强两岸青年交流,可让台湾青年把大陆当成就学就业的人生规划场域。台湾学生对前往大陆深造或就业充满了期盼,台湾学生到大陆学习、深造,有助于台湾民众对大陆印象的改观。不少台湾民众也直接从两岸经贸往来合作中受益,我们相信,只要两岸发展态势不变,物质基础势将反映到意识形态,台湾青年人对大陆的认识越多,对祖国统一的认同感也将越强。因而说,加强两岸青年交流,可让台湾青年认识到两岸和平发展得来不易,应该好好珍惜并加以维护。

 

与此同时,台湾青年可以通过网络进行交流,提高认识,增强对大陆的认同感。“互联网为两岸青年朋友开创了一个新的舞台,可以让两岸年轻人携手走向世界。在目前两岸官方交流停摆的情况下,台湾青年可以通过网络了解大陆的发展、青年人的竞争力和相关政策,摒除过去得到的大陆信息,消除对大陆的误解。“互联网为两岸青年朋友开创了一个新的舞台,可以让两岸年轻人携手走向世界。

 

正如张志军所说的那样,我们希望台湾年轻人来到大陆,无论是学习、生活和工作,能够享受同大陆居民基本相同的待遇。我们将继续研究出台便利台湾青年人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的措施,大方向是“就业领域更加宽泛、门槛更低,生活和出行更加便利”。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是一家人,两岸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个人事业的发展,和共同家园的未来紧密相连。未来两岸关系发展,需要靠更多青年投身两岸交流合作,而岛内的统一力量亦应对此加大力道。希望我们共同努力,为共同家园的美好未来作出应有的贡献。(中国台湾网网友:赵虎启)(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