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第九届海峡论坛:聚民心搭平台促融合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马晓叶):第九届海峡论坛大会18日上午在厦门市人民会堂举行。以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为特色的海峡论坛为两岸民众搭建了一个面对面交流的平台,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桥梁。
 

 本届论坛由两岸80家机构共同主办,其中台湾方面40家、大陆方面40家。论坛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继续关注和服务两岸青年和基层群体,活动期间共举办36项活动,新增举办海峡论坛金点子创意大赛、新青年新世代领袖特训营等活动。
 

 一年又一年的海峡论坛不仅内容更加丰富,效应也更加明显,很多台湾乡亲通过论坛活动,结识了大陆朋友,在大陆找到了自己的根,更有一些乡亲带着成功的梦想,在大陆拓展事业发展的空间。经常往来两岸的台湾文化创意交流协会创会理事长段湘麟这次来海峡论坛参加的是两岸特色庙会活动,他说, 
 

“海峡论坛最重要的是它串联了台湾跟大陆的一个很好的良善的平台。这个平台角色是非常出色的,尤其是在厦门这个地方,非常贴近的这个地方。很多东西除了物流上面,或者是在语言沟通上面,风俗习惯上面,饮食文化上面,其实在这边是比较好。所以海峡论坛作为这样子的桥梁,我觉得一个机会,让大家了解台湾的一些比较深层的文化。”
 

 在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致辞时表示,两岸交流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不断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去年以来,尽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遭遇严重冲击,面临新的风险和挑战,但我们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决心和态度没有改变。为了给来大陆的台湾同胞营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提供更多的生活便利和保障,我们已经相继出台了20多项政策措施。今后我们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继续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积极回应大家的关切和期待。”
 

 海峡论坛自2009年举办以来已经走过了九个春秋,台湾各界累计参与人数逾十万人。
 

 来自海峡两岸农渔工商科教文卫及的妇女、青年、体育、宗教信仰等30多个界别和基层民众8000余人参会,在为期一个星期的时间里,他们相互沟通和交流,总结经验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出谋献策。
 

 前来参加海峡百姓论坛的台湾百姓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吴荣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海峡论坛是两岸和平发展的重大体现,

 

 “海峡论坛是见证两岸和平发展的一个重要的交流平台。官方中断了交往,民间更要突出交流的意义。这是表现出大陆跟台湾同胞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一种非常明确、坚定的表现。这个对两岸同胞来讲,海峡论坛是维系两地和平发展,推动两岸交流一个很重要的平台。我想借着海峡论坛的举办,就是要向两岸同胞宣示,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的信心跟决心。”
 

 对此,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戚嘉林也表示赞同。他说,各行各业的台湾民众从台湾来到厦门参加海峡论坛就表明了两岸同胞渴望交流的心声,这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了的。他期待两岸基层民众心走得更近。
 

 “我们举办了这么多的活动,内容比去年更丰富,惠台政策更广泛,更深入。如何将两岸的人民连接起来,最需要的就是在文化、历史、生活等方面进行大规模地交流,这可以使台湾老百姓更了解大陆的情况,像厦门一点也不比台北差,但对很多没来过厦门的台湾同胞来说,就是不知道,(所以)我们就是透过基层,让像里长、基层民众等来大陆看看。”

深化融合发展 推进心灵契合——两岸专家积极评价第九届海峡论坛

2017-06-23

     新华社厦门6月20日电(记者许雪毅 石龙洪 刘欢)第九届海峡论坛18日在厦门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论坛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两岸专家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海峡论坛为两岸基层民众搭建了深入了解彼此、促进心灵契合的绝佳舞台,其所强调的“深化融合发展”,为今后两岸扩大民间交流合作指明了方向。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鹏表示,融合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今后两岸交流合作的目的和方向。此次海峡论坛凸显深化融合发展,这是对过去两岸合作、共同发展的一种升华,是两岸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


  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说,在提升两岸经济合作方面,大陆用了“首先”这个词,提出“我们愿意首先同广大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努力扩大两岸经济合作的社会效益,增加两岸同胞的受益面和获得感”,这显示大陆的和平发展对台湾不是威胁,而是机遇。大陆提供了机遇,也要求台湾尽快抓住机遇。两岸经济合作的目标和方向是“厚植两岸共同利益”,这是双向的,需要两岸共同努力。


  李鹏说,海峡论坛传递的信息显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不仅仅局限于经济和社会领域,还包括文化和理念上的融合,即两岸同胞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此次俞正声主席提到实现融合发展的路径,要通过两岸民间交流合作,要发挥创造力,这为在当前复杂形势下如何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指明了方向,使得今后的交流活动更为有的放矢,更有针对性。


  刘相平说,海峡论坛所强调的深化融合发展,不是临时性举措,需要长时间的动力支持。尽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遭遇严重冲击,但我们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大政方针不会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两岸同胞前途命运息息相关,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持续奋斗。我们对包括台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有足够的信心和相当的期许,对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足够的耐心和定力。


  参加海峡论坛的多位台湾学者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对海峡论坛作为两岸民间交流平台所起的作用表示赞赏。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理事长庞建国是第二次参加海峡论坛。他说,本届论坛由两岸80家单位(大陆、台湾各40家)共同主办,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自己所在的台湾竞争力论坛也是主办单位之一。


  庞建国认为,本届海峡论坛显示,大陆对台政策具有连续性和一贯性。大陆坚持“两岸一家亲”的认知和理念,希望建立两岸命运共同体。现阶段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是必由之路。目前大陆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认可,也让台湾各界看到了新机遇。


  “最终走向融合发展是两岸关系的必然趋势。”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亚中说,当前两岸民间交流有牢固基础,两岸民间彼此交往的需求不会因政局的变化而改变。中华文化是根,两岸文化融合有助于未来两岸经济统合及政治统合。


  专家们注意到,海峡论坛在推动两岸更深入广泛的民间交流的同时,高举“反台独”旗帜。刘相平说,“台独”是台海和平稳定与两岸同胞根本利益的最大威胁和祸害。纵容“台独”将会极大危害两岸融合发展。两岸同胞必须携起手来,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行径。


  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戚嘉林说,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不容台湾当局躲闪回避。两岸同属一个国家,需要采取进一步措施,让两岸在文化、历史、现实生活等层面联结起来,实现一体化。(完)

展开全文

两岸各界人士的“忧”与“盼”——看见海峡论坛上的“态度”

2017-06-23

       新华社厦门6月20日电(记者刘欢 许雪毅 石龙洪)正在厦门举行的海峡论坛上,两岸各界人士密集发声,道出对当前两岸关系的“忧”与“盼”,表明希望两岸继续加强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态度。


  “我‘忧’的是两岸交流受到阻碍、两岸关系受到干扰,‘盼’的是两岸关系能早日拨云见日,沿着和平发展、‘两岸一家亲’的康庄大道向前迈进。”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说。


  他表示,过去30年,两岸在经济、社会、情感等方面建立了广泛的联结,交流融合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任何以意识形态阻碍两岸社会交往的做法都是逆潮流和不得人心的。他期盼两岸民众增进了解,增加对彼此的认同,深化融合发展,最终实现心灵契合。


  不少企业家忧虑两岸交流限缩对经营造成困扰。台湾大埔美厂商协进会理事长陈新民说,非常担心台湾当局的一系列不当举措,让两岸关系掀起波澜,冲击企业经营。他说,自己在台湾和广东东莞都有投资办厂,期盼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共创互利双赢。


  全国台企联副会长林子凯表示,两岸关系出现不稳定局面,他们这些经常往返两岸的人肯定深受影响。奔波两岸的企业家高度担心“不确定性”,担心两岸投资力度减小、双边合作产生动摇,担心两岸企业交流往来会减少。“大陆充满发展机遇,弱化两岸经济联系只会削弱台商的竞争力。推动两岸经济交流持续向前发展,才是正确选择。”林子凯说。


  为增进两岸基层和青年的互相了解,台湾村里长联合总会总会长陈建良建议,提升交流效率,多管道、多元化地推动两岸交流;扩大交流层面,增强历史文化内涵和情感的交融。


  全国青联委员雷希颖指出,互联网让两岸交流更直观、更鲜活,两岸青年能够很快地找到共同的文化符号。“未来我们要思考的是如何借助互联网走近对方、了解对方,感受彼此最真实的社会现状与发展趋势,形成共识。”他说,两岸青年的心灵距离不应越走越远,而是要越走越近,希望两岸青年坦诚交流,朝着共同的方向努力,让两岸共同家园变得更好。


  文化艺术工作者担忧两岸关系出现波折,为两岸文化艺术交流蒙上阴影。台湾中华演艺总工会秘书长曹雨婷说,这些年两岸演艺交流日趋频繁,大陆庞大的演出市场吸引很多台湾艺人。但是,去年以来,两岸关系不确定性增加,两岸演艺交流也受到影响。协会原本打算和大陆一些团体签订的演艺合同或项目,却被台湾有关部门“搁置”并导致“流产”。“这让我们感到忧心和愤怒。”曹雨婷说。


  曹雨婷表示,自己在台北出生,祖籍湖南长沙,能深刻感受到两岸同根同源、不可割舍的亲情关系。在中华文化的大背景下,两岸演艺事业本来就有很多共通互补的地方。期盼两岸关系能够回归正确轨道,让交流顺利进行,让两岸演艺合作有一个更光明的前景。


  不少在台湾生活的大陆配偶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两岸政治关系变化可能对两岸婚姻家庭带来的冲击表达了自己的忧虑。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法律系教师古晓婷说,自己从大陆嫁到台湾,意识到当两岸关系出现波折时,陆配将首当其冲地受到影响。她表示,当前两岸关系不确定性增加,陆配更要团结起来,维护自身权益。


  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理事长庞建国说,原本期待民进党当局对两岸关系有务实认知,可是对于两岸关系政治定位问题,民进党当局避而不答,不肯接受“九二共识”,并大力推行“文化台独”“柔性台独”,破坏两岸关系,这只会让两岸关系越走越僵、越走越远。


  他表示,大陆坚持“两岸一家亲”的认知和理念,希望建立两岸命运共同体。海峡论坛作为两岸开展民间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很有必要。盼望大陆也能通过其他渠道,对两岸民间交流和融合发展做到“深耕细作”。(完)

展开全文

两岸相融 共谋福祉——第九届海峡论坛综述

2017-06-23

共叙亲情乡谊、共商融合发展、共话民生福祉。6月17日至23日,第九届海峡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本届海峡论坛安排大会、青年、基层、经贸四大板块21个项目40场活动,8000余名台湾各界人士共襄盛举。

 

生动:聚焦“有故事的人”

 

20多年来一次次跨越台湾海峡,将100多位台湾老兵的骨灰抱回大陆老家安葬的83岁台湾老兵高秉涵;多年来致力于两岸文化交流的台湾少数民族民意代表高金素梅;率先“登陆”发展、企业步步壮大的在闽台商李世伟;因一次汇款业务而与台湾老兵夫妇结缘、从此悉心照顾的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普陀支行职员朱捷;两岸阻隔42年后,首次赴台采访的香港中国评论通讯社社长兼总编辑郭伟峰……6月18日论坛大会上,5位两岸交流的见证者、推动者,聚焦台海变迁,畅谈心路历程。

 

今年是两岸恢复民间交往30周年,聚焦“有故事的人”,大会的精心安排所蕴藏的深意不言而喻。30年前,禁锢台湾海峡的坚冰被打破,两岸交流随之蓬勃兴起。30年后的今天,两岸同胞大交流、大合作已然成为两岸关系发展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

 

九载风雨真情在,九重寒暑梦依然。伴随着两岸交流日益扩大,迈入第九年的海峡论坛已成为两岸联合参与机构最多、活动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民间色彩最浓的大型交流活动。

 

“千年暗室,一灯即明。”6月18日海峡论坛大会上,第三次参加海峡论坛的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引用此句诠释对两岸交流的期许。她表示,只要我们为和平点燃心灯,坚毅力行,一灯引千灯,灯灯相映,必能破除黑暗,让两岸的未来重现光明。

 

草根:唱响民间交流主旋律

 

“一道海峡连两岸,进进出出一家人。”6月17日,来自海峡两岸的百位新人在天风海涛的见证下,互相许下婚姻誓言,这也是海峡论坛第一次举办两岸集体婚礼。

 

“在海峡论坛上有大家的祝福和见证,我们的心更安定了。”喜气洋洋的传统新人服饰,映红了台湾高雄姑娘何燕萍的脸。在一旁,来自山东的新郎夏祥光同样止不住笑意。

 

凸显草根性、基层唱主角,海峡论坛正成为一场不折不扣的两岸民间嘉年华——跨越海峡的沟通之桥,是两岸特色庙会上,来自台湾基隆的林技成手中美味的虱目鱼丸;是厦门海沧柯井社张氏家庙诒德堂前,台湾宗亲张世荣返乡谒祖的喜悦;是海峡(漳州)茶会里,海峡两岸和海内外200多家茶企泡出的清香茶汤……

 

“各行各业的台湾民众从台湾来到厦门参加海峡论坛,这表明两岸同胞渴望交流的心声,这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了的。”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戚嘉林表示。

 

台湾社区发展协会联合总会秘书长林武雄认为:“两岸的基层交流,不要因为执政党的轮替而改变方向和目标。从政治、经济、文化、宗教、体育等各个层面,让两岸民众多走走看看,加深彼此的了解,互相学习进步。”

 

青春:让青年交流更“有感”

 

“一起玩喜剧,一同欢笑,共创美好记忆。”6月18日,首届海峡论坛金点子创意大赛总决赛现场,来自台湾玄奘大学的林靖以其“两岸青年喜剧艺术节”获得评审青睐,一举获得亚军。

 

以“两岸好主意、金选新创意”为主题,大赛于今年2月8日在台北启动,共征集到152项活动策划案,吸引50位台湾青年来厦门交流。“希望两岸年轻人用这样的创意为海峡论坛的举办贡献力量,也为两岸关系的发展多出金点子。”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表示。

 

两岸一家亲,希望在青年。纵览本届海峡论坛,“青春风”劲吹,增加让青年“有感”的体验式交流。

 

“乐业两岸创享未来”青创先锋汇上,1000多名来自大陆和台湾的青年创业者共聚一堂,“台湾青年有许多好的创意,大陆具有广阔的市场,两者互补使得我们有足够的能量共同开创国际市场。”台湾蓝德科技创始人许宾乡信心满满;两岸青创书院里,一群来自台南新山小学的孩子们好奇地打量着村庄内摆放的犁、耙、石磨等农具。“两岸的小朋友一起学习交流传统农耕方式,友谊的种子也就此生根发芽。”新山小学老师林倩如说。

 

6月17日,第九届海峡论坛·台湾专业人才厦门对接会举行。以“台湾青年·创业厦门”为主题,200多名台湾青年入场求职。“厦门的创业环境很好,还有不少针对台湾人才的优惠政策。现在‘小三通’也很方便,从厦门往来台湾非常便利。”求职会上,来自华侨大学的台湾学生赖伟通说。

 

“本届论坛细化科技、教育、水利、金融、智库等行业交流主题,实现有效对接。”福建省台办副主任钟志刚介绍,在便利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方面,福建将面向台湾青年推出2600多个就业岗位,600多个见习岗位,3100多个创业席位。

展开全文

80多岁台湾老兵高秉涵的回家路

2017-06-2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高秉涵

台湾老兵高秉涵在第九届海峡论坛开幕式上讲述回家路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马晓叶):“我是台湾来的老兵,我这一生,有两段忘不了,充满心酸的回家之路。第一段,就是为亡故的老兵照亮回家的路,第二段是为我的儿孙指引他们回家的路。”

 

讲这句话的是80多岁的台湾老兵高秉涵,在18日举办的第九届海峡论坛开幕式上,他如是说。这位老先生1936出生在山东菏泽,13岁的时候因战乱辗转来到台湾,56岁他才第一次踏上回乡的旅程。

 

翻开两岸交流的历史,我们清晰地看到因为两岸长期隔绝,直到1987年才被打破,自此开启了两岸交流交往的新时期,也就是在两岸关系发展不断向前发展的好时候,高秉涵老先生才圆了回山东菏泽老家看看的心愿。非但如此,他还将近200位老兵骨灰带回大陆老家安放,帮他们一个又一个完成了宿愿。

 

“是菏泽那些老哥、那些老兵他们牵着我的手到了台湾。他们的理念是要活着不能回家,死了也要魂归故里。我跟他们信守承偌,老哥,如果两岸开放那一天,你们走了,老弟我负责把你们的骨灰抱回家,你们牵着我的手到台湾,我抱着你们回去。”

 

高秉涵老先生说,最初这事儿并不能被同事、邻居理解,是自己的行动和理念打动了他们。随着时间的推移,高秉涵老先生抱骨灰的地域范围也有所扩大,从山东到全国各地,最远的曾经到过新疆伊犁。他说,自己最了解老兵回家的苦心,所以在自己的有生之年还要坚持做下去。

 

今年适逢两岸民间交流30年。30年前,禁锢台湾海峡的坚冰打破之后,两岸交流随之蓬勃兴起,愈发频密。近些年来,高秉涵老先生每年至少要回大陆两次,去年,他带着四个孙女回了山东菏泽老家。他说,“要让儿孙们知道她们的根在这边,她们的生命源头在这里,她们的老家在这里,希望她们对家国观念不要有偏差有错误。总之认祖归宗是我最大的愿望,也是我对中华民族尽一份孝心。”

 

高秉涵老先生曾经作过一首诗,其中有两句叫,异国作客一甲子,犹若不见九州同。像高老先生这样因为两岸的隔绝在内心留下了太多的伤痛和不舍。如今,两岸交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台湾同胞应该常回大陆看看,不要再因认不清方向找不到回家的路。

展开全文

港媒评海峡论坛:两岸关系发展动力来自民间

2017-06-20

第九届海峡论坛18日在厦门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围绕“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论坛主题阐述了五点意见。香港《大公报》19日发表评论指出,俞正声的讲话正正点出了当前两岸交流的重点和方向。纵观这30年来两岸关系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两岸民间交流始终是推动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大力量,也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评论摘编如下:

 

第九届海峡论坛18日在厦门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开幕式上围绕“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论坛主题阐述了五点意见,呼吁两岸同胞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加强交往、化解心结,并强调反对一切形形色色的分裂国家的行径。

 

俞正声的讲话正正点出了当前两岸交流的重点和方向。目前两岸关系因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而陷入僵局,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两岸政治交流已经中断,经贸交流也遭到较大程度削弱,两岸社会、民间的交流更显重要,由此作为两岸民间交流平台的海峡论坛的重要性可谓不言而喻。尤其今年适逢两岸民间交流30年,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两岸关系发展的根基在基层、动力在民间,正是两岸千千万万民众的默默奉献,最终汇聚两岸交流大潮,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首届海峡论坛于2009年举行。这九年来始终坚持面向基层、面向民众的务实方向,始终保持民间性、大众性、广泛性的鲜明特色,因而备受两岸民众欢迎和支持。

 

如今海峡论坛已成为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形式最多样、内容最丰富的两岸民间交流盛会,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为两岸民众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沟通了解的大舞台,有力促进了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现在两岸关系面临严峻形势,海峡论坛更应发挥促进民间交流的效应,成为两岸基层民众的“心灵桥梁”。

 

纵观这30年来两岸关系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两岸民间交流始终是推动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大力量,也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从1987年两岸隔绝状态被打破,到2008年迈入和平发展新阶段,到2015年人员往来超过985万人次,民间交流日益频繁,同胞的情感连接和利益纽带越来越紧密。而这正是岛内“台独”势力所惧怕的。他们绞尽脑汁地搞“去蒋化”、“去孙化”、“去中国化”,就是企图切断两岸历史联结和同胞情谊,千方百计地阻挠两岸统一。因此,加强两岸民间交流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增进台湾同胞对大陆经济、社会的发展,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灵距离。

 

最近大陆方面又推出了多项便利措施,包括在大陆就业台湾居民享有住房公积金缴存和使用权利、可在大陆参加社会保险、为台生增设奖学金项目、提供更便利旅游住宿服务、改进台胞小额信用卡服务等,进一步为台胞在大陆求学、就职、生活创设更友善、更便利的环境。

 

“涓流虽寡,浸成江河;爝火虽微,卒能燎原”。两岸关系发展的动力来自民间,来自基层,来自两岸全体同胞。只要我们每个人都作出应有努力,两岸民间交流的涓涓溪水,终将汇聚成冲破一切障碍的澎湃大潮,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开辟更为广阔的前景。

展开全文

台湾各界积极评价第九届海峡论坛

2017-06-19

第九届海峡论坛18日在厦门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台湾舆论高度关注海峡论坛,各界积极评价俞正声主席的讲话,认为大陆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政策不随政治因素而改变,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以扎实措施推进两岸民众的心灵契合。

 

台湾《中国时报》19日在头版头条以《坚持九二共识 反对形形色色分裂行径 俞正声:维护两岸共同家园》为题,大篇幅报道海峡论坛。该报道援引大陆涉台人士的话指出,俞正声的讲话把大陆的“反独”提升到新高度,除了明确宣示反对“台独”外,举凡破坏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撕裂两岸一家的共同命运等行为,大陆不会坐视不管。

 

台湾网络媒体风传媒在报道中指出,大陆一边推动各项惠台利多和更深入广泛的民间交流,一边也开始对“台独”提高声量说重话,这显示大陆对台政策进入“软的更软,硬的更硬”新阶段。

 

风传媒注意到,大陆方面将要推出实施的惠台政策,有居住、保险、旅游品质、个人信用、奖学金、台生就业保障等多个面向。该媒体指出,30年前,两岸开始往来,大陆对台政策的主轴是鼓励“台商西进”,而今天则是鼓励“台民西进”。在两岸没有官方共识和互信之下,大陆正以步步为营的民间交流方式,推动两岸关系的继续发展。

 

台北大学公共行政暨政策学系副教授郑又平对记者表示,海峡论坛作为大陆方面精心打造的两岸民间交流平台,在当前两岸政治关系“冰冻”的情况下,更有其独特的价值和不可替代的意义。它注重民间、基层、草根的交流,还专门开辟了青年、妇女、劳工等交流板块,加上闽台之间的“五缘”联结,两岸基层民众得以通过这一平台更深入地了解彼此,促进心灵契合。

 

郑又平指出,此次论坛的主题是“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俞正声主席的讲话也是围绕这一中心展开。“这表明大陆方面将融合发展作为现阶段对台工作的重点,在对台工作中不仅重视两岸同胞的利益融合,也更加重视双方的生活融合、情感融合,这体现了大陆对台工作以人为本的理念。”

 

台湾战略学会理事长、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王昆义对记者表示,在当前的形势下,今年的海峡论坛仍吸引8000多名台湾各界人士参加,足以说明两岸民间的交流并不受政治气候影响,说明两岸民众希望交流融合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虽然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让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大陆方面仍重申‘两岸一家亲’,说明大陆对台亲善政策不随政治层面的变化而变化。大陆目前正处于经济大发展的阶段,持续推出创业、就业等方面的惠台措施,最重要的是能让台湾年轻人走出长期‘低薪’困境,避免阶层下陷的危险。这充分体现‘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王昆义说。

 

台湾“国政研究基金会”助理研究员陈奕璇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在于社会同步发展与经济相互融合。当大陆经济水平向上提升的同时,可增加更多工作机会,此时推出惠台政策更可赢得人心。

 

台经院新兴市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谭瑾瑜指出,目前的两岸关系因为政治原因陷入僵局,而两岸经贸正处在重要的转型阶段,这时海峡论坛这样的民间交流论坛显得更加重要。这样的论坛让两岸学者、台商坐下来,找出应对困难的办法,促进双方更好地合作。比如,台企如何参与区域经济整合、两岸企业如何在新业态中加强合作等重要问题,民间论坛都可以先期讨论和研究,提出对策。(新华社台北6月19日电 记者章利新 查文晔)

展开全文

学者:海峡论坛将为两岸民间交流开启新的历史篇章

2017-06-19

6月18日,为期一周的第九届海峡论坛在福建顺利开幕,来自两岸各界的8000余位有识之士济济一堂、共襄盛举。作为两岸最大的民间交流盛会,海峡论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路走来,已经逐渐发展成为两岸经济社会文化互动的最重要的品牌之一。由于蔡英文当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识”,目前两岸官方交流已经全面停摆。在这种情势下,海峡论坛作为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平台,在两岸之间的角色和功能自然更加突出。两岸基层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借此机会可以增进了解,增加沟通,融洽情感,化解心结,缩短心理距离。

 

两岸关系的新变局与中国大陆的战略定力

 

当前岛内政局躁动不安,两岸关系停滞不前,特别是巴拿马与台湾无预警“断交”后,台湾当局高层为转移焦点、推卸责任,故意将矛头指向中国大陆,不止一次对外放话称,将会重新评估两岸情势,要对中国大陆展开“报复”,禁止大陆官员和部分学者访台。岛内媒体据此纷纷猜测,两岸关系将走向一个新的拐点,由之前的“冷和平”逐渐滑向所谓的“热对抗”。

 

在这一关键时刻,大陆继续如期高规格举办两岸海峡论坛,无疑向外界发出了强烈信号,那就是无论岛内政局如何风云变幻,也无论台湾当局如何寻衅滋事,中国大陆愿意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决心没有丝毫动摇,大陆愿意继续造福两岸同胞、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善意也没有任何变化。

 

蔡当局的“去中妄想”与两岸民间交流的加速推进

 

蔡英文上台以来,始终念念不忘要弱化两岸各项连接和交流。在对内方面,妄图通过“去蒋”,“去孙”,“去孔”等全面推行“去中国化进程”;在对外方面,蔡当局也妄想“挟美日抗大陆”,利用美日力量来狐假虎威、对抗大陆;在两岸上,蔡当局不但拒绝接受“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一中原则”,而且妄图通过“新南向政策”等,将台湾的贸易投资向东南亚和南亚国家转移,藉此来减少两岸经贸往来。在社会文化交流方面,蔡当局也以削减退休金等方式恐吓台湾退役公职人员不得到大陆参访交流。对于今年的海峡论坛,蔡当局也是横插一杠,有意阻挠国民党主席洪秀柱等人来陆出席。

 

但两岸交流毕竟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民心所向,根据岛内任何一项民调来看,支持两岸关系继续和平发展的人数都在70%以上,因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绝对是岛内最大的主流民意之一。任何人妄想开历史的倒车,终将被历史所吞噬,任何人妄想阻挠两岸交流,最终也不可能得逞。

 

例如,在经贸方面,2016年台湾对外出口的40%以上都是流向中国大陆和台湾,这显示两岸经贸关系的密切程度正在逐渐拉高。在人员往来方面,2016年台湾来大陆旅游、工作和就学的人数超过573万,再创历史新高。在两岸民间交流方面,海峡论坛今年不但照常推进,而且国民党主席亲自率团参加,参与层级较以前有鲜明提高,8000多人同时与会,也再次彰显了两岸民间对于两岸各项交流的热情与期待。

 

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

 

两岸一衣带水、近在咫尺,两岸同胞也是血浓于水、休戚与共。虽然台湾当局费尽心思,千方百计想干扰两岸正常交流,但大陆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却从未放弃过任何可以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和情感的努力,大陆有关部门目前已经出台20多项有利于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的重要举措,如卡式台胞证、允许台湾同胞在大陆参与医保等等。

 

这些惠台政策的相继推出,受到了广大台湾同胞的热烈欢迎。未来大陆还会继续出台新的亲台惠台政策,一如既往地为广大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创造更多便利条件,继续扩大台湾同胞的受益面和获得感,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加速两岸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两岸民间交流的不断深化,还将产生重要的外溢效应。一方面,这可以增进两岸互信,夯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基础。在过去较长一段时间中,两岸在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同属一中”的政治基础上,逐步迈入大交流,大合作和大发展的新阶段。但蔡英文上台后,却故意破坏两岸政治互信基础,使得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重大考验。但只要两岸民间交流继续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局就不可能遭到根本性破坏,反而会更加衬托出两岸和平发展的重要性,提醒人们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来之不易,需要人们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去精心呵护。

 

另一方面,这还可以进一步凸显出蔡当局两岸政策的保守性和顽固性。海峡论坛的成功举行,标志着两岸民间交流的机制化和制度化建设正在稳步推进、持续深化,并为广大台湾同胞带来了诸多实实在在的巨大利益。如果台湾当局再继续被意识形态所绑架,拒绝根本性调整两岸政策,岛内民众肯定会质疑,为何国民党有能力与中国大陆维持良性互动,而民进党却只会固步自封、冥顽不化呢?

 

结语

 

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通过两岸经济社会文化的全方位融合,必将进一步扩大两岸民众的利益交集,增强两岸民众的心理认知,形塑两岸民众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俞正声主席在今年海峡论坛开幕式上表示,目前两岸民间交流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相信随着时间的推演,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的进程将全面加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也将越走越宽,两岸同胞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愿景也将越来越近。(钟厚涛,作者系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博士)

展开全文

"扩大民间交流"成海峡论坛主基调年轻人谈文化共识

2017-06-19

作为两岸民间交流平台的“海峡论坛”18日在福建登场,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率队出席。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表示,两岸深化融合发展需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加强经济合作,也需要排除干扰,坚决反对“一切形形色色分裂国家的行径”。

 

第九届“海峡论坛”18日在厦门市人民会堂举行,俞正声主席出席论坛大会并致辞。他说,1987年两岸冲破隔绝状态、打开交流大门,30年来尽管两岸关系跌宕起伏,民间交流始终延绵不绝、蓬勃发展,显示两岸民众“前途和命运始终紧密联系在一起,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把我们分开”。2016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遭遇了严重冲击,面临着新的风险和挑战”,但中国大陆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造福两岸民众的决心和态度没有改变。俞正声透露,大陆已推出20多项政策措施,为到大陆的台湾民众营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创造更多工作机会、提供更多生活便利和保障。

 

“千年暗室,一灯即明””,洪秀柱引用这句佛经来诠释两岸民间交流给她带来的希望。她遗憾的是,中国国民党面临很大打击,而更关切和忧心的不仅是国民党的困境,而是担心台湾认同的错乱。此前一天,洪秀柱在与俞正声主席会面时提到,两岸交流不能再走“只经不政”的老路,唯有通过两岸和平协议的签订,才能去除两岸歧见。

 

海峡论坛是在“海西论坛”的基础上发展扩大并更名的,是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平台。据《中国时报》18日报道,作为第九届“海峡论坛”重点分论坛之一的“海峡青年论坛”,已连办15年,本届以“互联网与两岸青年文化共识”为主题,邀请飞鱼科技创始人姚建军、社科院亚太院南亚研究中心叶海林和北京创业公社台湾区负责人郑博宇等近700人出席,旨在强调两岸民众“换位思考”的重要性。据悉,过去几届论坛都曾邀台湾相关专家名人出席,分享对两岸青年交流的看法,此前因发生空难去世的齐柏林导演2014年时就曾受邀,向两岸学子分享拍摄《看见台湾》的心得。为让论坛更接地气,今年不仅现场播放“大陆看大陆、台湾看大陆”等3组对比视频,还找来主演大陆网络剧《上瘾》而在两岸爆红的演员黄景瑜担任现场座谈嘉宾。新党新思维中心的侯汉廷称,两岸年轻人在网络上有时会针锋相对,其实无须过度反应,因为部分台湾网民的意见不代表所有台湾年轻人。

 

时值两岸交流30周年,论坛大会特别安排两岸嘉宾访谈。来自海峡两岸各个领域的多名亲历者、见证者来到大会现场,聚焦台海变迁,畅谈心路历程。

 

针对大陆在多个场合提到“反独”,《中国时报》注意到,在与巴拿马“断交”后,岛内绿营的“台独”诉求声势看涨,“台独”大佬辜宽敏透露,蔡英文年底将恢复“台湾加入联合国活动”,“台湾内部的对立与两岸动荡可能随之激化”。文章直言,面对强势的大陆,善用筹码争取最有利的条件,与大陆好好相处,为两岸人民创造最佳生存发展的环境,才是聪明的选择,“民进党在陈水扁时代已经错过一次,走不通的路就不必再走”。

 

《联合报》18日分析称,洪秀柱在大陆重提和平政纲概念,由于之前马英九在任内坚持“搁置争议、共创双赢”,“洪秀柱的说法,形同再挑战马的两岸路线”。《旺报》称,洪秀柱的登陆“毕业旅行”,以将卸任党主席身份,破例参加往年都是由副主席出席的“海峡论坛”;她的和平政纲等在台湾反复提及的论点,登陆再提,意义当然不同,“就是为了国共间深化九二共识,希望能巩固两党政治基础,也为吴敦义设下无可动摇的一中与反台独框架”。文章说,洪秀柱15日在南京的行程原本完全保密到家,但晚间她通过国民党文传会发出声明,提到她跟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说,“有人传言陆方对国民党未来发展有点忧心”,但她相信,纵使选举有继任者,也会继续保持相同立场,“九二共识”“反台独”不变,“她一面说着她相信(吴敦义会坚持党的既有立场),一面在卸任前发表自己的两岸论述,正是固化国共政治互信的具体实践”。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

展开全文

融合与契合:两岸民间交流的“故事新篇”——写在第九届海峡论坛开幕之际

2017-06-18

第九届海峡论坛18日在福建厦门开幕。本届海峡论坛坚持“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定位,围绕“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主题,精心筹划和设计30多项相关活动。论坛盛况依旧,既彰显了海峡论坛引领两岸民间交流的示范作用和品牌定位,也证明两岸已建立起割舍不断的情感联结和密不可分的利益联结。

 

“天下之势,以渐而成;天下之事,以积而固。”今年是两岸打破隔绝状态、开启民间交流30周年,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已成为两岸深化交流合作的发展方向。作为一个涵盖民间、基层、青年的“草根嘉年华”,海峡论坛举办9年来,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为两岸民众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沟通了解的大舞台,有力促进了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由于民进党当局迄今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破坏了两岸关系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遭遇严重冲击,面临新的风险和挑战。尽管两岸政治关系趋冷,但大陆方面持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方向不变;尽管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但事关两岸民众利益福祉和心灵契合的经济社会交流热度犹存。本届海峡论坛坚持以民众需求为导向,围绕工、青、妇“三大品牌”,姓氏宗亲、同乡社团、民间信仰、大陆配偶“四大纽带”,文化、教育、医疗、法律、工商“五大领域”和农、渔、水利、乡镇村里、社区协会、公益慈善“六大基层组织”设计活动,继续扩大交流界别和领域,提供两岸交流合作平台。

 

两岸一家亲,共叙同胞情。在民进党当局恶意阻挠两岸交流、破坏两岸关系的同时,大陆方面一如既往保护台湾民众的福祉,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近期大陆各部门陆续公布了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便利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消除台湾同胞在大陆生活的各种“门槛”。一系列彰显善意的举措,表明大陆推动两岸民间交流的大门不仅不会关闭,而且会更开放、更便利。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论坛开幕式上所指出的,两岸交流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展望未来,两岸同胞共创和平发展光明前景之路可谓任重道远,而民间交流将继续充当融洽两岸同胞感情的“连心桥”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发动机”。谱写两岸民间交流的“故事新篇”,进一步保持两岸民间交流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进一步发挥两岸民间交流汇聚民意的积极作用、进一步通过两岸民间交流增进广大民众的福祉、进一步提高两岸民间交流的质量和水平,是两岸同胞应当承担的共同责任。诚如俞正声主席所说:“两岸同胞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新华社厦门电 记者刘欢许雪毅石龙洪)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