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蔡当局修改历史课纲“去中”将留后患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12年公共教育社会领域课程纲要”草案日前曝光。在历史部分,新课纲将略古详今,将重点放在台湾最近500年脉络,强调台湾是多元族群,并将“原住民族”单独成项。新课纲刻意将郑成功、清政府、“国民政府”跟荷兰、西班牙、日本,都归于“外来政权”;用起了“中华文化只是台湾文化一部分”的表述,把原住民文化、荷兰文化、西班牙文化、日本文化与之并列,以淡化中华文化的影响。同时,新课纲将不再明确区分台湾史、中国史及世界史,而是将中国史并入东亚史学习,相当于将历史课本简化为台湾史与世界史两部分。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许多专家学者乃至网友都批评这份课纲充满“台独”的意识形态,就连具有“深绿侯舌”之称台湾《自由时报》都坦言,新课纲目的就是要构建“以台湾为主体的下一代史观”。台湾的中小学教科书必须依照台当局制定的课纲编写,写完后再经“课本审定委员会”审查,审查通过才能让学校采用。笔者以为,台湾蔡英文当局如此费尽心机修改历史课纲“去中国化”,凸显台湾的“主体性”,将留下诸多后患。

 

加深台湾民众尤其是青少年对实现“台独”的焦虑。

 

“台独”势力基于“欲要亡其国,必先灭其史”的考量,早就将“台独”的黑手伸向台湾历史教科书,特别是陈水扁任内,将历史科由原本所采“本国史”与世界史二分法,改采台湾史、中国史、世界史三分法,将台湾史与中国史独立并列,予以完全切割,借此培养台湾青少年的“一边一国”乃至“两国论”的史观,导致岛内主张“台独”的人数增加(2016年有民调显示,台湾51.2%的民众要求“台独”),“仇中”和“反中”的现象屡见不鲜,甚至2014年出现以“反中”与“台独”立场为主轴的“太阳花学运”,严重阻碍两岸交流。

 

而今,蔡当局修改历史课纲,在既有的基础上,将中国史并入东亚史,使历史课只剩台湾史与世界史,并且做出郑成功、清政府、“民国政府”是“外来政权”,以及“中华文化只是台湾文化一部分”的“去中国化”和“台独化”的表述,进一步向台湾青少乃至民众灌输“台独”思想,必然强化他们的“台独”意识。在中国大陆实力不断增强,国际社会一个中国框架更加稳固,连陈水扁当年主政时都承认“台独”做不到就是做不到的情势下,受“台独”历史教科书特别是蔡当局更加“台独”历史教科书影响的台湾青少年乃至民众,在具有强烈“台独”欲望与“台独”根本不能实现的现实面前,对“台独”的焦虑自然会更加严重,有可能在很想“台独”而“台独”无望的煎熬中度过!

 

助长“台独”势力的发展。

 

由于两岸过去长期隔绝,台湾民众长期受到“台独”宣传误导与台湾有关方面对大陆的抹黑造谣,以及国民党对“台独”言行的抵制不力乃至“放水”、“开绿灯”,台湾岛内政治上趋向“台独”的民众,呈现增加趋势,造成“台独”政党和团体不断增加,目前在岛内比较有政治实力的“台独”政党就有民进党、台联党、时代力量等政党,特别是时代力量党是借“太阳花学运”之势新成立的“台独”政党。

 

可以预料,如果蔡当局将修改“去中”的历史课纲付诸实施,有可能强化台湾民众的“台独”意识,扩大“台独”的群众基础,给“台独”政党和“台独”人士带来新的“台独”幻想,认同和支持“台独”,从而助推“台独”政党和团体等“台独”势力的发展。

 

增加两岸和平统一的难度。

 

多年来,中国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持续推出一系列惠台政策措施,嘉惠到许多台湾民众,充分体现了大陆对台湾民众关怀和照顾的诚意与善意。然而,眼下,台湾的“台独”势力猖獗,不仅推行“去中国化”“柔性台独”战略,而且时常公开宣扬“台独”主张,也少有人公开站出来反对谴责。另外,“台独”政党民进党之所以能够在去年重返执政,并且拥有“立法院”过半数席次,以及多数县市的执政权;连新成立的时代力量党都拥有5席“立委”。

 

这些事实表明,具有“台独”意识,支持“台独”政党的台湾民众确实不少,可以说大有人在。如果蔡当局修改历史课程,使历史课纲更加“去中化”、更加“台独化”,给台湾民众进一步造成两岸是“一边一国”或“两国”关系的印象,误导更多台湾民众形塑和强化“台独”史观;那台湾当局不要说更会以所谓的“台湾民主与普遍民意”为挡箭牌拒绝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即使想调整其两岸政策、接受“一中原则”,恐怕也会受到许多绿色民众的阻拦,就无疑会增加两岸和平统一的难处。(中国台湾网网友:张良骅)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