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探索海峡博士后计划 深化两岸人才交流合作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王强26日在福州表示,福建将推动两岸博士后学术技术和人才项目交流,促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2017海峡两岸植物保护博士后论坛26日在福州举行。从事植物保护及相关学科的海峡两岸300余名博士后、博硕士研究生及相关研究人员,就海峡两岸植物保护及相关领域的前沿和热点问题进行交流。

 

出席论坛的王强称,福建每年计划引进培养“海峡博士后计划”人员50-80名,继续推动福建深化闽台人才交流合作,健全人才发展保障机制,打造两岸人才交流合作示范区。

 

福建与台湾渊源深厚,闽台人才互补性极强。王强表示,福建将充分发挥海峡两岸学科和产业优势,引进或选送一批承担有重要科研创新和产业化价值项目的优秀博士来福建或者赴台湾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与台湾一海之隔的福建,正积极发挥先行先试的人才政策,柔性汇聚台湾人才资源。截至目前,《福建省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遴选办法(试行)》、《福建省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申报确认实施办法(试行)》、《台湾优秀人才来闽创业创新支持实施办法(试行)》、《在闽台资企业人才高地申报确认实施办法(试行)》、《闽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互设分支机构支持办法(试行)》等多个“招贤榜”已相继发布,鼓励支持台湾高层次人才、优秀人才来闽创业创新,支持闽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互设分支机构。

 

来自台湾的多名博士后均认为,福建提供的良好政策与保障,将为他们就业、创业提供新选择。

 

对于此次论坛的举办,台湾中兴大学路光晖教授指出,博士后、博硕士研究生及相关研究人员就海峡两岸相关领域的前沿和热点问题展开交流,将增进彼此了解和合作,共同推动学科的发展。(中新社福州6月26日电 (记者 龙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