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不断推动内地与香港保险市场互利共赢发展

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前夕,保监会有关负责人26日接受记者专访,就内地与香港保险业交流合作、内地险资投资港股、在香港开设内地保险从业资格考点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香港回归20年来,内地与香港保险监管交流合作有什么特点?取得了哪些成绩?

 

答:一直以来,保监会与香港保险监管部门保持着友好合作。自《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实施以来,内地保险业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政策,对香港保险业诉求予以积极回应,得到了香港特区政府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以及香港保险业界的广泛赞誉。

 

2004年,保监会与香港保险监管部门签署了《保险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包括监管信息交流、人员互访、合作监管等内容,夯实了保险业合作的基础。2008年,保监会与香港证监会签署了关于保险资金境外运用的监管合作协议,就内地保险公司在香港资金运用活动开展监管合作,进一步拓展了合作的领域。2015年底,《CEPA服务贸易协议》签署,保险业对香港的负面清单适用于内地全境。《CEPA服务贸易协议》负面清单中仅保留了寿险股比要求、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股比要求、保险机构设立条件等较少要求。在保险中介领域,内地保险业开放程度远远超过了入世承诺。

 

今年5月16日,保监会与香港保险监管部门签署了《关于开展偿付能力监管制度等效评估工作的框架协议》,标志着双方正式启动偿付能力监管等效评估工作,以实现监管制度等效互认,增进两地监管互信。此外我们与香港保险监管机构同为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IAIS)和亚洲保险监督官论坛(AFIR)成员,在参与国际规则制定、防范风险跨境传递等方面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

 

为进一步推进建立内地与香港更紧密经贸关系,保监会积极配合商务部等国务院有关部门,就《CEPA经济技术合作协议》和《CEPA投资协议》进行磋商,现已取得积极进展。下一步,内地保险业将继续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主动与香港方面保持密切沟通,对香港保险业界提出的关注予以积极研究,不断推动内地与香港保险市场互利共赢发展。

 

问:香港是保险资金配置海外权益类资产的首选,保监会在去年9月发布了《关于保险资金参与沪港通试点的监管口径》。请问有何具体考虑?未来在内地险资投资港股方面,还将推出哪些政策举措?

 

答:香港回归之后,凭借资本市场健全的运作机制、便捷的审批程序、较低的资金成本,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内地企业前往融资,扩充实力。目前,香港已经成为外资进入中国和内地企业走出去的主要门户。

 

近年来,我国保险行业取得了快速发展,资产规模超过16万亿元,资金运用余额近15万亿元,保险机构已经成为国内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在“一国两制”基础上,为进一步支持香港资本市场发展,推动双向加强交流,切实发挥保险资金对香港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的积极作用,保监会于2016年9月发布《关于保险资金参与沪港通试点的监管口径》,允许保险机构参与香港市场投资。同时,上述政策发布后,也能够满足保险资金投资香港市场优质股票的配置需求,通过充分利用两个市场,进一步优化行业资产配置结构,拓宽投资渠道、分散投资风险,稳定投资收益。目前,保险资金通过沪港通,投资香港股票的规模已达到1743.58亿元。其中,直接投资规模为1117.46亿元,通过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的保险资产管理产品投资规模为626.12亿元。

 

保险资金投资沪港通股票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参与积极性较高,除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外,部分保险公司也有进一步增加投资的安排;二是投资标的大多为大型蓝筹股,占比超过60%;三是投资行业以金融业为主,成长型、消费性行业也参与较多。下一步,保监会将加强政策储备,根据行业需要和市场实际情况,适时推出相关政策,进一步支持保险资金发挥机构投资者作用,增加港股市场投资,推动双方共赢发展。

 

问:保监会从2008年开始在香港开设内地保险从业资格考点,迄今取得了哪些成绩?CEPA框架下,保监会在促进内地与香港金融服务贸易方面还推出了哪些举措?

 

答:随着CEPA进程的不断深化,内地与香港经贸交流日益频繁,金融合作日趋广泛。作为有着巨大潜力的新兴保险市场,内地保险市场加快向香港开放,内地与香港保险业联系也日趋紧密。内地保险业先后做出了多项实质性优惠承诺,涵盖了市场准入、参股比例、保险中介、专业资格和居民就业等诸多领域。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是内地保险业与国际保险市场进行接触的重要窗口。随着市场联系程度的加深,内地与香港保险监管部门开展合作的领域不断拓宽。

 

根据CEPA承诺,2009年,保监会批准汇丰保险(亚洲)有限公司与国民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汇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股东为国民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和汇丰保险(亚洲)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5亿元,双方各持股50%。2008年,为方便香港居民获得内地保险从业资格,保监会在香港设立了内地保险中介从业人员资格考试考点。2010年,内地保险业批准香港荣骏保险服务有限公司在深圳设立汇才保险代理(深圳)有限公司。2013年,内地保险业分别批准香港康宏中国保险代理公司在江苏设立康宏保险销售服务(江苏)有限公司,香港柏斯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在上海设立寰宇保险代理(上海)有限公司。(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谭谟晓赵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