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达沃斯设定世界经济新航标

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27日在大连开幕。“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是本次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同时也为新工业革命时代中的全球经济增长设置了新航标。

 

从主题上看,第四次工业革命已是世界经济论坛的高频热词。2016年冬季达沃斯就以“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主题。随后在天津举行的夏季达沃斯,又以“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为主题,深入探讨了第四次工业革命对于全球经济和人类命运可能产生的重大影响。

 

本次夏季达沃斯论坛,主题再次围绕第四次工业革命,并强调在此基础上实现包容性增长,体现出当前国际社会共享技术创新机遇,共克技术创新挑战,实现共同发展的主流愿望。正如世界经济论坛在声明中所言,今年的会议将重点关注在科技进步中的商业模式与政策创新,以创造有意义的就业与推动可持续发展作为话题设置核心,促进多方协作,为人类面对的重大挑战寻找应对方案。

 

值得关注的是,包容性增长近年来屡屡被国际机构提及,已经成为后危机时代全球治理与政策协调的重中之重。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包容性增长置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语境中,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加以理解:

 

首先,全球将共同推进新工业革命,所有经济体都有机会参与其中,分享丰硕的经济果实。与过去带有“独占性”、“排他性”标签的工业革命相比,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颠覆现有诸多产业的形态、分工和组织方式,实现多领域融通,重构人们的生活,乃至改变人与世界的关系。

 

这场革命显露出更为明显的共享经济特质,在全球化进程的推动下,将逐渐把人类带入万物互联的新时代。在全球经济艰难前行的今天,提倡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无疑是对逆全球化思潮和民粹主义、极端主义的有力回击。

 

其次,夏季达沃斯提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也是将焦点再一次对准人类与科技的互动上。从去年韩国棋手李世石对战阿尔法狗一代,到今年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对战阿尔法狗升级版,人类与人工智能两者关系之辩就没有终止过。达沃斯论坛在日前发布的《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推动以人为本的经济进步》中指出,科技进步应更好地提升人类潜能,而非替代人们的工作。

 

此外,反思人类对大自然的改造,创造可持续的地球生态体系,在科技进步和工业革命的推动下实现环境友好型的绿色经济,也是夏季达沃斯的题中之意。

 

面对方兴未艾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国与世界一样感同身受。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无人控制技术、量子信息技术、虚拟现实以及生物技术为主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深刻影响着整个社会,中国也积极投身上述领域,从过去的“跟跑”逐渐过渡到“并跑”,甚至在某些方面实现了“领跑”。在本次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全球与会者将共同分享“中国创新”和“中国方案”。未来,中国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大潮中为世界带来包容性增长的中国样板。(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