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台企业共建“文创学院”助推两岸文创合作

湘台企业共建“文创学院”助推两岸文创合作

 

    签约仪式。杨华峰摄

 

湖南华夏投资集团与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27日签订《湖南华夏集团与台湾文创联盟关于文创学院和文旅产业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共组“文创学院”,共建特色小镇文创、乡创示范基地等,汇聚未来两岸文化创新产业的能量,形成两岸文化创新中心。

 

文旅创意产业是台湾经济发展和形象展示的重要支柱和途径。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会员涵盖135家台湾知名文创厂商,致力于文创产业的推广与发展,目前已与北京、上海、福建、山东等多地政府与企业建立了文创合作。

 

“文创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新型的城乡发展策略。”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理事长李永萍说,台湾文创产业早已实现了“小而精”的“大聚变”,形成了人文地理、产品研发、生产制作、消费市场特征于一体的全价值链。在大陆特色小镇及全域旅游时代,文创需求旺盛,希望两岸携手把中华文化纳入全球化的文化语汇当中,增强中华文化的生命力。

 

湘台企业共建“文创学院”助推两岸文创合作

 

李永萍解读台湾文创产业价值链的创造过程。杨华峰 摄

 

湖南华夏投资集团是湖南省十强民营文化旅游企业之一。湖南华夏投资集团董事长钟飞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合作,逐步建立健全未来两岸文创产业交流合作机制,博采众长、锐意进取,焕发湖湘文创产业新活力,以传承中华文化。

 

“湖南是旅游大省,目前正加快培育一批乡村旅游创客基地和旅游创客,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陈献春说,借力此次合作,深入学习台湾文创产业发展商业模式,智造湖湘文创新高地。(中新网长沙6月27日电 付敬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