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统盟纪念七七抗战盼重建史观

中国统盟纪念七七抗战盼重建史观

 

统盟举办纪念七七抗战活动盼重建史观。(中评社) 

 

中评社台北7月6日电(记者梁雅雯)中国统一联盟每年举办纪念七七抗战活动,5日适逢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统盟于台湾大学校友会馆举办“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演讲会”,邀请多位专家学者与会,回顾七七事变至今两岸变化,也希望藉由活动重构并传承正确的全民族抗战史观。

 

中国统一联盟表示,中国统一联盟于7月5日下午在台湾大学校友会馆举办“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演讲会”。盟员挤满了现场,其中包括统盟顾问吴澍培,还有本盟盟员及本盟多位理监事。

 

5日2点整,大会主持人统盟第一副主席李尚贤主席宣布开会。首先由戚嘉林主席致词。戚主席表示,统盟每一年均举办纪念七七抗战的活动,今天适逢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尤具历史意义。希望藉由我们举办的活动,能重构并传承正确的全民族抗战史观。

 

第一个登场的是妇女部“唐韵合唱团”,她们以嘹喨的歌声,演唱了“救国军歌”、“大刀进行曲”“游击队歌”三首抗战组曲,带动了整个会场高昂的气氛。主题演讲随后开始。

 

演讲会首先由戚嘉林主席开讲,他表示今天我们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应与时俱进的重新检视这段历史。抗战期间,日人称他们自己的军队是日本军或皇军。在提及“我国”时,无论是国军的台儿庄大捷、或共军的平型关大捷,日本人都写成中国军,在日本人眼中,“国军、共军都是中国军”。今天,两岸一家亲,国军、共军应回到中国的本源,并进而以此本源凝聚民族魂,凝聚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国族认同,共圆两岸一统的中国梦。

 

中国统盟纪念七七抗战盼重建史观

 

统盟举办纪念七七抗战活动盼重建史观。(中评社)

 

劳动党主席吴荣元则回顾历史称,1937年七七芦沟桥事变,中国爆发全面抗日战争,这是一场中华民族自救图存保家卫国的圣战,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运动,树立了一座历史性的里程碑。两岸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家园,眼看“台独”在台湾推动去中国化的意图,已将台湾带向难以避免的危局和困局。在此,藉着纪念七七对日抗战八十周年,提醒台湾当局认清两岸同属一中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依据,让两岸同胞携手打造共同繁荣的家园。

 

日本问题研究员李中邦表示,从1874年的“台湾出兵”到1937年的“芦沟桥事变”,中国一直是日本军国主义最大的受害者。然而,战后的日本再度利用“冷战”等国际环境的变化,重整军备,增强武力,逐步插手军事活动;同时,在保守政客的带领下,不仅没有反省侵略战争,还刻意窜改历史,多位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在在显示军国主义又开始蠕动,中国及亚洲人民应提高警戒。

 

新党青年军史学博士林明正表示,七七事变转眼已经80年了,遗憾的是,抗战并没有结束,因为日本军国主义的野心虽然遭到了打击,但并未被消灭。今天,军国主义的新侵略模式,靠着倭奴买办的居中牵线,卖着“日台亲善”的糖衣毒药,目的是要让日本再次殖民台湾。反日志士李承龙与邱晋芛砍下八田与一铜像的头,宣告了民族之战再次打响。岛内志士结成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结束两岸分治局面,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最后一位发言的本盟前主席《观察》杂志社社长纪欣表示,纪念七七80周年,心情既欣慰又焦虑。欣慰是因七七事件后,中国正式向日本宣战,经过全民艰苦抗战最终赢得胜利,光复了台湾,也成为联合国五个常务理事国之一,结束了外强侵略中国百年的历史。焦虑是两岸因国共内战对峙至今,又因美日外国势力干扰、台湾政权轮替导致两岸关系起伏转折,统一似仍非台湾主流民意。台湾统派必须尽一切努力,创造两岸和平统一的社会条件,让抗战先烈的牺牲永远被纪念。

 

中国统盟纪念七七抗战盼重建史观

 

统盟举办纪念七七抗战活动盼重建史观。(中评社)  

 

李尚贤副主席最后结语时称,中国已和平崛起,但中华民族要在21世纪达到伟大复兴的目标,两岸必须早日统一,但只有待中国再统一时,才是台湾的真光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