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历史不容抹杀 真相不容掩盖

昨日,“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学术研讨会”举办,两岸退役将领、专家学者共聚南京,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今天是是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爆发八十周年纪念日,香港《大公报》发表评论指出,当下民进党加紧修改课纲,大幅缩减中国史内容,然而历史不容抹杀,真相不容掩盖。最近两岸各界举行各种活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让台湾青少年了解历史和真相。评论直言,两岸应借此契机凝聚记忆、认知、情感,共捍民族尊严、共传民族荣誉,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

 

评论摘编如下:

 

今天是七月七日,是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爆发八十周年纪念日。两岸退役将领、专家学者昨天共聚南京,出席“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学术研讨会”,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别具意义。尤其当下民进党当局正加紧修改课纲,大幅缩减中国史内容,据说甚至连“辛亥革命”、“八年抗战”等内容都去掉了,如今两岸民间团体共同举办研讨会,不少退役将领都支持两岸共写史书,让年轻一代了解抗战史,这正是对抗台当局搞“文化台独”、切割两岸民族精神纽带的有力举措。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曾指出,要推动两岸史学界共享史料、共写史书。这是增强两岸同胞共同历史记忆、弥合两岸同胞情感的重要途径,更是反对“台独”史观、粉碎美化日本殖民统治的最好方式。

 

八十年前,日本帝国主义制造了举世震惊的“七七事变”,发起了全面侵华战争。空前的民族灾难唤起了空前的民族觉醒。国共两党团结合作,建立起全国范围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互相配合,形成了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态势。在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奋战,付出了3500万人伤亡的巨大牺牲后,中国人民最终赢得了抗战胜利,一洗近代以来屡遭外敌欺凌的屈辱,捍卫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使台湾光复、回到了祖国怀抱。

 

早在抗战爆发前,台湾已经沦为日本殖民地,而在日本侵占台湾的半个世纪里,台湾同胞不断进行反抗,共有约65万人壮烈牺牲。但民进党当局不仅淡化纪念抗日,更美化日本殖民统治,为日本侵略者护航,说“慰安妇可能自愿”、“台日夫妻论”云云,简直是无耻之极、令人作呕。国民党执政时修改课纲、拨乱反正,去除课本中的“皇民史观”,例如把“日本统治时期”改为“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在“慰安妇”前加上“被迫”等,不料民进党去年“520”上台第二天即废除国民党修改过的课纲,恢复“皇民史观”,最近甚至变本加厉,把中国史并入东亚史脉络,无异于“消灭”中国史。其意图无非是要让台湾年轻一代忘记自己的根,忘掉自己的祖国,忘掉自己的民族,制造所谓“天然独”,从而达到“阻挠统一、推动台独”的阴险目的。然而,历史不容抹杀,真相不容掩盖。最近两岸各界举行各种活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让台湾青少年了解历史和真相。

 

在纪念抗战全面爆发八十周年之际,两岸应借此契机凝聚记忆、认知、情感,共捍民族尊严、共传民族荣誉,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