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生眼中“中国人的抗战”

台生眼中“中国人的抗战”

 

6号在南京开幕的“中国人的抗战: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学术研讨会上,有一个很特别的群体,他们就是来自两岸的新生代代表——来自大陆和台湾的学生群体。他们来自不同的院校、不同的科系、怀着共同对历史的尊重与探究,在研讨会上倾听两岸退役将领和专家学者的分析,收获了不同的感受。

 

林君宪是台湾中正大学历史学系的学生,这次同系里的其他同学一起来到南京,林君宪在期待感受这所历史文化名城的同时,也期待通过研讨会收获更多的咨询。而在参加小组研讨的过程中,林君宪认真倾听了两岸专家学者对抗战史实的分析。他说在座谈会上有学到抗战时期关于共产党编制这部分的内容,感到非常难得,在台湾不太可能了解到这部分的内容。同样,大陆的同学也从台湾学者那里了解到了台湾的林氏家族。对于两岸的同学来说,都有各自不同的体会和收获。

 

虽然不是学习历史的,但是台湾静宜大学应用化学系的廖品伦对于能参加这次有关抗战题材的研讨会非常感兴趣,他说最期待的是能听到来自两岸不同的声音,尤其是大陆学者的观点,这对于自己完整的、客观的了解抗战历史非常重要!

 

来自台湾嘉义大学的吕昆艳认为,两岸应该抛弃政治上的一些因素,能够正确的去建构这段历史,不分党派。他说,“这是我们中国人最重要的一段历史,我们不能忘记,必须深刻记住,并且引以为鉴。”

 

台湾嘉义大学的黄仕明也是历史专业的。这次他带着疑问来到了论坛现场。他说,最想了解的是对于这段抗战的历史,两岸的观点是否一致?而作为历史专业学生,黄仕明表示,更需要客观、公正、全面的来看待这段历史,这次研讨会对于自己未来的专业帮助很大。海峡之声南京7月7日讯(记者 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