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向好趋势不变—从“稳”字看中国经济年中基本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483084077208585

 

近日举行的G20汉堡峰会,释放出“世界经济出现向好势头”的重要信号。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稳不稳、好不好,直接影响着世界经济复苏的成色。

 

时至年中,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即将出炉,世界期待从“半年报”中读懂中国经济运行态势。业已披露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稳”字当头,动力强、后劲足,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延续稳中向好提振发展信心

 

51.7%——近日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显示,6月份PMI升至年内次高点,并已连续9个月保持在51%以上的高位。

 

进入7月,中国大江南北全面入夏。和持续升温的天气一样,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得以延续,结构在调整中优化,动能在转型中升级。

 

从宏观经济调控的四大目标来看,经济增速、就业、物价、国际收支,均体现“稳”的态势——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9%,已连续7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之间,增长的稳定性不断提高。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在5%以下。上半年CPI同比上涨1.4%,物价涨势温和。货物进出口回稳向好,6月末外汇储备连续第五个月出现回升。

 

从经济结构来看,需求结构、产业结构、投资结构优化,展现“进”的新意——

 

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7.2%,比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7%,比第二产业高25.6个百分点。服务业主导、消费驱动的经济发展模式初显。同时,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所提高,实体经济活力正在增强。

 

从发展态势来看,企业效益、市场信心进一步改善,释放“好”的暖色——

 

5月份40个工业行业里有34个行业同比价格在上涨,行业供求继续改善。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7%,增速比4月份加快2.7个百分点。6月份PMI分项指数中,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比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达到58.7%。

 

“中国经济运行‘稳’是主基调,‘进’是关键词,‘好’是总态势。”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如此评价。

 

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动力之源、稳定之锚。2013年至2016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居世界第一位。

 

世界银行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说,中国经济增长势头保持稳定,经济再平衡不断推进将增强未来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

 

改革注入动力增添发展后劲

 

湖北黄石上达电子公司生产的印制电路板(PCB),已经应用于多款知名品牌手机和平板电脑。“考虑到黄石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打造PCB产业集聚区,现在我们继续在此追加投资,扩大生产规模。得益于中高端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市场需求,我们的生产线也基本都处于满负荷状态。”公司副总经理陈春发说。

 

大河有水小河满。和上达一样,不少企业正从中国经济改革创新、需求升级的大潮中获益。实体兴则经济旺。中国经济的良好势头,也正是源于改革释放红利、激发微观活力。

 

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国没有采取“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也没有沿袭过度投资、消耗资源的传统发展方式,而是通过改革创新持续调整经济结构。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看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简政放权、创业创新,正是今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关键之举。

 

深化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有序——

 

截至5月底,钢煤去产能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4.8%和65%;商品房待售面积5月末同比下降8.5%;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前五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62元,同比减少0.04元;生态环保、农业、水利等短板领域投资快速增长。

 

简政放权改革持续深化——

 

作为本届政府的“先手棋”,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持续深入推进,有效优化市场环境。7月1日起,国务院新一批减税降费举措落地,至此政府兑现了2017年为企业减负1万亿元的承诺,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创业创新蓬勃发展——

 

去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达3.5万亿元,有6亿人参与分享。今年1月至4月,全国日均新登记企业1.51万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层出不穷。

 

改革创新增动力,中国经济添后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认为,我国经济步入中高速稳定增长的有利条件仍在增加,今年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是有把握的。

 

中国的结构性改革,也为艰难复苏的世界经济贡献智慧和方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近期向有关国家政府提交了首份《G20结构性改革进展的技术性评估报告》,认为中国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成效显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大卫·利普顿近日肯定了中国经济改革取得的成效,认为中国有潜力在中期内安全地保持强劲增长。

 

坚持稳中求进夯实向好基础

 

“经济运行总体趋稳,并不意味着经济增速始终稳定在某一个具体的水平上,经济增速将围绕相对稳定的中枢上下小幅波动。当前,我国经济转入持续中高速增长阶段的基础尚不稳固,还需争取更多有利条件。”李伟说。

 

2017年已经过半,稳中向好的中国经济对前行路上的困难和挑战不可低估——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继续改善,但全球复苏并不平衡,结构性强劲增长仍未出现。我国经济运行也有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

 

面对国际国内矛盾的交叉叠加,必须坚持稳中求进,才能妥善应对发展面临的挑战。

 

“稳”是“进”的前提。当前,要稳政策、稳预期、稳信心。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积极财政政策要继续加强对重大项目建设的支持,同时加大财政政策结构性调节力度,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产业、文化产业提供政策支持。财政支出在加大力度补短板、惠民生的同时,压缩非重点支出,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基调不变,流动性调控及预期管理机制将不断完善。

 

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是主线。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汪红驹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势头没有改变,宏观经济政策的重心要放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通过改革提高长期潜在产出。

 

各项改革仍需加力推开。要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措施,努力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着力消除制约民间投资的障碍,扩大有效投资;要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创业创新,激发市场活力……

 

船至中游方向明。我们要把发展信心转化为改革决心,把经济活力转换为发展动力,进一步夯实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更好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