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前中国将禁止24种固体废物入境

海峡飞虹报道(记者王红岭、杨琼):在20日举行的中国环保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环保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郭敬表示,中国从2017年年底开始,不再进口包括废弃塑胶、纸类、钒渣、纺织品等24类外来垃圾。

 

环保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郭敬表示,在过去特定的发展阶段,有一部分进口原料的固体废物弥补国内资源短缺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暴露出不少问题,污染了环境,损害了群众的身体健康。尤其是“洋垃圾”问题,已经到了人人喊打的地步。他表示:“一些国家通过多种方式将固体废物转移到其他国家,有的甚至是非法出口。我们也必须看到国内国外都有一些少数的不法商人为了自己的利益非法进口、夹带走私‘洋垃圾’,造成不少环境问题,必须进行严厉的打击查处。”

 

上世纪80年代,“洋垃圾”贸易最初是以走私形式逐年在中国内地蔓延开来的。在此后的十几年,鉴于“洋垃圾”污染危害日益严峻,社会反映强烈,中国于1995年颁行《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设置专门章节将“洋垃圾”进口纳入法制管理范畴,并首次将“洋垃圾”定义为“固体废物”。第二年,中国对“固体废物”进口施以行政许可管理并颁行进口目录,每年对进口品种和数量进行总量调控。据报道,中国是目前全球最大“固体废物”进口国,年进口量占全球年产生量的56%。

 

今年4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要求以维护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核心,分行业、分种类制定禁止固体废物进口的时间表,分批分类调整固体废物进口管理目录,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的手段大幅度减少进口固体废物的数量,同时国内要加强固体废物回收利用管理,发展循环经济。郭敬表示:“我们先行将环境污染风险很高,群众反映十分强烈的废塑料、未经分拣废纸、废纺织原料、钒渣等24类固体废物禁止进口,并根据WTO有关透明度义务的要求,在相关委员会项下进行了通报。”

 

据了解,自7月1日开始,环境保护部启动了打击进口废物加工利用行业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并每天对外发布的专项行动查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