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军:“融合发展”“政治基础”是当前两岸关系的两个关键词

24日上午,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第二十六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表示,“融合发展”和“政治基础”是当前两岸关系的两个关键词。当前,两岸关系所面对的其实就是一个问题:两岸关系的性质到底是不是一个中国?回答“是”与“非”决定两岸关系未来走向。

 

今天上午,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中华全国台湾向胞联谊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联合举办的第二十六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在山西太原开幕,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致词时表示,本届研讨会以 “推动两岸融合,维护和平基础”为主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它点出了当前两岸关系的两个关键词。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是新形势下造福两岸同胞、推动两岸关系持续向前发展的重要途径;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确保两岸关系行稳致远的必要条件。

 

随后,张志军主任在接受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记者采访时,对这两个关键词作了进一步地阐释,他说,九二共识是两岸的共同政治基础,是两岸关系之锚,是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是早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之前就讲过的话,在520之前就讲过两条道路、两种前景的问题,谈到怎么确保继续走两岸和平发展的道路。“我们早就预判到如果悖离九二共识,破坏这个政治基础,后果就会显现出来。”2008年以后,两岸关系之所以能够和平发展,是因为有了一个共同的政治基础。“海协会、海基会、国台办、陆委会就能够进行协商,就能够就台湾方面关心的问题,包括国际空间问题进行协商,这个共识现在没有了,这个共同政治基础遭到破坏,两岸协商连渠道都没有,怎么能解决?这个现状谁在破坏?520之后为什么发生变化?这根源就在这个政治基础。如果要使两岸关系保持这个正确的发展方向,走正道,必须要有一个体现一个中国意涵的政治基础,两岸才能走到一起,否则,两岸关系是什么关系? 台湾方面讲得很多,其实就是一个问题,两岸是一个国家吗?’yes’or’no’,你回答这个问题。回答了这个问题之后,其他问题解决起来就容易了。”

 

张志军同时指出,虽然两岸政治关系陷入僵局,但大陆方面推进两岸关系发展的努力始终没有停滞,“为什么讲两岸政治经济融合发展问题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推进了这么多年,也取得了很多的成果,下一步怎么走?我们不会因为两岸政治关系的僵局而停在那里,我们民间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还在那里推,而且,经过三十年的交流,我觉得两岸关系是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是迈向两岸社会经济融合发展的新征程,我觉得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今后也是未来两岸交流的一个重点。”(海峡之声网 记者景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