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人|Businessmen

16郭雪筠
从软萌台妹到地道女汉子——台北女孩的北京闯荡记

“在大陆的台湾人常需要充当两岸桥梁,替困惑的对岸人民解惑。”台湾作家郭雪筠的北漂故事,也许事迹平凡,但却是一个台湾女孩眼中”最真实的台湾、大陆和两岸关系“。

2017-08-02 11:47:44编辑 / 陈琳
标签:
往期回顾 >
郭雪筠

“在大陆的台湾人常需要充当两岸桥梁,替困惑的对岸人民解惑。可常发生的对话就是:

大陆朋友:台湾人是不是井底之蛙啊?我:你才井底之蛙。

台湾朋友:大陆人是不是思想封闭啊?我:你才思想封闭。

问题都很像,真是两岸同心。”

 

——《台北女孩看大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40404479

 

可爱的大头女孩作为封面主体,你或许很难想像,《台北女孩看大陆》,一本看似写“沉重”两岸话题的书,实质上是作者轻松可爱的亲身经历。

 

初识”爱台北“,是大四在准备考大陆研究所的时候,当时在网上搜寻关键字,想要多了解大陆生活的方方面面,只可惜相关信息非常少,不是信息陈旧就是过于官方色彩……直到,我发现了郭雪筠以”爱台北“之名,在豆瓣上连载的日记。由于和郭雪筠的经历相似(本科和研究生都是同校同院系),很快就让我对她笔下的北京、大陆、两岸关系深深着迷。

 

郭雪筠

郭雪筠(摄影:冬磊)

 

 

与豆瓣的缘分

 

 

郭雪筠和”豆瓣“的缘分从大三开始。本科三年级时修了一堂和大陆研究相关的课程,很单纯的因为想多了解“大陆人是怎么想台湾的”,因而开始用豆瓣。谈到喜欢豆瓣的理由,郭雪筠笑着说,相较于天涯论坛,豆瓣这个平台给了一个大家可以理性、心平气和地讨论,并且互相尊重的空间。

 

举例来说,当豆瓣上出现”台北和上海哪个比较先进“的讨论话题时,豆瓣上的网友可以针对双方收入、政党、发展环境等话题无所不谈,即使会有小摩擦出现。

 

郭雪筠以“一个很让人着迷的地方”形容豆瓣,她的码字生涯从2012年到北京读研展开,以”爱台北“为名在豆瓣上连载日记,逐渐受到大家的关注,也许事迹平凡,但却是一个台湾女孩眼中”最真实的台湾、大陆和两岸关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水印3

郭雪筠

 

 

 北京是个很奇妙的地方

 

 

”北京很奇妙的地方,你要跟它深入交往很久以后,才会发觉它的不一样。“郭雪筠说,在还没和北京”深入交往“前,第一印象会觉得跟媒体讲的一模一样:开车开的很猛、有人会吐痰、有的地方脏脏的、女生讲话很大声。

 

郭雪筠坦言,”失望“是对北京的第一印象,许多刻板印象的确很难去放下,需要一个过程去适应、发现,进而去看见别人的好。她也提到,作为”前辈“常建议台湾的学弟妹:”你来(大陆)的前半年,可以去抱怨、尽情抱怨各种不习惯。但是,半年是一个适应期,如果还在抱怨,那真的是看得太浅了。“

 

”我觉得,需要慢慢的学习去看见别人的好。“郭雪筠对北京最大的改观是从一次胡同之旅开始,她发现,在跟大爷大妈谈论台湾问题时,即使聊的东西跟他们既有的想法不同,但大爷大妈的包容度是很大的,“甚至比很多台湾人想像的都要大”,郭雪筠强调。

 

“在北京多待一年、甚至一天,都会发现不一样。”郭雪筠对比北京这些年的转变,不禁感慨大城市的转变之大,以滴滴打车和近期的共享单车为例,许多事物在你根本没发现的时候,就改变了你的生活。

 

郭雪筠2

郭雪筠

 

 

把自己不知道的一面狠狠地掀开

 

 

从2012年到北京念硕士,今年已经是郭雪筠展开“北漂之旅”的第五年。总结这些年在大陆学习、工作学到的事情,她归类出两点:把自己不知道的一面狠狠地掀开、学习去听不同的意见。

 

“不懂的一定要去问,不要在自己小脑袋里乱想”,郭雪筠举例,以前很讨厌听到别人称呼自己为“台湾同胞”,因为她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政治意涵的词汇。从一开始在心里讨厌,到后来选择直接去问,郭雪筠笑着说,其实问了之后才发现对方其实是完全没有恶意,只是很单纯认知差异。

 

“两岸因为各种环境差异实在太大了,常可能造成理解上的误会,其实不需要在脑袋里意淫,不懂的就要勇敢去问。”郭雪筠语重心长的说。

 

郭雪筠曾经感叹,虽然写两岸话题不是一个很讨喜的话题,但当有读者告诉她,因为她的书、文字而对台湾产生兴趣,并且减少了很多误解,那么一切就值得啦!北漂生活迈入第五个年头,郭雪筠也从学校迈向了社会,套句她充满正气的话:“挺骄傲在北京生活下去的,未来应该也会是!”

 

(作者:刘馨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