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强征劳工像亮相韩国

8月12日,在韩国仁川富平公园,一座由民众募款筹建而成、缅怀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强征朝鲜半岛劳工历史的雕像正式亮相。

 

这座雕像名为“解放的预感”,落户地富平公园在1940年至二战结束,曾是日本为前线提供军需武器的兵工厂。作品作者李原硕介绍称,雕像中一对朝鲜半岛父亲和女儿的形象均取自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强征朝鲜劳工受害者原型,表现的是虽饱受人权蹂躏与劳动榨取,仍不屈不挠寻求解放的民族意志。

 

作品中短发少女的原型池英礼(音)老人,当时为避免被强拉去做慰安妇而中途辍学,进入兵工厂。父亲的原型则是已过世的李莲珩,他曾在兵工厂劳动,后与被强征的劳动者一起为争取劳动者利益进行不懈斗争,他募集独立运动资金,结果在传递的过程中事情败露而入狱。

 

同一天,在韩国首尔龙山火车站广场,被强征的朝鲜劳工曾集结出发的地方,一座表现相同题材的强征劳工像落成。两座雕像为韩国首批缅怀日本殖民统治强征劳工的作品。

 

据悉,类似的强征劳工像将陆续走进釜山、济州等地,告诫人们勿忘历史。

 

李原硕告诉本报记者,在日本兵工厂原址上设立雕像、纪念历史,希望世人铭记和反省,清晰认识历史,不重蹈覆辙。(人民网韩国仁川电 记者陈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