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党代会20日登场 定调革新、团结、重返执政

国民党党代会20日登场 定调革新、团结、重返执政

 

国民党党代会20日登场,吴敦义(右)将就任主席。(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中国国民党全台党代会20日登场,主轴定调“革新、团结、重返执政”,这也是新版政策纲领主题。会议重头戏是党主席宣誓就职、研修政策纲领、通过县市委员会主任委员直选办法等。

 

据报道,国民党第20届第一次全台代表大会将于20日在台中世界贸易中心第二展览馆举行,历任党主席连战、吴伯雄、马英九、朱立伦与洪秀柱等都将出席,展现团结气势。

 

据国民党排定议程,会议首先进行党主席当选人吴敦义与2000多名党代表的宣誓就职,紧接着开预备会议,通过大会主席团名单暨各次会议议程,及召开大会主席团会议。接续安排行使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等多位副主席的同意任命案、通过中央委员会秘书长人事案,再由中央委员会秘书长党务报告、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工作报告。紧接着讨论国民党政策发展指导方针的“政策纲领”,政策纲领以“革新、团结、重返执政”为主题,分为总论、10个领域政策纲领两大部分。

 

两岸政纲方面,强调“增进两岸互信,追求台海稳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交流,积极弘扬中华文化,相互尊重与包容,促进两岸永续发展,以确保台海和平稳定。两岸政纲提及,透过两岸经贸文化与和平论坛及各类交流平台与会议,维持二轨对话,增进彼此了解并深入研讨“两岸和平愿景”。

 

下午会议安排讨论党章修正案及县市委员会主委直选办法。为推动县市委员会主委直选,国民党9日中常会已通过党章、“直辖市县市委员会主委选举办法”、“直辖市县市委员会组织规程等修正草案”,待党代会通过定案后实施。

 

有党代表忧心县市委员会主委直选影响明年县市长选举,为求胜选,打算提案授权中央委员会分阶段办理。若提案通过,组织发展委员会将再评估哪些县市优先直选,哪些县市派任。

 

党代会议程最后排定讨论通过中央评议委员、中央考核纪律委员会主任委员聘任及追认案,及处理一般提案与临时动议。

 

这次共计29个党代表提案,包括有党代表建议落实贯彻不分区“立法委员”提名,不论职别、属性,不得再三提名,只能连任两次。也有党代表建议成立项目小组,与退休同志联谊会共商维护退休同志应有权益。(中国台湾网8月18日讯  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