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群众广场舞跃动北京

两岸群众广场舞跃动北京

 

来自台湾高雄市幸福林安社区舞蹈队的队员们在表演舞蹈《两岸手足欢聚》。 新华社记者陈晔华摄

 

音乐节奏明快、舞姿动感曼妙……17日,“两岸携手·舞动北京”群众广场舞蹈邀请赛在北京玉蜓市民文化广场举行。来自台湾台北、高雄、屏东的9支社区舞蹈队,与北京的舞蹈爱好者们以舞会友,一同给观众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民间艺术表演。

 

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两岸广场舞爱好者的笑容平添了几分明媚。高雄市三民区立德社区舞蹈队身着台湾少数民族服饰,在欢快的乐曲伴奏下,舞起了民族特色浓郁的《站在高岗上》,并穿插了击鼓、挥旗等元素,博得观众阵阵掌声。

 

台北市中山区剑潭里舞蹈队表演的《情人的黄衬衫》则充满现代都市风情。60岁的王俊仁告诉记者,台湾的广场舞是以社团的形式存在,感兴趣的人报名参加,参与者共同分担场地和教学费用。“花费少,有利于健康,跳着也开心。”

 

两岸群众广场舞跃动北京

 

著名舞蹈家陈爱莲与参赛舞蹈队代表在舞台上共同起舞。 新华社记者陈晔华摄

 

上午8时至10时,两岸18支广场舞蹈队按抽签顺序依次上场,你方跳罢我登场,经过激烈角逐,来自高雄的《站在高岗上》和来自北京和平里街道绿荫舞蹈队的《火凤凰》分获台湾组、北京组的第一名。

 

67岁的陈月英来自高雄,已跳了20多年的广场舞,这次因为年龄原因不能参赛。作为观众,整场观摩下来,她仍感到收获颇丰。“衣着华丽,舞技都很专业。”她说,两岸广场舞的表演都非常精彩,大陆的广场舞尤其令人印象深刻。

 

这是陈月英第一次来北京,不仅参观了很多景点,还参与了同北京东城区社区的交流活动,深入了解北京市民生活。“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让我深感震撼。”她说,希望这样的交流活动越来越多。

 

本次邀请赛评委、著名舞蹈家陈爱莲点评说,来自两岸的广场舞蹈队风格多样,内容健康活泼,编排、服饰不乏亮点,也给专业人士带来启发。她说,广场舞不是女士的专利,希望更多男士积极参与。

 

两岸群众广场舞跃动北京

 

活动结尾,与会嘉宾与参赛选手合影留念。 新华社发张云旎摄

 

来自台湾的评委、港都舞团团长洪惠昭说,两岸的广场舞不太一样,台湾的比较随性自然,大陆的则是精致华丽、舞姿整齐。共跳广场舞的活动很有意义,加深了两岸民众的互相了解,有利促进两岸和谐。

 

“两岸携手·舞动北京”群众广场舞蹈邀请赛由北京市东城区第一、第二文化馆和台湾“中华海峡两岸企业交流协会”承办。东城区台办主任王宝祥介绍说,从2015年开始,东城区连续三年邀请台湾基层民众来京参访,也组织北京市民赴台开展交流。交流过程中,台湾民众对大陆发展有了更多直观了解,两岸民众也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台湾“中华海峡两岸企业交流协会”秘书长廖素葳说,对于这次比赛,台湾基层民众是带着兴奋和期待的心情来参与的。“他们很多人之前没来过大陆,除了比赛,更想来大陆看看,欣赏这里的风光,了解这里的发展。”她说,希望将来台湾也能举办广场舞比赛,邀请大陆广场舞爱好者也去台湾走走看看。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刘欢张云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