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代记忆‘非遗’英国行”亮相英伦

“中国·时代记忆‘非遗’英国行”新闻发布会当地时间17日在伦敦中国城举行,多达15项中国国家级“非遗”项目及相关展品集体亮相,全球首款中国“非遗”皮雕篮球和首款“非遗”系列智能珠宝正式面世。

 

“中国·时代记忆‘非遗’英国行”亮相英伦

8月17日,“中国·时代记忆‘非遗’英国行”展出交流活动在伦敦中国城举行,中国主办方将全球首款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皮雕工艺与篮球完美结合的“皮雕篮球”,赠送给英国手工艺文化遗产协会。 中新社记者 张平 摄

 

“中国·时代记忆‘非遗’英国行”是首个由中国民间企业和“非遗”协会共同发起并组织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此次亮相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展品,包括益德成闻药、杨柳青木版年画、赫哲族鱼皮画、萨满剪纸、塞北泥人等中华优秀文化遗产项目。

 

中国主办方称,此次展出交流活动,内涵丰富,形态多样,是近年来大型的、单以“非遗”为主题的海外文化交流活动。伦敦当地相关机构、协会、文化界嘉宾百余人应邀出席活动。

 

放置于会场主席站台上的全球首款中国“非遗”皮雕篮球,在展品中格外耀眼。该款皮雕工艺篮球由多位中国皮雕工艺大师联袂打造,采用传承100多年中国独有的皮雕工艺,经数十道工序,耗时数月,精心设计制作而成。此次活动项目总负责人杨丽英介绍说,“皮雕工艺篮球”是世界首款将非遗文化与体育精神完美融合的艺术品,具有极高的艺术品鉴价值和收藏价值。

 

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主办方将皮雕篮球赠给了英国文化遗产手工艺协会。

 

英国文化遗产手工艺协会专家丹尼尔·卡朋特说,雕艺术起源于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在欧洲中世纪之后一度是皇宫贵族身份和名望的象征。数百年后,中国匠人将皮雕工艺和体育文化结合,带来自己的文化结晶,并将皮雕篮球赠送英国,这是中英两国文化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又一典范。

 

同时宣布正式面世的全球首款“非遗”系列智能珠宝,也是新闻发布会上的一大亮点。中国主办方介绍,中国“非遗”工艺与国际最新智能科技相融合的时尚饰品“时光记忆”系列智能珠宝,为跨界融合、引领当今市场消费潮流的智能文化时尚饰品,采用了具有数千年悠久历史的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丝镶嵌”工艺,同时植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芯,使得精美的首饰拥有了独特的“记忆存储”和“记忆复现”的功能,独具未来感。

 

中国非遗传承人将带着自己的作品及工艺,集体亮相伦敦和爱丁堡国际艺术节,8月19日将在伦敦市中心莱斯特广场与英国民众面对面交流。(中新社伦敦电 记者 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