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社文章:新党拚翻身 欲重返“立法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407061937

 

8月20日中国国民党将在台中召开全代会,同一天,新党也要欢渡24周年党庆。新党大动作扬言不会再跟国民党和稀泥,不排除2020大选要自推候选人,真正目标是明年县市议员选举。吴敦义的路线给了新党空间,新党能不能翻身,从小党重返“立法院”,或者全要看国民党新主席吴敦义了。 

 

新党系出国民党,1993部份成员因反对当时的国民党主席李登辉,退党自立门户。1995“立法委员”选举获得122万票,成为当时具有关键影响力的第三大党。2000年亲民党成立后,新党流失绝大多数支持群众。2014九合一地方选举提名19位候选人,仅当选两席台北市议,这也是新党目前唯二的民代。2016在不分区“立委”选举中获得510,074票,占总票数的4.18%。 

 

台湾一般是以在“立法院”有无席次做为政党兴衰指标,目前在“立法院”有席次的政党,依席次多寡分别是民进党(69)、国民党(35)、时代力量(5)、亲民党(3)、无党团结联盟(1)。 

 

不分区“立委”的政党得票率门槛是5%,新党2016拿到4.18%仅一步之遥,没拿到席次。也曾风光一时的深绿小党台湾团结联盟,2016仅获2.5%政党票,距离门槛差得更多,也失去“立委”席次,形同泡沬化。 

 

在台湾政党版图,台联是“小绿”,新党是“小蓝”,要翻身须靠机遇。前几年,马英九执政时两岸关系热络,2015年11月7日新加坡“马习会”达到巅峰,新党几乎没有什么空间。乃至后来,国民党在野,洪秀柱担任党主席,国共关系顺畅,新党能发挥角色有限。 

 

但是,最近吴敦义的两岸路线让新党找到生机。 

 

新党主席郁慕明扬言,2020大选不除自推候选人,以新党目前的实力来看是夸大了些。但吴敦义过度强调“一中各表”,删除洪秀柱任内“和平政纲”的和平协议等内容,引起深蓝族群的不满。未来,在吴敦义想讨好中间、浅绿选民的同时,极可能会流失一些深蓝选票。新党显然已看到了其中的契机,才会选在820和国民党全代会同一天的24周年党庆,发起攻击。 

 

吴敦义认为在蔡英文支持度低迷之际,国民党2018县市长选举有机会可多拿几席,反败为胜,对“一中各表”路线相当坚持。吴因卸任“副总统”身分,任内要赴大陆交流的可能性也不高,遑论“习吴会”更不可,国共关系不太可能有大幅进展。为了选举考量,最近吴敦义与王金平结盟态势明显,国民党本土化成为现在进行式,才会被质疑是搞“独台”。 

 

820吴敦义上任主席,将是国民党发展的拐点,固然党内大老都了解团结才能胜选,但深蓝基层会不会受不了国民党内只有本土,缺乏一中的氛围出走?值得关注。以2018县市选举来说,小党没有拼县市长实力,但小党可以在多席次的县市议员好好发挥。待取得战果,再仰攻2020的“立委”选举。如果新党2020能跨过门槛提名“总统”候选人,不失为拉抬“立委”选举的最佳途径。而国民党若持续“台湾化”就是深蓝小党的最好的机会。 

 

最近泛蓝系统的新党和亲民党都面临转型的转捩点,新党的问题在于如何扩大对深蓝选民的影响,亲民党则在于长久被质疑“橘子变绿”要如何重新找到定位。另外还有,两个小政党也都面临基层挑战党主席续任的压力。大党、小党都有一本难念的经。中评社台北8月19日电(评论员林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