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民调一再下跌 丢了威信位子还能保多久

蔡英文民调一再下跌 丢了威信位子还能保多久

 

蔡英文。(图片取自网络)

 

中国台湾网8月18日讯815全台湾大规模停电,数百万台湾民众生活受到影响,岛内网友对台当局更是批评声浪一片。而在断电前一日,亲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公布民调显示,蔡英文的声望已经达到“空前最糟”的地步,创29.8%历史新低。“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表示,蔡英文声望短短一年雪崩式下滑40个百分点,严重腐蚀掏空蔡英文威信。

 

据台媒报道,该项民调结果显示,只有29.8%的台湾成年人赞同蔡英文处理台湾地区重大事件的方式,有50%的人不赞同。目前不认可蔡英文处理问题的人高于认可的人20个百分点。回顾去年520,蔡英文及其副手以689万多票高票当选,得票率56.1%,支持度69.9%。

 

蔡英文民调一再下跌 丢了威信位子还能保多久

 

2016年5月至12月蔡英文支持度变化情况。(中国台湾网发)

 

蔡英文执政满百日,台湾民意基金会公布民调,与520刚上任相较,蔡英文声望下降17.6个百分点,且没有止跌迹象,游盈隆直言蔡英文“蜜月期即将结束”。9月蔡英文声望下跌至44.7%,10月为44%,11月为41.4%,12月则为38%。

 

2017年1月蔡英文声望下降超过一半,仅剩33.8%,同时,不赞同她处理大事方式的人大幅上升到54.4%。基金会表示,这显示蔡英文“权威的危机”在持续加剧中。2月份支持度比1月份离奇上升7.6%,达到41.4%,被形容为“枯木逢春”,但香港中评社评论指出,民调的回升只是一时,未来还是要看政策执行、落实的状况。

 

蔡英文民调一再下跌 丢了威信位子还能保多久

 

2017年1月至8月蔡英文支持度变化情况。(中国台湾网发)

 

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民意基金会3月20日发布民调,蔡英文声望37.6%、不赞同程度42.5%,赞同程度较上月下降3.8%。蔡英文2月声望枯木逢春,摆脱民意支持度一路下滑的长期困境,颇有一跃而起之势,奈何后继乏力,最新民调创自去年520以来的第二低纪录。4月在蔡英文个人声望方面,有38.6%的台湾人民赞同蔡英文领导台湾的方式,46%则不赞同,整体而言,认为声望并无起色,持续在低档徘徊。

 

5月份有39.4%的台湾民众对蔡英文处理台湾大事的方式,包括重要人事安排与政策表示赞同,51.8%的人不赞同。于最近一个月相比,赞同的人上升0.8个百分点,但不赞同的人也上升5.8个百分点。6月在蔡英文声望部分,有49.6%的人不赞同蔡英文领导台湾的方式,同时有33.1%的台湾人赞同。8月份蔡英文声望已跌到29.8%,创历史新低。

 

游盈隆强调,蔡英文声望短短一年多出现雪崩式下滑40个百分点,严重腐蚀掏空蔡英文的威信。这种现象的出现,其来有自,脉络清晰,坐视不理或力图振作无效,声望继续跌向无尽的深渊是完全可理解的,声望高低是她实际作为或不作为的总和结果,其理甚明。

 

蔡英文民调一再下跌 丢了威信位子还能保多久

 

抗议民进党当局强行砍劳工7天假,劳工团体在“立法院”门口展开绝食行动,晚间绕行“立法院”,拒砍7天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一例一休”改革造成“三输”局面

 

民进党上台后,提出修改“劳基法”,将“周休二日”定义为“一例一休”,并取消“七天法定假日”。“新法”刚一实施就导致台湾各行业涨价不停,特别是交通、餐饮、老人照顾、垃圾回收等行业。劳工团体质疑是在变相增加劳动工时,而资方也对企业增加成本表示不满。岛内舆论指出,这造成劳工、企业、民众“三输”的局面。

 

蔡英文民调一再下跌 丢了威信位子还能保多久

 

台北景福门附近集结的游行群众。(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年金改革伤及军公教 抗议声不断

 

年金问题在台湾有着复杂的历史背景,蔡英文当选后,祭起年金改革大旗,招致军公教团体不满。台媒报道,警方内部数据显示,一月份大小陈情抗议就有两百四十多场;二月份尽管有过年长假,陈抗数目减少,统计下来也有一百七十多场,也就是说,光是一、二月加起来就有四百多场陈情抗议,比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还要多。

 

蔡英文民调一再下跌 丢了威信位子还能保多久

 

台“文化部长”郑丽君表示,中正纪念堂有必要转型。(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借转型正义推动“去蒋化” 激起社会对立

 

台“文化部长”郑丽君表示,基于面对历史、正视伤痛、尊重人权,中正纪念堂有必要转型,未来除推动修“法”之外,目前把中正纪念堂商店中所有“威权统治者意象鲜明”的商品(公仔、文具与生活用品等)下架,个人剪影logo不再使用;中正纪念堂每年“二二八”闭馆1天等。旺旺中时民调中心2月25日为此进行民调显示,55.8%民众不赞成此种作为,57%民众认为此举会激化社会对立。台网友表示,“换一个颜色社会大乱”,“民进党就会制造话题,转移话题,逃避执政不力”。

 

蔡英文民调一再下跌 丢了威信位子还能保多久

 

台行政部门“党产会”曾称将向国民党追征10亿新台币。(图片取自网络)

 

追讨国民党党产 遭批无法无天

 

国民党党产遭“党产会”冻结,导致国民党多次面临发不出薪水“断炊”的窘境。对于“党产会”决议将中投、欣裕台收归公有的追讨行动,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曾说,“黑箱作业没有做到这种地步的,横行霸道也不能这样”。她批“党产会”无法无天,无视法律存在,黑箱作业、横行霸道。事已致此,已不是诉讼、法律能解决,且法律旷日废时;既然搞成政治事件,只好用政治手段解决,国民党不排除任何动作、激烈抗争。国民党呼吁“党产会”勿要枉顾事实胡作非为,否则历史会留下记录。

 

蔡英文民调一再下跌 丢了威信位子还能保多久

 

台北地院审理两年于2016年3月31日审结,陈为廷、林飞帆、黄国昌等22人全部无罪。(图片取自网络)

 

撤诉“太阳花学运”人士 被质疑法制遭践踏

 

2014年因台湾“立法院”审查《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争议引爆“318太阳花”学运,台北地检署依妨害公务多罪起诉学运领袖“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学运主要人物林飞帆、陈为廷等22人。台北地院审理两年于2016年3月31日审结,黄国昌、林飞帆、陈为廷等22人全部无罪。

 

旺旺中时民调公司所做“太阳花判无罪调查”显示,有高达40%的民众不认同无罪判决,仅28.7%表示认同。国民党籍“立委”赖士葆批评,台湾的法治已被彻底践踏。台湾学者叹简直是“糟蹋警察”。台媒及政治人物则纷纷预警,民进党算是开启了闹官有理造反无罪的方便之门,未来攻占行为将没完没了。

 

蔡英文民调一再下跌 丢了威信位子还能保多久

 

“前瞻计划”遭批债留子孙。(图片取自网络)

 

“前瞻计划”成“烧钱计划”

 

台当局提出“前瞻计划”,利用8年时间投入总经费8000多亿新台币进行绿色轨道、数位基础、绿能基础、水资源基础、城乡基础等建设。国民党质疑,蔡当局一方面持续说财政困难、要砍军公教年金,一方面撒钱不手软,并且集中在绿营执政县市,为了2018选举的意图明显。蔡当局司马昭之心,只能说绝对的权力令人绝对的腐化,拿出这种只为花钱而花钱的计划,只会让人民把这个当局当成笑话。台媒评论指出,急就章方式推出令“立委”批为“烧钱计划”,会把台湾搞垮。

 

蔡英文民调一再下跌 丢了威信位子还能保多久

 

蔡英文声望下滑至三成一下,专家:系统性并发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针对蔡英文声望创新低,游盈隆指出,拼经济无成、两岸关系紧张、林全表现荒腔走板、“一例一休”政策冲击、同性恋婚姻合法化、前瞻计划、“司法改革”都充满争议,可以看到执政团队的心态,“这是系统性的并发症”。蔡应该少搞一些“会议”,之前开过的像是“年金改革”及“司法改革”等,没有一个是民众叫好的。

 

台湾《中国时报》发表资深媒体人陈建仲的评论文章指出,显见民进党执政1年多来,“内政”、“外交”、两岸,甚至能源政策都承载了越来越多的民怨,民进党要抢救政绩,非甩掉意识形态包袱不可。资深媒体人王尚智的评论文章指出,与前几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不同,蔡英文至今没有什么“民间友人”!除了地方桩脚、宫庙人情偶尔去上个香,日常行程里几乎完全没有“民间考察、基层互动”的固定安排。蔡英文以为自己稳稳执政了,再也“不需要台湾、不需要民众”!政治人物一旦患上这种上砍下切的“颠倒妄想”,施政扭曲破碎、基层不满丛生,权力最后就将成“梦幻泡影”。(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