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会晤提升了厦门的知名度 使台企业务更上一层楼

厦门会晤即将举行,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多年来厦门发生了突飞猛进的变化,台商见证了厦门经济的发展、投资环境的变迁和政府的种种支持。今年,厦门会晤的举办证明了在厦台商的眼光,也说明在厦门居住和投资是最佳的选择。会议的召开一定会让在厦企业都更上一层楼,真正把厦门打造成“金砖”。

 

据介绍,近几年,在厦台资企业和巴西、南非等国的经贸往来每年都有3位数的增长,去年和这些国家经贸往来大约有200多亿人民币。吴家莹告诉记者,目前,厦门很多木材、铁矿石等产品都是经过中欧班列到达欧洲各国。而厦门会晤的召开和中欧班列的开通,最大的受益者也是台资企业,比如冠捷公司一年通过中欧班列出口到欧洲的货柜有1800多个。他认为,金砖工商论坛的召开将进一步增进双边贸易,让金砖国家的经贸往来越来越频繁,带动厦门经济的再次发展,也为台资企业带来新的机遇。

 

“巴西畜牧业发达,借着金砖的召开,肉制品在大陆的发展一定会蓬勃发展”,吴家莹会长说,他的企业很早就从巴西、印度、南非等金砖国家进口石材,也大量向俄罗斯输出建材。接下来筹备从巴西进口牛肉、猪肉等肉制品,借着厦门会晤的机遇来扩大公司的业务。

厦门会晤提升了厦门的知名度 使台企业务更上一层楼

启达创业海峡双创基地总监范姜峰接受采访

 

“厦门会晤让厦门的市容更整洁了,美观度提升了,每个大楼都有一个主题夜景,每天都忍不住拍几张招聘展示在朋友圈,引来很多台湾朋友点赞”,启达创业海峡双创基地总监范姜峰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谈到,厦门会晤的举办加速了地铁时代的到来,将极大提升厦门的知名度,让更多的展会落户厦门,有助于从事设计、包装等文创行业的台商、台青有机会参与更多项目,也给台湾青年带来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

 

“会议中关于南南合作计划,将有利于金砖国家与“一带一路”对接,帮助台商拓展缅甸、越南等东南亚市场”。据介绍,厦门会晤确实为广大在厦台商带来了新的商机。目前,在厦门的市政建设、地铁工程等相关配套工程中,都活跃着台商的身影。台商谢苍发所在的厦门华信混凝土工程开发有限公司是厦门国际会议中心最初建设的供应商,今年以来,谢苍发和公司的员工们便一直忙于厦门会晤主会场的改造升级工作;台企美格农艺则忙于引入台湾绿色建筑经验和技术,对厦门一批景观工程项目进行提升;台企厦门元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则针对厦门11条隧道进行照明改造。此外,位于海沧大桥风景区的牛头山公园里,由新老在厦台商组成的厦门大鹏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携手厦门市路桥五缘湾运营有限公司共同合作,以“金砖五国”为主题的特色儿童乐园开门纳客,吸引着市民们前往。

 

在厦门生活了9 年的集美大学台籍学生黄伟伦告诉记者,在厦门生活了好多年,早就把这里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看到厦门会晤的歌曲制作中融入了很多闽南元素,诠释了厦门,感到很骄傲。他说,不少台湾学生都对厦门会晤很感兴趣,希望参与其中,为其出力,纷纷加入到城市义工协会的外语培训等活动,努力使自己能在金砖的志工服务中有更好的表现。还没毕业的他,已在厦门龙山文创园创办了一家以健康医疗为主的企业,未来他也希望借着厦门会晤的举办,有机会和金砖国家开展一些医疗、科技方面的合作,把设备推向海外。央广网记者 郭婕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