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部:厦门会晤有望取得八项经贸成果

中国商务部:厦门会晤有望取得八项经贸成果

9月3日,中国代表团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金砖国家经贸合作成果。 新华社记者邢广利 摄

 

中国商务部:厦门会晤有望取得八项经贸成果

9月3日,中国代表团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金砖国家经贸合作成果。 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摄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3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媒体吹风会上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有望取得八项重要经贸成果,以推进金砖国家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王受文说,经贸合作一直是金砖合作的压舱石和推进器,商务部今年8月初在上海主办的第七届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为厦门会晤做好了经贸方面的准备。他说,总体看,厦门会晤有望取得八项重要经贸成果:

 

一是核准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进一步提升金砖国家贸易便利化水平;二是核准《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挖掘金砖国家之间投资潜力;三是核准《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进一步促进服务贸易领域合作;四是核准《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明确推进电子商务合作的具体行动;五是核准《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合作指导原则》,协调推进知识产权领域合作;六是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达成行动共识;七是核准《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框架》,加强经贸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八是各方欢迎中国明年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将鼓励工商界积极参加。

 

王受文说,《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框架》首次被引入到金砖经贸合作议程之中,该框架将围绕贸易、投资促进和便利化、电子商务、知识产权、服务贸易等领域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等活动。《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则是继去年G20杭州峰会《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之后,在全球投资政策领域达成的又一份重要成果。

 

王受文表示,厦门会晤取得的成果,将为金砖国家下一个“金色十年”打下坚实基础,推动五国向建设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实现“一体化大市场”的方向发展。(新华社厦门电 记者董瑞丰、李慧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