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城论坛”含两岸破冰信号 学者:没必要过度解读

蔡英文上台后,两岸官方交流中断。但有岛内媒体报道称,由台北、上海、香港、深圳轮流举办的“四城论坛”,今年12月在香港举办,台湾“中华文化总会”副秘书长张铁志受邀担任演讲者。有岛内分析猜测这或许是大陆对台释出善意。

 

据台湾《联合报》2日报道,“中华文化总会”秘书长林锦昌日前透露,虽然两岸政治氛围比较紧绷,但两岸民间的文化交流没有断过,“政治的栅栏,挡不住风的流动”,两岸政治的交流虽然没有那么顺畅,但政治不可能完全阻挡民间的交流。他透露,陈水扁、马英九执政时期就已进行的交流,例如台北、上海、香港、深圳轮流举办的“四城论坛”,20年来没有断过,今年12月在香港举办,张铁志也受邀担任演讲者,“文总”给予支持。

 

香港、上海、深圳与台北四个城市于1998年组成“四城文化交流会议”(简称四城论坛),四个城市轮替举办,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有近20年历史,讨论如何将文化赋予时代新意,从文化角度出发,发掘、探讨、反思当代城市文化现象和文化政策。

 

对于此次“文总”副秘书长张铁志受邀参加“四城论坛”,台“总统府”表示乐观其成,希望大陆早日对观光、学术、文化等民间交流“解除政治栅栏”。“文总”是1967年由蒋介石成立的,会长以往都由台湾领导人担任。马英九上台后转型,改由前“行政院长”刘兆玄担任。民进党重新执政后,“文总”成为绿营的目标。蔡英文今年3月如愿接掌“文总”。她当时声称,“文总”三大任务之一就是持续担当两岸文化交流的责任。8月“文总”举办的首届活动以妈祖为主题,当时被认为是借妈祖向大陆抛善意。

 

不过有学者认为,对“四城论坛”邀请台湾“文总”参加,不应过度解读。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称,华东师大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包承柯认为,“四城论坛”属于民间交流范畴,即便是邀请在台湾具有一定官方色彩的“文总”,相信也很正常。而且香港跟内地不同,在与台湾交流方面,香港的敏感性相对没有那么高;再加上扩大两岸民间交流也符合大陆对台政策方针,因此没什么大不了。包承柯表示,尽管张铁志受邀,但并不意味民共僵局将会出现转圜。只要蔡英文当局没有进一步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很难会出现新的突破,“不必扩大解读获邀参加香港会议的意涵”。

 

《中国时报》评论称,请执政者想好到底要将台湾带往哪条路,否则再密切热络的民间交流都可能前功尽弃。我们不能期待台当局一再推动去中国化政策、刻意拉远两岸距离的同时,却要民间当敢死队去对岸创造善意。真等对岸板起脸孔,不准谁来、不准谁去,却又是要怪罪谁在制造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