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说厦门会晤展示出金砖机制未来发展潜力

美国中美研究中心知名学者、高级政策分析师苏拉布·古普塔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刚刚闭幕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令人印象极其深刻”,充分展示出作为一个集体,金砖五国未来发展的潜力。

 

古普塔表示,在成功举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后,中国又举办了这次“令人印象极其深刻”的厦门会晤。这表明,金砖国家拥有“共同的目标和理想”。

 

他认为,此次厦门会晤有两大收获。其一,金砖国家再次步调一致地证明,这是一个“真正由独立思考的、崛起中的国家”组成的集体,是一个在现行国际体系内“致力于相互支持”的机制;其二,金砖国家向世人展示出他们“不愿躺在功劳簿上”及“对于未来和这个集体的未来发展潜力充满信心”。金砖国家已经在制定新的路径,比如提出“金砖+”合作模式,为未来10年扩大合作及实现合作机制化指明方向。

 

古普塔认为,为实现目标,未来金砖国家机制应成为商讨南南合作与包容性发展的发展中国家首要平台,并成为讨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新兴市场首要平台。此外,金砖国家也应逐步加强政治合作,成为21世纪上半叶化解全球安全挑战的力量。(新华社纽约9月5日电  记者杨士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