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厦门金砖峰会华丽 台拼外交竹篮打水

评论:厦门金砖峰会华丽 台拼外交竹篮打水

 

台湾“立法院”新会期即将开始审查明年度政府总预算案。根据媒体报道,特色之一是“外交部”预算由今年度的新台币243亿元增至265亿元,增列约9%,这将是台湾在2013后外交预算额度最高的一年,主要是两岸关系降温,外交承受冲击大,高层支持增加外交预算,尽力强化战力。 

 

因应第72届联合国大会9月12日在纽约登场,台湾亦备妥银弹采取多元方式争取纳入联合国体系,包括“外交部长”李大维首次为联大推案发表专文、“行政院”环境保护署署长李应元在联大举行期间访问纽约。绿营组织也分进合击,准备在纽约举办游行等造势。 

 

《日本经济新闻》今年8月间曾以《竹篮打水的蔡英文》发表文章谈到,蔡英文时隔8年从国民党手中夺回政权,2016年5月正式上任后便急于“改革”,提出要摆脱依靠企业和公务员的国民党政治,但这些政策明显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蔡政府砸钱拚外交,何尝不是另一个“竹篮打水”? 

 

蔡英文2016上任迄今,已断了圣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马两个“邦交国”,以目前两岸情势,巴拿马理应不会是最后一个。蔡政府增列外交预算,是想要采取攻势缔结新“邦交国”?还是所谓的巩固“邦交”?亦或拚进联合国?盱衡现在的国际形势,相信没有一样办得到! 

 

独派团体台湾联合国协进会去年寄双挂号信给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达台湾想要加入联合国,信件原封未拆遭联合国退回,这就是台湾入联运动的真相。这些独派社团今年还要卷土重来。蔡政府办不到又要做,除了“竹篮打水”一场空,只能说是给独派喂食安慰剂,这样的结果也造成资源的浪费,期待愈大,台湾内部愈分歧,蔡英文愈难转弯。 

 

以目前这么紧张的两岸关系,台湾才丢二个“邦交国”,严格说来大陆已经很保留了。蔡上任之初,台湾蓝绿阵营都有人悲观到认为,不排除会出现断交骨牌效应,马英九留下来的22个“邦交国”,难保不会断到只剩个位数。今年6月巴拿马断交后,也有人预言,以中美洲国家的互动紧密,整个拉丁美洲极可能全倒!目前被台湾认为最可能断交的梵谛冈也一直处于“传说很危险”天天拉警报阶段。这在在都显示大陆并没有在外交上对台湾采取全面封锁作为。 

 

曾任“外交部长”、驻美代表的台湾资深外交钱复有句名言,“两岸政策是外交的上位政策”。这句话在马政府任内得到实践,8年的两岸外交休兵,也就不必砸钱拚外交。蔡政府现在正好反其道而行,台湾出现“台独”疑虑,两岸关系冰封,外交自然就要开战了。蔡政府为争取国际空间,用钱去买,去造势都是没有用的,唯一的途径只有妥善处理“九二共识”问题,回到“中华民国宪法”的一中架构,自然可以把形势稳下来。 

 

2017年金砖国家峰会正在厦门召开,中国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五个金砖国家关系更加紧密,这也是中国国力推升的指标。相较于中国大陆在大国外交的华丽场景,台湾还在想要以明年度增编新台币20多亿元预算强化外交战力与大陆抗衡,简直是无从比较,甚至是很不堪的。朝鲜3日下午再度核试让朝鲜半岛问题更加复杂,中国、美国、日本都被卷入,接下来的发展难以预测。台湾的蔡政府必须深思在此变局下如何做出对的选择。中评社台北9月4日电(评论员林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