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学者:中国担当提升“金砖”成色

9月3日至9月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金砖合作的丰硕成果引起了澳大利亚各界的密切关注和广泛称赞。日前,悉尼科技大学客座教授黄向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金砖五国作为世界经济的新亮点,为维持世界经济的稳定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对于中国在过去十年金砖合作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黄向墨认为,中国在金砖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核心与舵手角色。他表示,十年来,金砖国家之间务实合作,成为世界经济新亮点,这既是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必然,也是引领经济全球化的“中国担当”的具体体现。在过去十年中,金砖五国探索进取、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中国在这一过程中也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参与全球化、勇敢捍卫全球化、努力完善全球化,为全球提供了最为基础及重要的公共产品。在达沃斯论坛上,习近平曾表示,中国经济要发展,就要敢于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如果永远不敢到大海中去经风雨、见世面,总有一天会在大海中溺水而亡。黄向墨认为,这既是对中国经济的期许,也是对金砖合作过去十年的最好总结。

 

在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展望上,黄向墨表示,习主席提出的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构建广泛伙伴关系等建议,不仅是为金砖合作指明前进方向与路径,更是对致力于完善全球化的“中国方案”的进一步深化与细化。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方面,中国不仅有愿望,而且有能力;不仅能提供顶层设计,而且能落实执行。在经济全球化面临质疑和挑战的当下,世界迫切需要一个能够稳定大局、引领大局的核心与舵手。习主席关于合理引导经济全球化走向、促进国际分工体系和全球价值链优化重塑的观点,其意义不仅在于解决问题,更在于稳定全球信心,让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更强劲的动力。

 

黄向墨还表示,习主席说的“中国有句话叫良药苦口,我们采用的是全面深化改革这剂良方”令他感触深刻。黄向墨说,当今中国的繁荣富强,乃至当今世界的繁荣稳定,都与中国改革开放息息相关,都是中国改革的成就与红利体现。中国的改革,早已具有全球意义。在习主席执政的五年来,中国改革迎难而上,在深水区全面深化、稳妥推进,这些都表明中国“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与信心,这不仅对于中华民族的崛起有深远意义,更对于稳定全球经济预期、增强全球经济信心、造福全人类具有深远意义。(人民网悉尼电 苏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