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媒体高度关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

海峡飞虹报道(记者杨伟明):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此次会晤受到孟加拉国媒体的高度关注。

 

孟加拉国最大的金融类英文报纸《金融快报》网页版9月5日发表题为《金砖五国一致认为应提高内部投资贸易比例》的文章。文章中报道了金砖会晤的概况,并重点关注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关于提高金砖国家内部投资贸易比例的倡议。文章援引习近平主席4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大范围会议上发表的讲话说,尽管金砖合作取得了成就,但合作潜力尚未完全释放。金砖国家应该重视这个问题,相互合作,提高相互间贸易和投资额度,进一步扩大贸易往来,以提升金砖国家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

 

文章还特别关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金砖银行)对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意义。文中表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不只面向5个金砖国家,而是面向全部发展中国家。该银行于2015年正式开业,目前已批准贷款总额达30亿美元的11个项目计划,重点投资领域是环境保护、碳减排、新能源和改善民生。与此同时,中国承诺再投资400万美元用于进一步支持金砖银行的业务运作。

 

孟加拉国《团结报》9月5日在其网站上发表题为《习近平表示中印间应发展稳定友好的关系》的报道。该报道特别关注9月5日习近平主席与印度总理莫迪的会见。文章中援引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表示,一个健康稳定的中印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愿与印方一道,以双方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指引,增进政治互信,推进互利合作,推动中印关系沿着正确的轨道向前发展。

 

孟加拉国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每日星报》9月6日也在其网站发表题为《让两国关系回到正轨》的文章,关注习近平主席与印度总理莫迪的会见。文章援引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说,中印两国要坚持双方互为发展机遇、互不构成威胁的基本判断。文章还援引印度外交国务秘书苏杰生在会见之后的表态说,中印两国领导人一个多小时的会谈是“有前瞻性”和“建设性的”,双方达成共识认为,要推动两国关系前进,需要保持边界的和平与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