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高中语文删减文言文方案未通过 台媒:迟来的正义

台高中语文删减文言文方案未通过 台媒:迟来的正义

 

教育主管部门潘文忠(左),呼吁“课审会代表”回归语文专业领域,审慎思考。(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地区高中语文课纲文白争议,经过几周沸沸扬扬,昨晚终于画下句点。原本普通高中小组提出要删减文言文比例至30%并未通过

 

2019年要实施的12年义务教育课纲,关于高中语文科部分,台湾教育研究院研修小组花了2年时间征询第一线语文教师意见后,订出文言文占45%至55%、必读古文20篇的草案。相较2010年课纲古文比例45%至65%、必读古文30篇,已经是下降了。

 

不过这样的比例还是有人不满意,普通高中小组向课审会提案,高中语文科文言文比例降到30%以下、必读古文降为10到15篇。普通高中小组甚至让网友票选高中生该读古文,最后得票高的前10篇,只有4篇是之前研修小组的选文(《桃花源记》《赤壁赋》《鸿门宴》《岳阳楼记》),其他6篇都是新增、与台湾相关的文言文。

 

该修正案引起极大争议,不但被质疑是“外行领导内行”,一旦通过,台湾高中生所读的文言文比例将仅跟大陆小学生一样都是30%。部分教育界人担心“台湾高中生语文程度只能跟大陆小学生一样”,他们难以接受。

 

支持及反对调降文言文比例的团体经过3周的交锋,在昨天教育主管部门“课审大会”中进行决战,但“课审委员”听到外界声音,因此4项文言文比例调降方案的表决均未过关,最后回到台湾教育研究院研修小组最初所提45%到55%。

 

《中国时报》评论指出,这阵子高中语文科文言文比例争议,因为教育主管部门迟未表态,已造成社会对立。不过,“迟来的正义比没来好”,12年义务教育高中文言文比例维持在45%至55%,不但让台湾高中生语文程度免于跟大陆小学生相提并论的尴尬,也避免两岸动荡。(中国台湾网9月11日讯 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