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多方面推动香港成为国际创科中心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1日表示,未来特区政府将从增加研发资源、汇集科研人才、提供科创资金、建立科创基础设施、检视现存法例、加强科创教育等多方面推动香港成为国际创科中心。

 

11日,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在港举行《跑赢智能时代香港创新创业白皮书》发布会。来自内地和香港政界、学术界、产业界及创科平台的代表人士参会,共同探讨香港如何在智能时代下成为国际创科中心。

 

林郑月娥在发布会上致辞表示,香港拥有优良的教育系统、充足的资金、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系统等优势,可通过科技创新带动新一轮经济发展。

 

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对香港未来的科创发展提出建议。他指出,香港如果想“跑赢智能时代”,必须出好3张牌:运用“引进来”战略吸引高科技人才及企业;用“长出来”战略培育科创发展环境,让企业引进来后生存壮大;用“合起来”战略将香港与内地人才配对,多方合力发挥效应。

 

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主席沈南鹏表示,在信息智能时代下,创新创业不再以知识产权与资本为主导,人则成为最核心的要素,所以留住人才、吸引人才,培养人才是香港发展科创的根基。未来,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将提供香港高校、香港创业公司及广东地区产业园的对接,为年轻人的创业提供更大平台。

 

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于2016年成立,旨在发掘香港青年的创新创业潜力、支持科技研发由校园实验室走向广阔市场。(新华社香港电 周雪婷胡碧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