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龙斌登陆 国共保持沟通正常交往

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昨天搭机前往深圳,将参访青创园区,并前往广西参加论坛活动。外界认为这是吴敦义上任国民党主席后层级最高的国共交流,显示国共保持沟通、正常交往。

 

中评社13日对此发表评论说,吴敦义8月20日就任国民党主席,国台办当晚回应,愿与国民党在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保持沟通、加强对话,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从近期国共的互动可看出,两党都在朝这个目标努力。

 

郝龙斌昨天出发前表示,两岸间的交流合则两利、分则两害,国民党虽然是在野党,但希望能尽一分心力,让两岸间多沟通、多交流,透过了解、谅解创造双赢,这是此次出访重要的目的之一。郝龙斌没有多谈国共关系未来如何发展,而其登陆让外界联想到下半年“国共论坛”是否举办、能否举办的问题。

 

“国共论坛”(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去年转型为“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今年能否成局,目前并无确切消息。吴敦义早前曾称他不会多做设想,“但对双方和平稳定发展的事,都不会拒绝”。吴敦义的态度算得上是积极的。国共保持沟通、正常交往对国共两党有利,对两岸也有利,作为标志性的大事,“国共论坛”应排除障碍,继续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