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的世界文化遗产 360度拍摄无死角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王姗姗):走遍国内国外,有没有一个地方让你觉得似曾相识、震撼到想哭?对不少人来说,布达拉宫就是这样一个所在,让人没来由地觉得心向往之,从未去过但觉得一直是魂之所系。就像摇滚歌手郑钧,1994年唱出,“回到拉萨,回到布达拉”,那时他根本没有去过拉萨。同样在,1994年,布达拉宫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后来,大昭寺和罗布林卡在2000年和2001年相继被补充进布达拉宫历史建筑群,同为世界文化遗产。

 

布达拉宫坐落在拉萨河谷中心海拔3700米的红色山峰之上,由白宫和红宫及其附属建筑组成,象征着西藏佛教和历代行政统治的中心。大昭寺是藏地百姓磕长头朝圣的终极目标,珍藏的文成公主进藏时陪嫁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是僧众的精神寄托,金碧辉煌的建筑也极具特色。位于拉萨河畔的罗布林卡,在藏语中意为“宝贝园林”,是历代达赖喇嘛的夏宫,也是西藏园林艺术的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