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副县长吴成典:大陆跟台湾金门都难割舍

金门副县长吴成典:大陆跟台湾金门都难割舍

金门县政府副县长吴成典是新党籍。(中评社 高易伸摄)

 

针对当前两岸关系氛围,金门县副县长吴成典20日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大陆跟台湾都是金门难以割舍的,他希望蔡政府能在19大之前尝试再释出善意,看两岸能否找寻新的契机、携手合作。 

 

谈到当前两岸局势,吴成典说,现在两岸关系确实很僵,原本这个月18日安排要举办的“第14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和技术标准论坛”北京方还不太愿意来,好在后来北京终究是来了且论坛也非常成功。他说,这论坛过去在北京、上海、哈尔滨等地办过,原本今年要在台北举行,但台北现在气氛不对,两方联络起来有些障碍,最后决定办在金门也圆满落幕。 

 

吴成典观察,虽然两岸关系冷,但在金门似乎都还会“网开一面”。蔡政府对九二共识没有比较具体的正面回应,大陆基本上不会跟台湾有任何的官方往来。但站在金门的立场,金门距离福建厦门很近,每天的人员货物都要往来,因此我们期待两方面的政府都能够松手,希望民进党政府对于金门与大陆的往来不要有太多的设限。 

 

中评社问,中共19大即将在10月18日召开,金门目前有无任何的观察? 

 

吴成典说,站在金门立场,我们当然希望两岸关系更好,如果民进党政府愿意在九二共识上做一个比较正面的回应,在19大之前释出善意,大陆也能接受,两岸有太多的感情可以去包容,两方都愿意去做自然是好的。但他也担心两方都很坚持自己的看法,双方都无退让的意思。那至少金门可以成为两岸的过渡、一个重要交流的平台。 

 

吴成典说,金门不论是面对大陆或者台湾,都是不可割舍的。我们也想兼顾两方面,看两岸能否找寻新的契机、携手合作。 

 

吴成典表示,厦门刚举行完金砖峰会,之前也传出小三通会封。但小三通在金砖峰会期间也照常往来,不受影响。他认为金门下半年还有很多活动,也希望大陆观光客多经由小三通来金门旅游。(中评社金门电 记者高易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