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件事是决胜全面小康的“中枢工程”

这件事是决胜全面小康的“中枢工程”

 

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审议了“三稿一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并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枢工程”——党的建设给予特别的重视,有着特殊的深意。

 

十九大召开在即,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共产党将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在这个关键的历史节点上,中国共产党的地位、作用、使命、担当得以凸显。面对这张时代答卷,中国共产党人该有怎样的书写?怎样制定大政方针、完善发展战略、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引领中国行稳致远?

 

自然界中,一个机体的“中枢系统”保证机体各部分协作运行、机体与外界环境间的统一和协调。在当代中国的政治生态中,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领导这么大一个中国、肩负这么大一份责任,必须有得力的抓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抓手”和“中枢工程”,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作为一个新兴大国的执政者,中国共产党的建设,既包括为完成自身的使命而进行领导国家、社会的活动,也包括为提高自身生机活力的活动。当然,“外功”怎么样,还要靠“内功”和“心学”来支撑。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作为执政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能起到定目标、定方向、定战略的作用,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将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依据和基础。十九大后,国家与民族又将踏上新的征程。从这个意义上讲,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当前全党全国的头等大事。因此,要对各方提出的关于十九大报告稿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充分发扬民主,凝聚各方智慧,努力起草出顺应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适应党和国家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的大会报告。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具有根本性的规范和指导作用。党的十九大将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制定出适应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党章修正案。这个党章修正案,将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从历史来看,正是由于在基本理论和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我们党的全部工作才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显示出永不枯竭的创造活力。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有利于全党更好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更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更大的成功往往意味着更大的付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顽强的意志品质,直面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和弊端,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坚持精准发力、以上率下、聚焦问题、标本兼治,解决了新形势下作风建设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推动了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好转。着眼于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自我革命”中涵养执政生命力,彰显了全世界最大执政党的自信和底气。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四个意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实现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治党取得明显成效、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惩治腐败、强化巡视监督的利剑作用,在“吐故纳新”中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实现了党的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创新。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人民群众给予了很高评价,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深入总结。但是,我们决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使党铁一样地巩固起来”。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发挥好“中枢作用”,党的建设这一“中枢工程”就一刻也不能松劲儿,管党治党就“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

 

(李少军,中央党校报刊社记者,海外网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