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公正俄罗斯党主席米罗诺夫谈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

标题:“打虎拍蝇”抓住反腐要害——俄罗斯公正俄罗斯党主席米罗诺夫谈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

 

“不论一个人的职务有多高,‘打虎’无禁区;不论一个人是‘蝇贪’还是‘蚁贪’,惩治无死角、不漏网。‘打虎拍蝇’,中国共产党抓住了反腐败最要害之处。”

 

俄罗斯公正俄罗斯党主席、前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谢尔盖·米罗诺夫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特别谈到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米罗诺夫告诉记者,他关注中国共产党五年来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采取的举措,特别是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严查“四风”和腐败问题。

 

米罗诺夫注意到,五年来,天价月饼少了,吃喝应酬减了,巡视问责多了,纪检监察严了,而与之相应的,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满意度提高了。

 

“中国认真对待官员廉政问题。当着眼点放在一位官员吃什么样的饭、抽什么样的烟上时,这证明中国深刻认识到官员生活方式可以说明很多问题。”米罗诺夫说。

 

在米罗诺夫看来,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就在于严字当头。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不论职务多高、贡献多大,只要触犯党纪国法,必定受到严厉惩处。

 

“腐败与叛国无异,任何国家对叛国罪的惩罚都极为严厉。”米罗诺夫说,“‘打虎’‘拍蝇’‘猎狐’是形象的说法。腐败就是肿瘤,去除它肌体才能保持康健。”

 

十八大以来,截至去年底,中央纪委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处分逾119万人,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近3000人。

 

这些数据,让米罗诺夫这位资深政治家啧啧赞叹。他告诉记者,中国共产党自我革新、重拳反腐决心之大、效果之明显令人钦佩,而这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做到。

 

米罗诺夫说,公正俄罗斯党提出对政府官员非法致富问题追究责任时,考虑的是政府官员何时能够受到密切监督。事实上,这种监督对官员本人和国家都无害处。

 

“我们对中国的反腐败经验极为感兴趣,我们能做的只有正面的评价。”他说。

 

米罗诺夫认为,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已经并且正在国家经济保持高速发展以及中国人民成功完成一个又一个宏大任务中得到充分体现。

 

“最近五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不低于6%的增长速度,中国较高的人类发展指数,雄辩地证明中国社会经济政策的有效性。我们为友好的中国人民感到高兴。”(新华社莫斯科电 记者胡晓光)